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谈挂职:我和牛群不同(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49 郑州晚报

  我与牛群情况不一样

  郑州晚报:您现在在郑州的工作情况怎么样?

  马继民:1987年当兵复员后一直在郑州市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机械维修车间工作,除了爷爷是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外,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我也安于这样的生活。

  郑州晚报:不少媒体认为您是去靖宇县“做官”,并且质疑你做到这个位置的程序问题。

  马继民:还是误会吧,没有搞清楚这个县长助理是挂职的,只是协助当地搞一搞爱国主义和民族气节精神教育。这个前提没弄清,可能他们才会有那样的结论。我现在是一个平头老百姓,去了那里也是一样,不是什么官。而且现在这个事情刚刚开始,还没有完成程序。

  郑州晚报:您觉得您去靖宇县当县长助理,跟牛群去蒙城做县长有什么区别?

  马继民:我看到不少媒体评论把我和牛群拉到一起做比较,特别是说什么牛群败走蒙城,“明星效应”未必有效什么的,真是哭笑不得。人家牛群确确实实就是一个明星,我本身是一个普通工人,普通老百姓,我怎么能跟他同日耳语?牛群用他的“明星效应”发展当地养牛什么的与当地发展经济关联很大,我去靖宇县挂职,跟以前去做纪念活动一样,搞的大体是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气节精神弘扬等等,注重精神层面的东西,如果硬跟经济联系的话,那就是涉及了当地开展的红色旅游经济,红色旅游基本是不赚钱的,你说国家搞红色旅游的目的是经济上的意义多,还是精神上的意义多?而且,当年爷爷一辈那么多人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击日本鬼子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老百姓过的好一些,如果我在尽好我的职的同时,真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我也会感到高兴。

  郑州晚报:那您觉得自己被靖宇县相中,做这个县长助理,是跟自己英雄之后的身份有关了?

  马继民:有关系。到爷爷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去工作,可能我能发挥我的一些作用吧,我的工作内容应该跟自己的身份有关系,比如给人们做报告,缅怀先辈,比如联合其它一些抗联战士的后辈发起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等。

  最怕给爷爷抹黑

  郑州晚报:有没有考虑过去靖宇县的待遇问题?

  马继民:没有。这个事还没有运作到这一步,而且我去那里也不是为了名利。

  郑州晚报:您的家人支持你去吗?

  马继民:家人起初不支持。我的两个姐姐担心我去做这个职位会不会涉及到商业炒作一类的问题,我的母亲年龄也大了,我和妻子是双职工家庭,老人和子女都需要照顾。

  郑州晚报:你的家人对商业炒作有自觉的抵制?

  马继民:对,家里面一直有这个传统。小时候妈妈常给我讲爷爷的故事,说他们怎么怎么艰苦,我们现在的日子虽然好,但还要保持爷爷他们的作风等等,我觉得自己家人作为抗日英雄的后辈,在精神层面上还是比较受影响的。包括这些年参加的纪念活动,我们这些后辈子女都是只参加政府组织的,以及民间组织的公益性的爱国主义纪念活动,曾经有公司想利用我们英雄后辈的名义搞一些夹带着商业性质的活动,比如售书或者邀请我去任职等等情况,我们都拒绝了。我想,我是一个普通人不要紧,但我不能给爷爷抹黑,最怕给他老人家抹黑,现在,我们这一辈对下一代子女的教育也是这样。

  郑州晚报:家里还有没有杨将军留下的东西?

  马继民:没有了,老家曾经有几个柜子,都捐给纪念馆了。现在有一个1958年母亲从东北爷爷牺牲的地方带回来的桦树皮,母亲和我都常常把它拿出来看。

  作为英雄之后常感责任与压力

  郑州晚报:您作为一名抗战英雄的后代,是否觉得比普通人更多一份责任?

  马继民:对,多了一份宣传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和气节的责任。小时候倒不觉得,也只觉得爷爷是一个书本上的伟大英雄,长大后,越来越感受到这种血缘关系带来的责任感。我有个习惯,就是凡是有关抗战历史以及中日关系的消息都特别关注,也很喜欢去研究这方面的历史,特别是东北抗联的那段历史。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间虽然过去了很久,但我觉的,我们的民族当年不惧外辱奋起抵抗的精神决不能丢,这种精神,在当年可以帮助我们民族战胜侵略者,在今天对我们的国家富强、社会发展同样作用很大。

  郑州晚报:除了责任感呢?

  马继民:那就是有一种压力感,从开始懂事就觉得有,包括我的几个哥哥和姐姐。我们常常想,我是杨靖宇的孙子,混的好就好了,混的不好,会不会给爷爷抹黑?对我们来说,没有上线,却有一个底线,就是决不能给爷爷抹黑。所以,在做很多事的时候,我们都会思前想后,考虑很多才会作决定。(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 /文 王梓/图)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