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清明讲述伤心往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3:08 新华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清明讲述伤心往事(组图)

大学生们给遇难同胞鲜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清明讲述伤心往事(组图)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老人站在铜版路上给记者讲述当年日本兵的残暴行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清明讲述伤心往事(组图)

日本紫金草普及会成员山口裕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送上紫金草的图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清明讲述伤心往事(组图)

松冈环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的部分史料


  清明时节,位于南京城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每日参观人数达万人之多,比平时显著增长。来自海内外的人们络绎不绝地到这里凭吊遇难者,缅怀历史,呼唤和平。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在短短的6个星期中,残杀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达30余万人,有2万余名妇女被强奸,全城三分之一的建筑化为灰烬。

  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三个特大惨案之一,遭受日军残害的30万亡灵,是这段历史的有力见证。

  "我是在南京大屠杀的血火中侥幸生存下来的,当年南京城尸横街巷、火光冲天的惨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4月5日清晨,73岁的佘子清带着鲜花,早早地来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67年前,他的母亲惨遭日军杀害,从日寇屠刀下侥幸生存的佘子清每年清明都要来此悼念亲人。伫立在纪念馆遇难同胞名单墙(俗称"哭墙")前,揪心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他的眼前。

  "我是在南京大屠杀的血火中侥幸生存下来的,当年南京城尸横街巷、火光冲天的惨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佘子清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日军屠城的情景。"我出生在南京夫子庙,1937年12月13日,日本兵从中华门打进南京后,不分男女老幼,逮着就杀,许多人逃到长江边,日本兵很快就追过来,惨无人道地用机枪扫射逃跑群众,江水很快变成了红色。当时,我父亲侥幸逃到了江北,留在家中的母亲却被日本兵残忍地杀害了。我们几个小孩逃到了美国大使馆。以后,几乎天天看到日本兵杀人,那时,路上到处是层层叠叠的尸体,男女老幼都有,惨不忍堵。有一次,我被一群日本兵抓住,他们用手枪朝我的头上猛砸,血流满面,如果不是被大使馆的人抢救回来,当时就没命了。"

  与佘子清一样每年清明都要到纪念馆祭奠亲人的还有骆中洋、李伯潜、唐顺山、夏淑琴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今年76岁的夏淑琴说:"日军侵占南京时,我们一个大院里住着两户人家,共有13口人。其中一家是哈姓回民,4口人,我家有9口人。日本兵在进门后的十几分钟里,就枪杀了我们两家11口人。我家有7人被杀,只幸存我和一个妹妹。当时我7岁,脊背上被戳了一刀,胳膊上扎了两刀,至今身上还留有伤疤。"

  日本侵略军当年在南京的残暴行径,为许多幸存者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常志强老人至今难忘母亲被日本兵枪杀时,临咽气还挣扎着给小弟弟喂奶;蒋根富老人心中抹不去姐姐因抵抗日本兵侮辱,身子被从头向下劈成两半的惨景;王秀英老人不能忘却日本兵用尸体填满汉中门外的河道,让汽车从上面碾过……

  作为亲历那段惨暴历史的见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不仅在当年审判战犯时毅然出庭作证,还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日子里,坚持与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谬论作斗争。去年底病逝的李秀英老人当年不甘受辱与日本兵殊死搏斗身中37刀,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攻击和诽谤,她多次远赴日本,参加和平集会,控诉日军暴行。1999年,她毅然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右翼分子松村俊夫侵害名誉权,经长达5年多的诉讼,这起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名誉权国际诉讼案最终获得胜诉。

  "日本国内的教育隐瞒了当年日军侵略的史实,我决心到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地现场采访,让大家了解历史的真相"

  3月25日晚,专程从日本赶来南京的日本"铭心会"访中团团长松冈环女士,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批重要资料。这些资料是她近年在日本走访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的证言及史料,包括日兵从军日记、战时图片、侵略图、信件等。第二天,她又和一同前来的日本摄影师马不停蹄地来到浦口敬老院、栖霞寺等地访问南京大屠杀受害者,记录证言,拍摄录像。

  松冈环是日本大阪的一名普通小学教师。自1985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以来,每年"8·15"她都带领日本"铭心会"到南京来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曾经给中国和许多亚洲国家的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但现在日本国内的教育隐瞒了当年侵略的史实,这是不对的。所以我决心到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地现场采访,让大家了解历史的真相。虽然做这件事遇到了阻挠和压力,但为了正确教育青年,自己决不退却。"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