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部计划在香港设立司法考试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10 金羊网-新快报
司法部计划在香港设立司法考试考点

  司法部副部长张军(右)为通过司法考试的香港居民罗志成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通讯员刘洪群/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文敏 通讯员 刘洪群) 昨日,司法部在深圳市举行仪式,为在2004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4名香港居民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司法部副部长张军、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出席仪式。

  张军副部长对参加2004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香港考生罗志成、肖鹂、任德康、吴旸通过司法考试,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批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的居民,表示诚挚而热烈的祝贺,并亲自为他们颁发证书。

  四港人将成为内地非诉讼律师

  张军副部长说,作为首批取得法律资格的香港公民通过申请,履行必要的程序,将成为第一批在内地从事非诉讼法律业务的执业律师,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标志着司法部在落实CEPA中关于法律服务方面的承诺已经有了具体的成果,也标志着香港与内地在法律服务方面的合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介绍,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于2002年正式实施,到现在已经成功地举行了三次考试。其中,去年举行的国家第三次国家司法考试,更为港澳居民所关注,因为根据中央政府分别与特区政府签署的CEPA的安排,从这次考试开始,港澳居民被允许报名参加司法考试。

  司法部拟在港设司法考试考点

  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昨日在深圳透露,为了进一步鼓励香港人参加内地的司法考试,司法部和律政司正在积极地筹划在香港设立考点,并有望在不久达成一个合作的方案。

  梁爱诗说,2004年为香港考生在深圳举行司法考试具有历史意义,相信在2005年举行的国家司法考试,将会有更多的香港居民参与和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而司法部副部长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持积极态度。他表示,近期司法部将召开全国司法考试工作会议,研究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在内的诸多问题,包括如何完善港澳居民报名参加司考以及为港澳居民参加考试提供便利条件等各项内容。

  香港考生通过率低但前景看好

  梁爱诗在仪式上表示,2004年9月18日,396名香港考生在深圳考点参加考试,只有4名、1%左右取得考试合格的成绩。这个成绩和全国的11.22%的通过率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她相信随着港人对内地的法律体系认识增加,对司法考试制度的熟悉,今后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梁爱诗认为,内地和香港经贸的往来越来越亲密,两地在法律服务方面的合作有很大空间,中央政府在CEPA的框架下为香港人开放法律服务,其中一项重要的突破,就是允许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中国公民参加司考,4位香港考生付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他们的优秀成绩是港人的骄傲。相信此举会为两地的法律服务发展起到互动作用。

  在昨天的仪式上,罗志成等四名香港居民异常兴奋。他们纷纷表示:作为首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香港公民,他们将运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为国家、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