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今日开始南亚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5:59 东南早报

  商建中巴自贸区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早报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5日至12日对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应邀出席于4月6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开幕式。温家宝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国关于加强区域合作的立场和主张。

  温家宝此次出访是中国主要领导人今年在周边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在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与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了解四国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的经验,并慰问海啸受灾国灾民。

  此外,温家宝还将出席中国与孟加拉国建交30周年、中国和印度建交55周年的庆祝活动,分别出席中印、中巴商务合作大会,会见中巴青年代表,并向印度知名大学的师生发表讲话。中国还将与四国签署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次温家报访问期间,商务部的代表团就有七八个,将会签署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协议。

  中巴关系:两国将商建自贸区

  温家宝对南亚四国的访问,巴基斯坦是第一站,温家宝的访问,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

  日前,温家宝于出访前夕在北京接受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采访。温家宝表示,中巴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温家宝指出,中国政府重视加强与巴基斯坦的经贸合作,将其作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的重点领域。希望双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利用两国产业和贸易结构互补性较强的良好条件,就建立自贸区进行积极商讨。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私营部门加强合作,相互投资,互利共赢。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温家宝总理访巴期间,巴中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巴基斯坦与邻国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还将签署包括“早期收获协议”在内的多项协议。据悉,按照“早期收获协议”,两国在一定时期内将把对方进口的部分商品降至零关税,这将为中巴最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打下坚实基础。

  中印关系:讨论边界谈判成果

  作为两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举世瞩目,有人预料两国未来将改变世界经济和战略格局。

  温家宝将于4月9日到印度展开为期4日的访问,并与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会谈,预计两国将签署10至12点的协议解决边境的主权争议问题,令中印向化解边境争议迈进一步。

  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两国为解决边界问题而专门设立特别代表协商机制将再次启动,双方特别代表将举行第五次会晤,并可能在温家宝访问印度期间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达成某种共识。但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指出,中印两国边境问题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还需要双方在两国政府认可的政治指导原则指导下进一步开展工作。

  温家宝在3月的两会中外记者会上曾指出,他此行着重要在三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第一,要充分从战略和全局上认识中印友好的重大意义。第二,挖掘潜力,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第三,我们要确立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境问题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实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印度大使苏理宁也表示,温家宝总理此行将与印度总理辛格讨论边界问题。苏理宁说,两国自2003年确定互派边界谈判特别代表以来,已经举行了四轮谈判,结果是积极的,两位总理将讨论谈判的成果。(早综)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