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信实业银行武汉分行再创辉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20:17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中信实业银行武汉分行再创辉煌(图)

图为中信实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徐学敏博士在银企合作签字仪式上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信实业银行武汉分行是中信实业银行总行直属的一级区域性分行,自2000年3月30日正式入驻江城武汉至今5年,实现了与武汉经济的同步成长,成为武汉辉煌成就史上的一个生动写照。截止目前,资产总额达180亿元,各项存款总额突破160亿元,累计上缴利税5亿元,连续五年贷款到期回收率和利息实收率均保持了近100%的最优记录,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3月31日上午,在中信实业银行武汉分行隆重举行的成立5周年庆典大会上,该行分别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华中电网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开发银行武汉分行等5家大型企业集团签定合作协议,涉及授信额度50亿元,为武汉市银企关系的发展抹上了浓浓的一笔。在中信银行武汉分行5周年行庆之际,记者专程进行了一番探访,不妨试录如下,以飨读者。

  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高成长

  自1999年中信实业银行武汉分行筹备创立以来,始终将发展作为全行各项工作的中心,加强公司、零售、国际业务的整体联动,积极开拓目标市场,大力开展全员营销,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与此同时,该行及时调整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重点,逐步升华了对“规模、质量、效益”辩证关系的认识。

  开业初期,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将负债规模的增长作为进入市场并站稳脚跟的首要途径,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增长;随着创新产品的相继推出,以公司业务为重点的市场竞争能力得以显现,从而与一大批目标客户建立了较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了业务的稳步发展;与此同时,该行花大力提高经营能力,并有意识地调整优化结构,不断提升管理,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基本实现了高质量下的高速度和高效益下的高增长。截至2004年12月末,分行各项资产余额折计人民币159.5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150.39亿元,贷款余额为112.24亿元,累计实现利润近3.1亿元。与2000年比较,5年存款、贷款、利润分别增长了7.6倍、 9.2倍、49.6倍,不良贷款率仅为0.28%,人民币一般性存款市场份额达到了5.13%的较高水平。

  与武汉地区的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比较,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的存款总量位居第3,远超过早一步开业的光大、华夏,与招行、民生的差距正在逐年缩小;而该行的利润总额、资产质量、资产利润率及人均资产、人均存款、人均利润总量等指标,则稳居武汉地区金融同业最前列。

  武汉分行仅用5年的时间,改写了武汉金融市场的多项记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同业的普遍尊重;作为地区金融市场的一支生力军,以其良好的发展态势,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银监局对辖内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历次“经营绩效考评”中,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始终处于最前列。

  高精简、高素质、高效率、高产出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开业5年来按照机构人员发展既要精简高效,又要保障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实施了较为审慎的人力资源与机构网点发展策略,从而确保分行网点单产和人均指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据资料统计:与同等规模和成立时间相近的武汉地区金融同业比较,中信的人数最少,机构最少,网均单产和人均单产最高。

  人力资源建设:该行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人才需求,制定干部员工队伍规划,实施了资源型、管理与复合型人才的有计划引进与培育,避免了人员的盲目快速增长,极大地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截至2004年12月末,分行现有员工320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博士生、研究生37人,本科195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8%;中高级职称员工95人,占比达32%。

  为使有限的人力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参照国际先进银行的人员结构状况,通过人员重点培养引进和岗位计划调配,实施人力资源向业务一线倾斜和机关管理部门的精简高效,构筑了一个管理人员、客户经理和柜台人员各占“三分之一”的良好格局,其中,在分行的百人客户经理队伍中,吸收存款超亿元的客户经理就有30余名,几乎占据了分行存款总量的半壁江山,成为分行各项业务发展的中流砥柱。

  机构设置:为满足业务发展和就近服务客户的需要,该行根据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网点建设规划,按照大力提高业务覆盖面和辐射能力、形成有效网络的原则,在布点上优先在全市各大区域建立基本网络,随后向资源密集的行业渗透,占据关键点,通过离行式自助银行的集群建设,现已形成了以分行为中心、11家城内支行(部)为依托、15家离行式自助银行为支点,布局比较合理的营业网络。

  为强化各一线经营网点的竞争优势,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从布局阶段就致力于精品特色支行的打造,努力根据武汉各大经济地域的客户群体特点,提出网点建设计划,并配备引进熟悉相关产业及企业的管理人员与客户经理,在创建特色和专业化方面狠下工夫,基本形成了一家支行一个系列特色的良好局面。

