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挖出乾隆御碑续:重40吨首都博物馆装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4:37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挖出乾隆御碑续:重40吨首都博物馆装不下

北京市文物局长考察御碑 信报记者李方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信报讯(记者王健) 4月3日首都博物馆在先农坛发掘出一块民间广为传说却不见正史记载的神秘乾隆御碑,该碑将在新落成的首都博物馆展出。昨天首博副馆长王武钰表示,首博新馆内装不下这块巨大的御碑。

  4月3日下午3时左右,市文物局经数十年艰苦寻找,终于在先农坛北坛区的某食品厂院内地下60厘米处,发掘出一座曾在民间传说却不见于史书记载的无名乾隆御题石碑。

  3日,首都博物馆方面曾表示,这座国宝乾隆御碑将在即将落成的首都博物馆新馆展出,供广大市民观赏。昨天,首博副馆长王武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博新馆内的地面无法承载国宝御碑的重量。

  王武钰透露,这座御碑在发掘之初,只发现了碑身,那时就决定出土后在首博新馆展出;后来又发现了一个碑座,碑身和碑座相加有20多吨的重量,测算之后发现,首博新馆的地面经过技术处理,可以承受这个重量;但是继续发掘之后,又发现了一个碑座和两个碑帽。这5件石刻加在一起的重量有40多吨,新首博的地面无论采取何种技术加工,也无法承受这个重量,所以御碑将无法在首博新馆室内展出。

  目前计划将这座御碑放在首博新馆的室外展出,但由于首博新馆面临长安街,在长安街沿线上增加任何建筑都需要上报市政府批准,所以这座乾隆御碑将以何种方式,在新首博院中的什么地方展览,目前还很难确定。

  据悉,这座无名国宝乾隆御碑为汉白玉材质,全高6.7米,重40多吨,上刻乾隆皇帝手书的《皇都篇》和《帝都篇》,由满汉两种文字刻成,其内容是乾隆历数中国适合作为国都的大城市,并一一比较,最后的结论是北京最适合作为国都,并讲出了理由。碑座为束腰须弥座,刻有卷草花纹,花饰精美,雕工极为精细。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见到这座御碑后,惊呼国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