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治安策动三大战役 领导不力管理失职要追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3:23 信息时报
广州治安策动三大战役领导不力管理失职要追责

全市的公交车将全部装上摄像监控设备,防止小偷车上作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治安策动三大战役领导不力管理失职要追责

一套摄像监控系统大约要数百元至千元之间。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杨明德 胡爱斌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今年第一季度,广州社会治安稳定,刑事发案稳中有降。不过,汽车盗窃案却上升近五成,公交车扒窃案件屡有发生。为加强公交车上的技防力量,市维稳及综治委在昨日上午
召开的全市第一季度治安形势分析会上透露,广州7000多辆公交车将全部安装监控摄像设备。并确定从今天起铺开打击入屋盗窃、公交扒窃、盗抢车辆三大专项行动。

  双抢两盗案下降 汽车失窃案骤增

  入室盗窃案比例大,警方将对高发地区进行集中整治

  据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透露,今年内第一季度,广州社会治安稳定,刑事发案稳中有降。

  据统计,其中刑事立案比去年下降3.6%,杀人命案下降46.7%,抢劫案下降4.1%,抢夺案下降17.4%,入屋盗窃案下降9.7%。不过,社会治安局势出现地区性不平衡。降幅最大,治好好转最明显的是开发区,刑事发案下降了47.8%,而东山区下降21.2%,芳村区、天河也有一成以上的下降。据统计数字,白云区、番禺区、海珠区、越秀区、芳村区发案占全市六成多。

  入室盗窃案占1/6

  对于打击入屋盗窃案,张桂芳认为,目前广州的街面犯罪已经有所下降,这是广州整治非法摩托车的效果见证,因此,整治黑摩工作还会推进,而且由中心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延伸,整治范围也从整治非法摩托车扩大至整治非机动三轮车、拼装三轮车和改装、假冒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等,对于查获的非法摩托车,将抓紧查证,及时销毁,绝不随便回流社会。

  据目前治安形势,那些以往在街面犯罪的不法分子,已经将黑手伸向小区,将作案地转入社区,去年底至今年首季,广州入室盗窃案占刑事立案的1/6,因此,警方将通过专项行动打击团伙,对高发地区进行集中整治,由各区按实际情况实施防范。

  盗车案明显增加

  据警方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与市民密切相关的双抢两盗案共1.6万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5%。而双抢案的手段主要有盯梢、拍头、扼颈、飞车、持械威胁等,其中飞车抢夺还是最主要的手段,一季度共发案1872宗,但重特大案件就下降了两成多。

  最让人关注的是,今年的盗车案增多得很快,共发生5621宗,上升11.5%,而汽车失窃案更是上升58.7%,达到1189辆。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一状况与广州市私车增长快有很大关系。

  低龄化作案越来越多

  据广州市检察机关负责人昨日透露,从公安机关移交批捕的双抢两盗案看,广州的双抢两盗犯罪模式形成。首先是作案者多为外地人,低学历者;重复犯罪的多;低龄化作案越来越多,大部分在25岁以下,未成年人作案增长很快,以越秀区为例,未满18岁的作案者有87人,占了总数的18%。而单身女性是最大的受害对象;作案目标多是金饰、手机、手袋;作案地点多在公交车上、车站、街上人流密集地方。另外,作案有一明显的变化,由以前的重点地区,逐渐转移至城郊结合部或稍偏远地区如从化。

  全市7千公交车将装监控设备

  一套监控系统大约费用在数百元至千元之间

  对于市民意见较多的公交车扒窃案件,张桂芳昨日强调,今日起开展的打击公交车扒窃专项行动一定要打出成效来。他认为,公交扒窃的打击,单靠公安局和公交分局的数百民警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广州将加大反扒队伍的建设,一方面交委、公交公司要增加保安力量,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车上的技防力量。据透露,广州目前正准备在70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监控摄像设备。

  听到这个消息,广州市公交分局一名反扒队员小林告诉记者:早就该这么做了。据小林介绍,公交反扒最大的难题就在于要抓现行,因为扒手都是以乘客的身份上车,只要他的黑手不是正在作案,反扒人员对他们也没有办法。还有一个情况是,反扒队员抓到了黑手,但是他抵赖不认,加上不少事主怕事不敢站出来,反而让反扒队员陷入窘境。而如果车上安装了监控摄像设备,连续的监控下,扒手的细微动作都被拍摄下来,不容抵赖,大大有利于取证立案。小林从工作经验出发,认为车上的监控系统最好是在车头安装一个,靠近后车门一个,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是扒手最喜下手之处。而且,摄像头的角度也可覆盖全车,这样,反扒的眼睛就不止车上一两双反扒队员的了,而是暴露无遗!据记者从有关器材店了解,这样一套监控系统,大约费用在数百元至千元之间。

