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以全国经济总量第五的实绩继续领跑中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36 新华网
省以全国经济总量第五的实绩继续领跑中部

专卖新鲜肉制品的“双汇连锁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刚刚过去的一年,河南省以全国经济总量第五的实绩,继续领跑中部六省。对于拥有近亿人口,背着“三农”重袱的河南来说,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承载更多的艰辛,才能负重健行。

  产业化:变农业弱势为强势

  10年前,郑州花园路的王大妈想买新鲜肉,唯一可去的地方是纬四路集贸市场路边的“屠户摊”,黑黝黝的秤钩子,明晃晃的砍刀,和穿梭的汽车人群,是最深刻的记忆。现在都变了。在她家周边,有两个“双汇连锁店”,窗明几净,随到随买,而且新鲜放心。像这样专卖新鲜肉制品的“双汇连锁店”,全国有2000家。

  中国肉类最大的加工企业——河南双汇集团,瞅准“农”字做文章,把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养猪养羊等分散生产,围绕肉类加工做大做精做强,做出了一个国内闻名的大产业。双汇集团依托工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了农业产业化集群,每年可消化生猪2000万头,带动周边地区种植业、养殖业、屠宰加工业形成260多亿元的产值,吸纳150多万农民走出农村。去年双汇集团销售收入160亿元。

  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农业产业化被列为实现中原崛起的三大支点之一。近年来,河南通过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使比较效益低的弱势农业,逐步成为强势产业,农业产业化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一批河南的“农”字号品牌,叫响全国。

  目前河南的粮食、肉类精深加工比例分别为63%和45%,居全国前列;“华英”鸭、“三全凌”汤圆、“思念”水饺、“双汇”火腿肠、“莲花”味精等已成为消费者普遍认可的名牌。

  工业化:锻造经济发展脊梁

  河南安阳彩色玻壳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留恩,走到哪里都是一口河南话,但家乡话并不影响他敏捷的国际化思维。他说:“做产品就想做得最好。我们的目标是‘顶天立地’,顶国际技术之天,立国内外市场之地。”安彩集团开始是成套引进国外技术,在消化吸引的基础上,从二期开始便自主设计开发,自任技术总承包完成了所有的续建工程,结束了中国成套引进国外彩玻制造技术的历史。2003年,安彩集团将玻壳业鼻祖美国康宁公司9条生产线收购囊中;此前,天津玻壳、成都红光等国内玻壳厂家被安彩集团兼并后焕发勃勃生机。安彩集团目前玻壳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6%,并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去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增长24%;利润6.6亿元,增长51%。河南的速冻食品、公路客车、电力保护装备、氧化铝、农用工程机械、重型矿山设备、超厚超薄玻璃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力,均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河南省在结构调整过程中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国内外领先的高新技术,不断改造传统产业,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农业大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路子。2004年与1999年实施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之初相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2倍,年均增速达14.3%。工业对全省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年均增长1.34个百分点。统计显示,去年河南工业增加值突破3800亿元,居全国第六位;实现利润350亿元,增长36%。工业化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干群情:用更多的付出赢得民心

  河南的优秀党员干部,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乡党委书记榜样吴金印,全国劳模史来贺,濮阳市村干部李连成,人民艺术家常香玉,人民警察任长霞……他们要付出比常人更大的努力,想出比别人更多的办法,才能安一方民心,富一方百姓,追上全国小康建设的步伐。

  2001年初,河南省委抽调4万名机关干部到1万个行政村蹲点一年,密切干群关系,发展农村经济。干部驻村,连派3年。驻村工作队走了,留下了新修的道路和校舍,留下了改良的品种和项目,留下了不走的精神和思路。首批驻村干部、时任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刘建生说:“到了安阳县南马辛村,才知道山里的条件这样艰苦,也才体会到群众这样容易满足,驻村把老百姓与政府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10年前,豫东南一些农民因卖血交叉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当人们“谈艾色变”时,2004年2月,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带着由干部和医生组成的工作队,来到了上蔡县文楼村,指导艾滋病人接受治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驻村伊始,刘学周用两周时间把全村900多户人家跑了个遍,听大家想法,看谁家有困难,没事时与病人拉拉家常。不到一年时间,文楼村的公共设施有了极大改善,健康体检、就医明白卡、免费治疗等“七个一”制度的建立,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

  去年9月开始,河南还开展了4万名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活动,集中4个月时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信访积案和矛盾。民政厅一位下访干部说,干部驻村、官员下访可能不是长久之计,驻村干部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但它对密切联系群众,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却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顾立林 张先国 胡靖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