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湾岛内掀起访问大陆热潮 陈水扁当局倍受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09:52 环球时报
台湾岛内掀起访问大陆热潮陈水扁当局倍受压力

  在4月1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向记者展示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对其出访所做的相关报道。国际舆论对江丙坤“破冰之旅”的评价让台湾当局面临巨大压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大陆参访团4月1日晚已经顺利返回台湾。江丙坤此行不仅得到了大陆官方的盛情接待,更引起了岛内及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称,江丙坤的大陆之行,让向来被视为烫手山芋的两岸关系,突然在岛内变得吃香起来,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争先恐后打出“大陆牌”,表达访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意愿,但这“第一口汤”最终还是被国民党喝了。同一天,国民党主席连战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已接受大陆方面的正式邀请,稍后会决定访问时间。连战的表态,让没喝到“第一口汤”的民进党气愤不
已。4月2日,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钊燮点名批评连战“是个很不负责的政治人物”,并称国民党未与台湾当局沟通就私自派团赴大陆“协商”的行为,让台湾当局过去几个月积累的筹码消失殆尽,也为台湾当局“制造了无数压力和困扰”。

  岛内掀起访大陆热潮

  尽管台湾当局对国民党代表团的大陆之行表现出了种种不满,但真正令陈水扁感觉难办的,还是江丙坤带回的12项成果。有媒体称,这12项成果,项项对台湾人民有利。陈水扁若接下此礼,就意味着他在“台独”路上开了倒车;拒而不纳,又难向民众交待,令他苦不堪言。

  江丙坤大陆行引发的连锁反应也让陈水扁压力陡增。4月2日,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表示,连战愿意择期访问大陆,其方向是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追求两岸不独不统。江丙坤则表示,连战访大陆的日期可能定在6月1日,因为那天是孙中山先生移灵的日子。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访问大陆的“第二团”———国民党籍“立委”曾永权、蒋孝严等人组成的访问团,也将于4月中下旬启程前往大陆,就江丙坤一行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达成的12项成果进行协商。此外,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表示愿意到大陆进行访问。

  4月3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证实,亲民党将筹办农业交流团,于本月中旬访问大陆。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在野党”敢于频频越过台湾当局访问大陆,不再害怕被“抹红”、“扣帽子”,就是因为有台湾民众希望打破两岸僵局、改善两岸关系的民意基础做后盾。陈水扁吃不到“葡萄”,却不好说“葡萄酸”,心中着实难受。但为了顺应岛内不断高涨的两岸交流的呼声,民进党不得不做一些正面回应:3月30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如果对两岸互动有帮助,他也愿意以台湾执政党主席的身份访大陆。

  台商越来越不满陈水扁

  就在台湾当局急着大肆攻击国民党的时候,台湾岛内因“许文龙风波”引发的台商远离“台独”事件不断升级,外界的评论也越来越重,已令陈水扁到了“失眠”的程度(新加坡《联合早报》语)。据台湾接近民进党的人士说,台当局已就许文龙“变节”一事开了三次会,陈水扁“心情非常沉重”。

  4月1日,台湾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接受大陆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许文龙的感言是真心话”,不管他过去是怎么讲的,经过几年以后,他对大陆有所认识了,看法也就慢慢改变了,这很正常。许文龙的话会对现在还不了解大陆的人有启发。

  此前一天,台湾另一位知名企业家———宏鸉集团前董事长施振荣表示,他的政治立场一向中立,为了避免遭到外界误解,希望陈水扁不要再聘他担任“政策顾问”。许文龙、王永庆、施振荣可谓台湾经济界大佬中的大佬,三人以往对“台独”路线恰恰又亲疏不一,因此他们的最新表态在台湾经济界极具代表性。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台商的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将一天比一天严重,陈水扁将不得不防“多米诺骨牌”效应,他很可能也正处于自2000年上台以来最危险的时刻。

  陈水扁面临多重压力

  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当局目前至少面临三大压力:

  压力一:岛内民众热切盼望改善两岸关系。目前,两岸经贸交流已达到相当密切的程度。有资料显示,去年到大陆探亲、旅游、访问的台湾同胞达到368万人次,两岸贸易创纪录地达到783亿美元。两岸民间交流成了台湾当局挡也挡不住的大趋势。对台湾当局以政治意识形态挂帅、鼓动“民粹”阻碍“三通”的做法,岛内民众早已深感厌倦。4月2日,《东森新闻报》公布的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有43%的民众认为国民党访问大陆是“为两岸解套”的成功之旅。有媒体甚至称,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缓和”和“交流”会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流。

  压力二:大陆的决心让两岸政治关系更加明朗化。4月1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台湾当局,本来都对中国大陆不惜代价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半信半疑,但是中国全国人大在没有一张反对票的情况下通过反分裂法以后,台湾一旦独立,大陆会不会动武已经没有悬念了。美国因为不想卷入这场对它没有好处的战争,接下来它会确保台海继续维持现状。”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作为执政当局,下一步是否顺应民意,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两岸关系,是有压力的。

  压力三:美国及国际舆论支持两岸进行和平对话。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江丙坤在大陆访问期间,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一次例行简报会上公开表示,美国一向认为,要化解台海两岸分歧,“对话是最佳途径”,美国期盼两岸通过互访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对此,岛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现在越来越不想为陈水扁撑腰,让他不断“制造麻烦”了。李光耀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从一位美国高级官员那里得知,美国方面已通过一个非常高级别的渠道严正照会过陈水扁,不要一味挑战极限,迫使布什总统将注意力分散到台海地区。

  陈水扁会选择哪条路?

  面对岛内外的巨大压力,台湾当局到底会选择走哪条路呢?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孙升亮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将面临三种前景:第一种前景可能性最小,就是像我们在过去两年里看到的一样,“急进台独”势头很猛,甚至列出“台独”时间表。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两岸关系不排除出现重大事变的可能性。第二种可能性是,两岸在政治上维持僵局,经贸方面进行有限度地交流。第三种前景的可能性最大,就是台湾当局在岛内民意的压力下,摆脱少数“急独”分子的绑架,沿着“扁宋会”共识的方向推进两岸关系。通过经贸交流,两岸在一个中国问题上重新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两岸关系出现民进党上台以来尚未有过的缓和局面。这条路既顺应岛内民意,又符合国际舆论的要求。

  对于台湾当局今后的走向,台湾《中国时报》的文章也给陈水扁指出了两条路:《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后,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当局要么“僵而不破”,要么“缓步迈向谈判”。只有选择在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跟大陆谈判,台湾当局才可能真正走出当前的政治与经济困局。《联合早报》的一篇署名文章甚至用了这样一段话:“从古到今,得民心者昌,违背民心者亡。陈水扁只有55岁,乃青壮中年,应该敞开胸襟,容纳各方面善意,顺势改善两岸关系,继而革新政风,发展经济,真正为人民谋福祉。” 本报特约记者 孟琦 本报记者 谢湘

  《环球时报》 (2005年04月04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