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南亚四国驻华大使:我们期待着温家宝总理的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林立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5日至12日将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上述四国驻华大使在访问前夕表示,四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期待着温总理的到来,相信访问能推动南亚四国与中国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在其他领域的交流。

  “温总理访问印度标志着印中关系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印度大使苏理宁说,他相信此次访问能进一步加速两国关系发展的步伐,拓展合作的领域,加深两国互信。

  他说,印中两国历史上曾有过广泛的交流和密切的接触。近代两国关系有过一段曲折。目前印中两国正处在“重新发现对方”的阶段。“双方都认识到我们不仅要增强信任和理解,而且要相互学习发展经验,还要尽力解决分歧。”

  “温家宝总理此行还将与印度总理辛格讨论边界问题,”苏理宁说。他表示,两国自2003年确定互派边界谈判特别代表以来,已经举行了四轮谈判,结果是积极的,两位总理将讨论谈判的成果。

  此外,中印双方还将签署涉及水资源利用,交换水文信息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温家宝将参观信息技术园区,与印度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并出席“中国文化月”的开幕式。

  巴基斯坦大使巴希尔说,温家宝的访问将是巴中关系“新的里程碑”。“我们期待着能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协议,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加强全方位伙伴关系,”他说。温家宝还将应邀出席于4月6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谈到巴中关系,巴希尔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合作。不久前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访华和温总理访巴都是两国友好关系的延续,也表明两国的相互信任和理解。巴基斯坦特别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此外,旅游合作和人民之间的交往也需要加强。

  斯里兰卡大使罗德里格说,尽管中斯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中斯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斯里兰卡特别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渔业和旅游业,双方将签署相关的文件。两国总理将就进一步推动高层互访交换意见。

  温家宝将走访斯里兰卡南部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的地区。“温总理将了解灾后重建的情况,并和斯里兰卡探讨渔业合作的情况,”罗德里格说。他表示,中国是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最快为受灾国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直到现在,还有医疗队和援助人员在斯里兰卡工作。

  孟加拉国大使拉赫曼则表示,希望能在温总理访问期间推动两国建立直航。“这条航线将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到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省会昆明。孟加拉国政府希望通过发展孟中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运输促进与中国西部的贸易合作,”他说。

  他说,孟中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孟加拉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事务中支持中国。希望访问能进一步深化和扩展两国关系,促进两国各领域特别是贸易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此次出访是中国主要领导人今年在周边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南亚和中国同属亚洲,中国与南亚国家长期保持着睦邻友好关系。中国和南亚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存在广泛共识。相信这次访问将会推动中国与南亚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