  在此战略构想下,各支行按照分行的部署,依托各自所处区域内的经济优势抓市场,促营销,不仅年年超额完成了各年底工作任务,而且市场定位日趋合理,发展脉络日渐清晰,为下一阶段的进一步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通过特色支行的成功打造,确保分行初步形成了各具地域特色、产业特色、产品特色和充满竞争力的经营服务网络,有效地满足了目标客户的业务需求。

  创品牌、创特色、创新路、创收入

  开业5年来,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以创新积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以构建独具特色的业务产品体系为市场竞争手段,先后推出了20余种业务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为分行赢得了生存与发展的先机。

  ——为实现与大型企业客户群体的成功合作,避免与国有银行的正面拼抢,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引入产业链营销模式,针对大型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不同需求进行整体开发,先后针对神龙、东风公司开发了“汽车金融服务网络”、针对武钢开发了“工商银”、针对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开发了“保兑仓”等三项金融创新产品,与目标客户群体建立稳固的、新型的银企双赢的合作关系。截至2004年12月,该行存款超过100万元的客户达654户、存款总量达109亿元,在全部存款总量中的占比达76%,其中,东风系列企业在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存款余额近18亿元,武钢系列企业存款超过了15亿元。更令分行骄傲的是,首创于该行的三项创新业务产品经中信银行总行在全行推广延伸,已在全国发展成燎原之势,成为整个中信实业银行的主干业务和利润源泉,年均授信超过300亿元,直接带来100多亿元存款,并带动了结算、票据贴现等相关业务的协同发展。

  ——在汽车金融业务组合的深化创新上,近两年,在中信银行总行汽车金融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分行又相继开发了东风重卡、东风轻卡、悦达起亚、北京现代、东风标致等全国性的金融服务网络,从而在市场上进一步打响了中信汽车金融的品牌。

  ——在信托产品创新上,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与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携手开发出了武汉第一只土地信托产品和首个信贷资产转让计划,成功募集资金4亿元,开创了武汉地区利用集合信托方式筹集土地开发资金和银行信贷资产转让的先河。

  重人才、重管理、重经营、重发展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理性思维,根据事业的发展适时进行战略规划。从开业初期的“吹糠见米、快速发展”,到《2000-2002三年发展规划》提出的“规模、质量、效益,重点突出规模”,到《2002-2005年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跳出短周期怪圈,创建百年银行”,以及“管理升级”、“二次创业”的战略思维,分行逐步形成了建百年银行,必须依靠坚持科学经营、必须依靠不断开拓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赖于良好的经营管理框架的核心理念,并在实践中逐步加以贯彻落实。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将全行的人、财、物等资源集中由分行统一控制,提高了分行的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响应能力,确保了全行上下一盘棋,成功地实现了资源聚焦,形成了行领导及综合管理部门搞规划决策、全行上下促发展、一线部门抓营销、二线部门抓服务的良好经营格局。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引入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和内部利润考核标准,运用管理会计的方法理念,将内部利润考核到业务主线、部门和客户经理个人等战略单元,建立了高效、科学的考核机制。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积极探索适合实际需要的条块结合、整体联动、分级负责的核心客户管理体系和客户经理组织形式,推出了公司业务首席客户经理制和项目小组负责制;针对汽车、电力等重点行业和专业领域,设置专业化营销队伍实施专业化营销;按照全行一盘棋的原则,制定了错位营销与立体化营销相结合的策略,建立了分支行分工协作,各有侧重的协同营销格局,从而有效拓宽了分支行市场接触面,迅速提高了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有效地发挥了各级组织的整体营销功能,同时也避免了由于资源和权力分散而可能导致的管理漏洞和经营风险。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积极优化信审流程,强化风险意识,实施“三位一体”的风险控制体系,在分行信用审查部设立专职审查岗,建立专家信审制度,整合信审职能;同时根据不同授信品种和授信客户建立了不同的授信流程,建立了“近距离”的服务模式,提高了分行信审对信息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强化全行风险控制能力。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努力淡化了行政级别、区分了岗位差异,积极推进岗位分类管理,实现行政与业务岗位的分离、行政职务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双轨制,使得分行会计、稽核、产品经理、风险管理等业务战线的员工,可以根据个人的能力特点,确定个人发展定位,在不同的“跑道”上,充分发挥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也为分行的进一步发展释放能量。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努力构建公正的人才选拔机制,通过公开竞聘先后选拔了17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优、管理能力强、工作业绩佳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支行领导岗位。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通过在分行会计系统贯彻ISO9001:2000标准,着手构筑了一个较高水准的会计制度体系与基础工作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了分行会计及相关人员的岗位自律及业务操作风险的防范能力。(作者:刘应书 摄影:李亚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