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清明讲述伤心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08 新华网

  从1997年开始,松冈环每年12月都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国史学专家到日本各地召开证言会和研讨会。她还利用假期在南京走访了20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收集他们的受害证言,结集出版了《南京战·受害者破碎的心声》。此外,她还花了4年多时间在日本走访250多位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编著出版了《南京战·探索封存的记忆--原日本
老兵102人的证言》。正因为执着地为历史求证,她多次受到日本右翼的攻击和威胁。坦然处之的松冈环说:"我所做的是一个正直的、有良知的日本人主持正义的事,而攻击我的人是因为心虚才会这么做的。"

  侵略战争的罪恶,使越来越多的日本友人像松冈环这样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正视历史,才能不重蹈覆辙。3月26日,日本紫金草普及会一行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30万亡灵。带队的昭和医科大学教授山口裕博士告诉记者:"紫金草是我父亲山口诚太郎当年目睹南京屠城惨状后,从南京紫金山下采集种子带回日本的。正是怀着对侵略战争的忏悔和对和平的期盼之情,父亲坐着火车将紫金草播洒到日本的10多个城市,还成立了促进中日友好的紫金草普及会。1985年在日本召开的世界科技博览大会上,他们向与会代表赠送了100万袋象征和平的紫金草种。目的就是为了不忘历史,祈祷和平。"

  3月30日上午,日本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带领的"悼念南京大屠杀受害者植树访中团,连续第20年来南京"绿色赎罪"。他说:"我们用植树的形式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忏悔和歉意,日本人不应该忘记曾给南京人民带来的伤害,希望南京成为和平之城。"针对日本右翼否认历史、日本政要连续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白西绅一郎明确表示:"靖国神社既不是日本历史,也不是日本文化,完全是日本一小部分政治家手中的一张'政治牌'。"

  "南京大屠杀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共同认定的铁案,历史的审判不容篡改"

  4月4日,史学专家、韩国汉城东国大学名誉教授李吉容(左金右容)在参观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到南京来,这个展览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对二战史比较熟悉,对日本军人的心态也很了解,参观后我更加确信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真实性。日本右翼分子一再否认历史,但历史的真实性不是他们想否认就能否认得了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1946年5月,由中国、美国、英国和前苏联等11国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28名甲级战犯正式开庭审判,经过两年半的审判,以大量确凿的证据判处发动侵华战争首犯东条英机、南京大屠杀主犯松井石根等7名甲级战犯绞刑。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南京、上海、北京等10个地方成立审判日本战犯法庭,对日本乙、丙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专案审理了南京大屠杀一案,判处主犯谷寿夫及杀人比赛的刽子手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等人死刑,使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得到应有的下场。

  两个法庭的正义审判认定:侵华日军在南京对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进行了疯狂屠杀。总计被集体屠杀者19万人,被分散屠杀者15万人,被害总数30万以上。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不断发现的大量史料一再证实这两个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件判决的正确性。

  朱成山透露,近两年,纪念馆进一步在海内外抢救性地征集南京大屠杀史料。现已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征集到文物400多件,档案资料1.1万余页,各类书籍300多册。仅在美国,调查人员就征集了目睹南京大屠杀的外籍证人4000余页日记,书信和当年媒体报道的资料,拷贝、录制、翻拍了8部电影资料片、6部录像资料片和2000余幅资料照片。这些资料中有许多是第一次发现,对深入研究南京大屠杀史有重要价值。

  去年底,专程从台湾来南京捐赠史料的原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审判长石美瑜的遗孀石沈和玉、儿子石南阳,向纪念馆捐赠了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的起诉书、判决书、会议记录、询问记录、照片、书籍等117件珍贵文物史料,其中包括该法庭审判战犯谷寿夫、向井敏明、野田毅、田中军吉的判决书原件。朱成山说:"南京大屠杀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共同认定的铁案,历史的审判不容篡改。"

  为了进一步将南京大屠杀史实昭示世人,美国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害同胞联合会前会长陈宪中先生近日专程赶到南京,与朱成山馆长商议赴美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图片展。他说:"犹太人作为二战受害者现已世人皆知,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还不为世界上很多人了解。为此,我们将与纽约市立大学所属的'浩劫资料中心'联合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图片展,争取尽快在全美400多个联络点巡回展出。"

  朱成山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铭记惨痛历史,悼念30万亡灵,就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记者 徐机玲、蔡玉高/文 蔡玉高/图 新华网焦点网谈(完)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