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专题 > 正文

河北肃宁拟书面回应裘皮市场活剥貉皮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2:16 新京报
河北肃宁拟书面回应裘皮市场活剥貉皮事件(图)

貉和狐狸是在还活着的情况下被这样剥皮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北肃宁拟书面回应裘皮市场活剥貉皮事件(图)

一只貉被棒击后仍然试图站起来,屠宰者将其狠狠地踩在脚下,貉凄惨地嘶叫着,直到不能动弹。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呼吁立法制止这种不人道宰杀行为

  本报讯 (记者张剑锋)

  本报昨日《两亿皮草收入背后的杀戮》报道见报后,读者反响强烈。至下午7时40分左右,新浪网上评论已达1716条,对活剥毛皮的行为齐声反对。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呼吁尽快立法规范。此前,中国皮革协会也已发函要求加强管理和自查,河北方面也正处理此事。

  推行人道宰杀尚需时日

    昨日下午,肃宁县畜牧局办公室人员表示,局领导均已到县里开会,肃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毛广安随后表示,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县里非常重视,并正在研究处理办法,此后将对此事做正式的书面回应,但他不能肯定畜牧局负责人开会是否与此有关。

  沧州市畜牧局畜牧科的陈科长介绍,单纯从屠宰环节上,是要提倡人道方式宰杀的,但因为国家目前没有明确的法规界定,还不好进行过多干预。

  昨日下午,中国皮革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肃宁尚村的活剥毛皮宰杀只是个别现象。由于发展水平和相关条件等所限,推行人道的宰杀还需要一个过程。此前他们已经注意此事,并向各有关政府、地方协会、养殖企业和毛皮加工企业等发函提出:若在养殖过程中存在不正当养殖、屠宰、运输方法,请加强管理、自查不规范做法。

  地方标准不具强制性

    事实上,在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尚无法对于此种屠宰行为明确进行界定的情况下,2003年9月1日,沧州市开始推行的《狐狸屠宰取皮和初步加工》规定,狐狸致死方法有药物注射、心脏注空气处死和电击处死法等,进一步明确了对狐狸要采取上述人道的屠宰方式。

  对此,肃宁县质监局业务股长马之健表示,这只是一个地方性推荐标准,不同于地方法规,他们也没有权力制定地方法规,标准是不带有强制性的,里面也没有处罚规定,另外,标准虽然是他们制定的,但负责推行的应该是畜牧部门。

  呼吁立法制止活剥宰杀

   “我感到非常震惊和痛心”,昨晚,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芦荻说,年近8旬的她心脏不好,对这种残酷的宰杀方式已经不敢多听更不敢多看了。

  她说,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人对动物的态度。

  芦会长曾随会员解救过一些将被活活宰杀的狗,“简直惨不忍睹。”她说,据有关专家研究,狗等动物对死亡的极度恐惧是共通的,尤其是当它们亲眼看到同类遭宰杀,而自己又马上面临同样方式的死亡时,它们身体内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包括血流奔涌,心跳急遽加快,瞳孔散大等,有的甚至会因极度恐惧突然瘫倒在地,狐狸等小动物的灵敏度可能不弱于狗。

  她表示,去年北京曾发起过出台动物福利法规的讨论,有关部门还把《北京市动物卫生条例(征求意见稿)》提交网上讨论,许多人还是对此表示赞赏,但最后被否决了。芦会长认为,目前虐待动物、虐杀动物现象不容乐观,强烈呼吁国家出台动物福利方面的法规。

河北肃宁拟书面回应裘皮市场活剥貉皮事件(图)
一只狐狸在当地市场的铁笼里蜷缩着等待宰杀,笼子外面是一根套索。本报记者陈杰摄
  

  网民发言

  “不能以贫穷为借口杀戮动物”

  本报讯 (记者张剑锋实习生王亚丽)至昨晚,新浪网友的评论已近2000条,绝大多数网友都在谴责此种不人道的宰杀行为。

  一位网友感慨:在原始社会,人类为了保护自己而与动物抗衡。在今天,人类为了利益而杀戮动物。虐待一个比我们弱百倍、千倍的生存体。不要以为它们没有感情、没有思想。当它们眼里泛着泪光;当它们在哀嚎中结束自己的生命;当它们的世界只剩下血腥———它们和我们一样害怕!请大家都来保护我们的朋友吧———其实,它们都是无助的孩子……

  另有网友认为:以贫穷为借口而残忍的杀戮动物,是说不通的。人类对这个世界索取的太多了,人类的善良之心更不应仅仅局限于对人类自己而言。这个世界并不是人类独有的,每种动物都有他的尊严和生存的权利。

  昨日新浪有近2000条评论谴责这种宰杀行为

  相关专题:复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