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为保护孙中山大元帅府拟拆江湾桥引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为保护孙中山大元帅府拟拆江湾桥引桥(图)

大元帅府的门口距离引桥很近。(资料照片)新快报记者 陈海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元帅府北面还将规划建设下沉广场、群雕园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实习生吴冬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市孙中山大元帅府,有望迎来一个崭新的“生存环境”!昨日,来自广州市规划局的消息透露:大元帅府周边地区及江湾桥头城市设计已经完成,大元帅府北面拟增建下沉广场和群雕园,江湾桥南引桥拟部分拆除。

  这份正在公示的“城市设计”指出,规划改建后,大元帅府有望成为珠江滨水景观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记者在大元帅府前看到,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当年雄伟的大元帅府今天已经完全淹没在闹市之中。在其西边,有两栋8层的居民大楼,不仅比大元帅府的两座主楼高,更令人担忧的是,两座20年楼龄的居民楼已经开始倾斜,一旦坍塌必定危及大元帅府的主体建筑。

  据悉,当年大元帅府乃临江建筑,北面是一片开阔的广场。现在,在大元帅府与珠江之间伫立着一所学校和多栋民居,江湾桥到滨江中路的引桥也从门楼和北楼间穿过,直接影响了大元帅府的整体景观。

  “在整体交通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将江湾桥南端引桥紧挨大元帅府的部分予以拆除。而在其北面(目前某学校的所在位置),规划兴建下沉广场和群雕园,还原当年的大元帅府广场。”昨日,参与规划的相关人士透露。但他同时强调:“由于拆除引桥影响非常大,因此目前暂时还不会拆除,必须等到大环境整体交通允许的时候。”

  在此之前,广州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应拆掉孙中山大元帅府前的江湾桥引桥,但一直没有得到执行。

  广州市规划局表示,对孙中山大元帅府周边地区及江湾桥头进行修建改造,使其成为珠江滨水景观带的一个重要空间节点。目的是为了整体保护大元帅府,恢复与再现其历史风貌,完善广州珠江沿线城市景观节点,发展广州旅游事业。

  据记者多方了解,本次规划设计中,还将孙中山大元帅府与周边的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通过旅游线路联系在一起。这与之前一些文史专家的呼吁完全一致———将大元帅府与周边的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连在一起,成为中国近代革命的文化史迹供人观瞻。知情人士称:“目前亟待进行的是对大元帅府周边环境进行第三期整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