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珠峰测量队进驻珠峰展开直接测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59 人民网
我国珠峰测量队进驻珠峰展开直接测量(组图)

在珠峰脚下的扎西宗乡,测量队员们正在进行观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珠峰测量队进驻珠峰展开直接测量(组图)

测量队员们正在进行观测


我国珠峰测量队进驻珠峰展开直接测量(组图)

测量队员们正在进行观测


     人民网定日4月2日电 记者赵亚辉报道:在对青藏公路沿线、藏北无人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联机观测之后,中国珠峰测量队目前已经进驻珠峰地区,开始对珠峰的高度进行直接的测量。今天,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的定日县扎西宗乡,一支由18人组成的小分队开始运用水准测量的方法一步步向珠峰推进。

  对珠峰高度展开直接测量,首要问题是哪里是测量的起算面?据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队长陈永军介绍,我国是以青岛验潮站的黄海海水面为海拔零起始点,也就是说,测量队需要从青岛
水准原点开始测量。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经过我国几代测量人员的不懈努力,已经取得西藏拉孜县相对青岛水准原点的精确高度。因此,在此次珠峰复测行动中,测量人员从拉孜开始起测,最终测到珠峰峰顶。

  “我们从以最多60米为一个测量站,在测量站的两端设立两个个标尺,通过水准仪的水平视线,可以测出两根标尺之间的高差。我们再以起算面为基准,把这一站一站的高差不断累加起来,一直测向珠峰。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得到珠峰的高度。”陈永军告诉记者。根据珠峰复测的水准测量技术方案,测量队将分别通过四条路线向珠峰推近,徒步测量路程约500公里,测量站最终可能超过10000个。

  按照计划,队员们必须在6月20号之前完成水准测量任务。从队员们目前展开工作的情况看,由于珠峰地区现在进入了风季,经常出现大风低温的情况,这给队测量队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每到下午的时候,这里时常会出现五级以上的大风,按照操作规程,这种天气是不能进行水准测量的,因为会影响观测的精度。”负责现场测量行动的分队长高国平有近30年的野外测量经验,他告诉记者:“大风是我们的‘头号大敌’,为了确保数据的精确与可靠,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测量。”

  寒冷的天气和海拔的高度也给测量行动制造了不小的障碍。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温度过低、海拔过高,不仅部分队员们的身体发生了反应,而且测量队的车辆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问题。两辆运送测量仪器卡车的故障比较严重,给测量行动的进程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经过队员们的努力,车辆的故障目前已经得到解决。

  按照操作规程,为了使数据更加精确,每天的测量行动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进行。在每天清晨日出后半个小时、日落前半个小时以及正午前后各两个小时内,由于阳光的折射可能会影响测量数据,因此这段时间不能进行观测。此外,由于地球表面是不规则的,测量获得的数据还将通过重力等其它测量方法来进行修正。

  “现在,虽然天气情况并不理想,但是队员们的心理状态很好。”高国平说:“大家的干劲十足,工作效率也很高,我们现在每天能够完成近8公里的测量距离,队员们有信心按时成功完成水准测量任务。”

  专题: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