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中印不是对手是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上海的消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认为,目前中印之间不存在重大利益冲突,温家宝此次印度之行,有望将中印政治关系从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报道称,作为两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举世瞩目,有人预料两国未来将改变世界经济和战略格局。中印贸易蓬勃发展,但在经济发展、军备竞争、领土争端以
及能源争夺等方面竞争相当激烈。赵干城说,地缘政治上看,中印都是亚洲的发展中大国,陆地相连,处理两国关系必然有一定困难。此外,观念上的差异,使两国不可避免存在互相争夺和竞争。但是国家与国家相处是以利益来出发的,中印之间不存在重大利益冲突,所以不是对手的关系。

  他表示,中印在历史上都是被侵略的大国,遭遇相同。两国在国际及亚太地区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虽然中印在冷战时期分别与巴基斯坦、前苏联结为盟友,但冷战结束后至9·11事件之前,美苏相继退出南亚地区;中国也大幅度调整南亚外交政策。

  报道指出,中国与陆上邻国都有领土问题,绝大多数是以和平方式解决的。解决中印领土问题,对话和谈判将是唯一方式,邓小平与拉·甘地在1988年会晤时就曾对此达成共识。所以边界问题在双边关系中可能造成冲突的地位正在下降。2003年,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发表《北京宣言》,对中印一系列问题都有阐释,宣布两国建立长期建设性合作夥伴关系。

  赵干城称,2002年朱镕基总理访印时,说中印关系是互补的,现在事实证明朱镕基是完全正确的。目前中印之间不仅有媒体方面的常驻记者,而且两国人民之间也在不断增进了解。3年前,中印之间每周只有一个航班;现在每天都有一架航班,有时还会爆满。

  温家宝总理上月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到,访印期间将努力与印方在中印友好重大意义、扩大合作和确立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境问题的原则三个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对此,赵干城认为,这句话实际在暗示中印政治关系有望在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建立一种是全球范围内战略上的、进行合作的、有很多共识的伙伴关系。(梁蓉)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