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谈挂职:我和牛群情况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49 郑州晚报
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谈挂职:我和牛群情况不同

4月1日,马继民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的专访。晚报记者王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谈挂职:我和牛群情况不同

4月1日,马继民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的专访。晚报记者王梓/图


  核心提示:3月30日,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传出消息,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现工作于郑州铁路局物资采购供应中心工作的马继民将到靖宇县任县长助理,靖宇县有关领导日前已经与马就此事达成意向,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31日,靖宇县委宣传部一位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证实确有其事。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纷纷质疑:英雄之孙当上县长助理,靠的究竟是个人能力还是英雄血脉?也有人问,质疑马的任职资格与促成此事的程序,还有人拿马继民与牛群到蒙城做官对比,称其为另一个“明
星”县长助理。

  4月1日,马继民接受了《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的专访。马称,到靖宇县任职一事确有初步意向,但时间尚未确定,程序也未履行完毕,并且“县长助理”一职实际是“挂职”,自己在郑州的工作关系不会变动,到靖宇县主要参与当地红色旅游与抗战研究,一年只去很少的时间,“与自己以前经常去当地参加纪念活动没有太大区别”。马称自己被部分媒体误解了,作为一名英雄之后,他最怕给老英雄“抹黑”,所图并非名利,而完全是为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这也是“杨靖宇之孙任职县长助理”事件风波以来,马继民首次向传媒正式发表说法。

  靖宇县和我已基本达成意向

  郑州晚报:您到靖宇县做县长助理一事已经定了?

  马继民:可以这么说,靖宇县和我这边已经基本达成意向,具体细节还在运作当中。

  郑州晚报:什么时候动身去东北?

  马继民:还没有到这一步,靖宇县和我已达成意向的内容就是由我到靖宇县去挂职县长助理,我给那边寄去了简历,但什么时间去、到那里做什么具体工作都没有谈到。现在要等靖宇县方面来人,与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协调后才能确定。

  郑州晚报:这件事是由哪方面促成的?

  马继民:白山市靖宇县一带是我爷爷战斗过、最后牺牲的地方,我从80年代就开始就经常去那里参加一些纪念爷爷和抗战胜利、缅怀先烈的活动。今年2月份,我应邀参加了当地举行的爷爷诞辰一百周年大型纪念活动。活动中,白山市一位领导提议我到靖宇县挂职。我没有立即答应,回郑州以后,靖宇县方面又真诚邀请,经过慎重考虑与家人的商量,最后同意去挂职。

  郑州晚报:您去过几次靖宇县?

  马继民:5次。最早是1988年,清明节跟着两个哥哥去通化扫墓,之后到过靖宇县;1990年爷爷殉国五十周年去过一次,1997年当地给爷爷修建的纪念馆与殉国地合并也去过一次,去年和今年因为一些纪念活动又分别去过一次。

  郑州晚报:对当地印象怎么样?

  马继民:靖宇县还是国家贫困县,城区不过5万人口,济发展还有些落后,但当地的老百姓对当年抗联英雄的崇敬之情非常的深,每逢纪念日很多老百姓都自发的去祭奠当年牺牲的革命先烈,非常感人。我在那里交了很多朋友,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但对抗战英雄先烈们的爱戴和缅怀都很真诚。去年我在那里参加纪念活动的时候,有几次乘出租赶火车,司机师傅听说我是杨靖宇的孙子,死活不收车钱;还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赶来殉国地看我,拉着我的手说:杨将军有后了,好哇,日本人再来了也不怕。我感觉他们对60多年前活跃在当地的抗日先烈们有着很深的感情,好像还保持着一种时间都割不断的联系,当地还有不少抗联的后代,看到他们,我也象看到了自己的亲人。

  “挂职”和“任职”是两回事

  郑州晚报:这个挂职的县长助理负责的工作方向应该知道吧?

  马继民:具体内容没有确定,不过当地这些年在搞红色旅游,设有红色旅游办公室、杨靖宇基金筹划办公室、杨靖宇研究学会等机构,我去了应该会从事与这方面有关的工作。

  郑州晚报:能否解释一下这个“挂职”的意思?

  马继民:我一直在强调是挂职,就是说它和任职是不一样的,不是象现在我在单位每天上班一样在靖宇县工作,而是挂职,到时候就在两个地方跑。那边有什么活动,或者需要我参加的事情,我就从郑州这边儿坐火车过去。这其实跟这些年我去那边参加一些纪念活动是一样的,不过是去的频率可能要能多一些,涉及的范围可能再大一些。有些媒体在这一点上对我有一些误会,可能以为这个县长助理是当地官有多么高的一个全职干部,我想这个问题一解释就清楚了。

  郑州晚报:您作为杨将军的后代,一直常受邀出席一些纪念活动,跟工作时间不冲突吗?

  马继民:基本不冲突,我受邀请最多的就是东北地区,但频率也不大,最近几年平均一年只去一次,一次待上4、5天。今年2月份爷爷诞辰100周年,搞的纪念活动是最大的一次了,也只是待了不到两周时间。我在郑州这边有工作,单位领导对我出去挺支持,一方面是时间通常很少,另外,毕竟我每次出去都是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民族气节这方面的活动,大家都很支持。我想到那边挂职以后,一年里面去的时间应该也不会太多,主要还是在这边工作,这边的工作关系和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

  郑州晚报:为什么确定的是县长助理这样一个职位?

  马继民: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考虑工作方便吧。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