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民进党接班人之争开打 为“三合一”事谢苏顶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据外电报道,台湾执政党接班人之争提前开打,“行政院长”谢长廷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了年底县市长选举公开唱反调,民进党中央党部因为“行政院”事先没有沟通“县市长、议员、乡镇长三合一选举”的决定,传出“灭苏”的阴谋论。

  谢长廷前天宣布,鉴于台湾选举太多,为了避免扰民,决定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时,一并举行县市议员及地方的乡镇长选举。

  这个决定马上引起民进党公开反弹,苏贞昌说:“这要有相关的配套措施,才不会显得杂乱和匆忙。我们本来有党政协调的机制,但是今天这个宣布,我事先并不知道。”苏表示,在21个县市当中,就有16 个县反对“三合一”选举的决定。朝野县市长昨天也纷纷以决策匆忙反对“行政院”的决定。

  民进党内也传出“灭苏”的阴谋论。苏贞昌刚卯足全力组织“反反分裂法”的百万人大游行,累积争取成为民进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的政治资本,而同样有心问鼎下届“总统”的谢长廷突然出手,被认为是有意打击负责年底选举的苏贞昌,让他因为辅选不力而提前下台。

  对于苏谢之争,当地媒体引述“总统府”高层的话说,陈水扁支持合并选举的精神和方向,至于是否今年实施,希望苏谢两人先协调。高层透露,陈水扁原以为是苏贞昌“冲过头”,不料却是谢长廷。

  苏贞昌原来计划在昨晚拜会谢长廷,不料谢长廷得知消息,在“总统府”会见陈水扁后便驱车前往党部见苏贞昌。两人会面40分钟后,谢长廷做出退让,表示考虑配套措施,“三合一”选举将交给“中选会”研究。苏谢两人更在媒体前亲热握手拥抱,谢长廷说,因为媒体炒作两人关系,才需要用这样的行为语言来杜绝社会和旁人起哄。

  “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昨天稍早承认“沟通失调”,并表示愿意检讨,但强调“三合一”选举在党内有讨论,“行政院长”在“立法院”回答质询时有公布,陈水扁本身也有宣示。

  对于卓荣泰的辩解,苏贞昌昨天面对记者时推民进党秘书长李逸洋回应。李逸洋表示,他与“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会面,马永成并没有说谢长廷的方案是陈水扁的意见;他进一步指出,苏贞昌昨天与“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通电话,后者也承认“行政院”并没有就“三合一”选举方案同“总统府”交换意见。

  据悉, 陈水扁曾宣示,要推动包括“总统”与“立委”选举合并等选制改革,但时间点定在2008年。李逸洋暗示,“行政院”并不是贯彻而是简化陈的主张。

  由于陈水扁的声望在“立法院”选举后一再跌落,民进党内的接班人之争日趋白热化。“副总统”吕秀莲就针对苏贞昌组织的百万人大游行,以及谢长廷号召

公务员上街,公开反对政党介入和官员参与。(潇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