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岚清在广东与大学生谈音乐 用俄文演唱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岚清在广东与大学生谈音乐用俄文演唱歌曲

李岚清与大学生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使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近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到广东高校,分别在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深圳大学为师生作了题为“音乐·艺术·人生”的精彩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领导刘玉浦、蔡东士、李鸿忠、梁国
聚、肖志恒等分别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博学睿智折服广东学子

  李岚清曾分管教育、科技、文化工作长达10年,他一直强调美育与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一如既往地关心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完成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引起强烈反响。

  在演讲中,李岚清以《李岚清音乐笔谈》一书为切入点,从自身数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出发,以音乐为例,向师生们阐述了艺术与人的素质的关系、艺术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如何培养对高雅艺术的兴趣以及艺术与人生关系等等。历时近三个小时的“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图文乐”交织,其博学、儒雅、睿智、亲和的风格,给广东学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唱英文俄文中文名曲

  更让师生们感到惊喜的是,在演讲中李岚清还几次在台上清唱起来:用英文演唱了捷克19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的《思乡曲》、用中文哼唱了李叔同作词的《送别》……在中山大学,他应同学们之邀,用俄文演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深圳大学,他和合唱团的同学们同台演唱自己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引来大学生们由衷的掌声。

  “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要继承和发展我国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又要吸收其他民族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我国当代音乐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正是我国音乐工作者们遵循这个原则辛勤努力的结果。”李岚清鼓励师生们说:“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音乐教育,不仅能够陶冶情操,而且能够启发创意,有助于提高表达自我感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世界文化不断加强的交流与合作的形势。希望大家对经典音乐予以重视,培养这方面的兴趣,全面提高文化修养,为构建和谐社会、为进一步发展和丰富我国的音乐文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两书稿酬全部捐赠教育事业

  据悉,李岚清已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两书的稿酬全部捐赠教育事业。

  本次演讲由教育部组织,省教育厅与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圳大学等联合主办,4万多名广东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收看了演讲会盛况。(胡键、梅志清、秦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