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有望年内实现短信报警 可避免惊动犯罪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16 东方早报

  上海1000余万手机用户有望在年内可通过手机短信向110报警,市公安局日前在答复台盟上海市委和市政协委员方方的提案时表示,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中。

  “不动声色”地报警

  台盟上海市委在今年政协全会上递交了0175号《利用短信平台实现110报警和影响市民
工作和生活重大事项预报的建议》,建议利用短信平台,建立110报警和影响市民工作、生活重大事项预报制度。

  该提案认为,短信报警具有隐秘、快速、安全、准确的特点,能在不动声色、不惊动他人的情况下报警,因此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引起犯罪分子的警觉。

  这份提案还提出了具体的短信报警方案,建议在现有110报警系统的基础上,通过与通讯营运商合作,建立短信平台。从而在短信报警时,只需输入情况、事发的详细地点,然后直接发送到110,110指挥中心通过短信平台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实现紧急报警。

  跨过语言障碍报警

  “‘短信110’对于聋哑人、只会讲方言的外地人、只会讲外语的外国友人等三类人士来说,更具有很多电话报警不能替代的作用。因为报警时存在语言障碍常常会让宝贵的时间流失,并且加大了报警者的心理负担。”台盟市委副秘书长凤懋伦表示,近年来吉林、杭州、武汉、南京、福建等地已经先后开通了短信110报警平台,我市要利用上海的信息化优势,尽快实现110短信报警。

  在推出手机短信报警后,公安部门计划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开设现场咨询会、《东方110》栏目等方式加大对市民的宣传力度,同时派人到聋哑学校作宣传,并请学校将手机短信报警作为一门必修课。

  辨别信息真伪存在困难

  有关人士指出,开通110短信报警平台,有些人会有意无意地乱发短信报警,公安机关将很难辨别信息的真伪。因此,110短信报警平台的开通,还需要市民文明、守法使用。

  目前,尽管正式的提案答复还没有敲定,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已经给建议短信报警的委员们提供了答复的征询意见稿。其中透露,关于利用短信平台实现110报警的建议,公安部门已经于去年底着人开展调研,至今已经先后走访了已开通短信报警的苏州市公安局和南通市公安局,借鉴经验。昨天台盟市委表示,对提案的办复基本满意。

  公安部门表示,目前短信报警的开通存在技术问题,包括特服号和专线,公安方面正在积极地与上海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联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联系。一旦技术问题得以解决,力争在今年推出手机短信报警。 (早报记者 田青瑶)

  多省市已有先例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上海铁路公安局已开通全国铁路首家手机短信报警系统,春运期间旅客在乘车途中人身安全和财物遭到侵害,可立即发短信报警。

  而我国福建、河南、浙江等省的一些城市也已开通110短信服务,如福建省的“09110”、佛山市的“0757110”等。用户只需编写短信,尽量写清楚报警者姓名、发案时间、发案详细地点、扼要案情(求助内容),发到这些特殊的报警号码,就可实现“无声”报警。

  除上海,重庆、北京、长沙等地都正在对启用短信110报警展开积极准备工作,估计大多都在年内完成。

  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在110短信平台尚未向公众开放之前,如报警者在遇到危险又不能发声的情况下,可发短信给亲朋好友,由他们打110报警,指挥中心将按照接处警工作原则,快速处理。(早报记者 张凌)

  短信报警接收率可达100%

  “短信报警,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从技术层面来看,没有任何障碍。”上海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申请一个电信特服号或电信专线,比如110,手机用户只要编辑短信然后发送这一号码至110即可。”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实现短信报警,理想模式可达到对内对外一套系统、两套班子。两套班子是指系统对外可以接收市民报警短信,对公安内部所有工作人员可实现手机绑定。这意味着,如果要短信通知内部工作人员开会,就可通过电信特服号或电信专线对内发布短信会议通知,并且可以根据系统进行有所选择性地发送,而对外也有一个接入口,接受市民报警。

  至于短信报警准确率,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可以达到100%的准确率和发送接收率。

  因为通知内部人员开会,技术上可以实现接收条回复功能,使发送终端及时得到接收方反馈。一旦接收方接收了短信,发送方就可以在电脑终端上看到名字颜色呈不同显示。

  而如果是市民短信报警的话,只要内存足够大,就可实现100%的发送率和准确率。即使电脑终端有漏网之鱼,也可通过刷新电脑进行不断补收。(早报记者 张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