  广州将对单位实行刑事和治安案件捆绑考核

  辖内领导不力管理失职要追责

  张桂芳表示,广州将进一步下沉警力,提高见警率,增强打防控能力。广州将把治安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个派出所,每一个民警和治安员身上。广州开发区和越秀区将案件量化考核到个人的经验很好,将在全市推广。

  交警每天要量化查车

  首先交警方面,要求每个上路交警每天都有查车任务,作为工作考勤部分。张桂芳表示,要告诉市民,不要以为交警查了多少车,交警能得到什么好处,因为所有的处罚款,全部上交给财政,没有一分钱是落入公安交警口袋的。但是,量化查车,却可以让交警出勤又出力。另一方面,巡警也要有工作指标,为了防止有个别巡警只坐在车上转悠,不下车盘查,因此规定盘查任务,将查处非法摩托车、纠正交通违法等任务也可纳入巡警工作任务范围。

  社区民警也要量化考核,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民警提拔前要先做社区民警,如果做不好的,推迟转正期。而为了利用好全市6500名治安员队伍,要适当提高福利待遇,政府雇员可考虑从治安员中优先录取,不称职的治安员要坚决辞退。他建议,治安员应当优先招收复员退休军人。

  刑事治安案件捆绑考核

  昨日,张桂芳表示,今后广州将对单位实行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捆绑考核,这也是首次打破广州考核治安管理单纯看刑事发案的局面。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有个别人员为了降低刑事发案数,竟将部分刑案“转化”成治安案件。

  另一方面,治安案件的发案情况,其实是与市民的安全感最密切,这一规定,也体现了广州市政法机关将市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治安工作标准的务实思想。

  另外,今天起,对管辖范围出了问题的,将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因为领导不力,管理失职,而发生重特大案件或事故的,严重违纪的,要追究责任。这将有效杜绝有警不出、有案不立、出警不力等现象。

  老城区成入屋盗窃高发区

  今起全市开展打击入屋盗窃、公共汽车扒窃和盗抢机动车三个专项行动

  据警方透露,第二季度是今年的重点攻坚时间段,由于清明节、春交会、五一长假等都在本季内,警方将保持对严重犯罪如涉枪、涉暴、杀人、强奸、黄赌毒等的严打态势。在春交会前,将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清查打击行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对全市娱乐服务场所全面清查,严格执行一次性淘汰制度,还将出动警方清扫网上、卡片和站街“三大招嫖”。

  张桂芳表示,目前广州社会治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市民对治安问题反映强烈。因为目前广州刑事和治安案件总量较大,特别是双抢两盗和侵财治安案件较突出,因而市民安全感还不够强。在这样的情况下,张桂芳指示,对于突出的治安问题,什么招有效就出什么招,要创新方式打击违法犯罪。从今天起,全市将展开三大重点战役——打击入屋盗窃、公共汽车扒窃和盗抢机动车三个专项行动。对于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感的双抢两盗案件,一定要有多少就依法判多少。

  老城区成犯罪转移新目标

  据越秀区警方透露,虽然一季度该区的刑事立案下降了8%,双抢案下降2%,但是入室盗窃案却上升了6%。而老城区的双抢两盗案更占到刑事发案的八成半!可见,由于警方大力打击街面犯罪,不法分子已经将黑手伸向老城区。由于老城区防范较新区落后,居民的防范意识也相对薄弱,令到犯罪转移有机可乘。与以往的入屋盗窃不同的是,犯罪分子的手法极恶劣,向暴力化、团伙化发展,入屋后往往侵犯事主人身安全,动不动就持刀威胁甚至伤害事主。而色情入屋诱劫也增加。一至三月,越秀发生227宗入屋盗窃案,占双抢两盗案三成。而22宗毒品案件也是在小区内查出。警方认为,目前边缘和城郊结合部的街面犯罪已经出现向老城区转移的新动向。

  为此,越秀将采取警力全部下沉到派出所的方式“应战”。120名能力强的警员干部从科室中走出来,进入全部社区中,增加社区警力。还随即改变警员巡逻方式,日巡与夜巡结合,车巡与步巡结合,利用防范和随时发现社区内治安异常。

  东山区启用巡逻单车制度

  而东山区是市区治安形势最好的一个区,一季度刑事立案下降了21.2%。为了加强社区警务,不仅取消了片警在派出所的值班任务,还启用了警用巡逻单车制度,3月起,还开创了片警向居民述职制度,由于制度要求片警要尽职尽责才能得到居民满意,增加了见警率,巡逻和查岗巩固了,治安才最终好起来。

  不过,东山警方承认,区内仍有双抢两盗案件,其中盗车案上升了28%,他们调研发现,与区内汽车保管站太少有极大关系,因此,将着力增加车辆保管站,并将车辆保管费用作为区内防范资金,解决这一盗车难题。张桂芳表示,东山的片警述职制将在全市推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