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国民党首位女副主席林澄枝:注重人和的政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1:34 环球时报
国民党首位女副主席林澄枝:注重人和的政治家

林澄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因访问大陆备受关注。其实,在国民党内,还有一位行事低调、不喜欢上媒体的女副主席。她叫林澄枝,是国民党历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惟一一位女性副主席。

  伴着《红楼梦》长大

  林澄枝1939年2月出生在高雄县一个大户人家。其父林东淦是大学校长、书法名家,母亲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她的祖父和曾祖父是清朝的进士和秀才。林家称得上是书香门第。林澄枝小时候是伴着《红楼梦》长大的。她上小学时,母亲每天一早梳洗完毕,就会吟诵几首《红楼梦》的诗给她听。在母亲的影响下,林澄枝自幼喜好读书,长大后也常常手不释卷。

  24岁时,林澄枝嫁入政治豪门,成为台湾前“副总统”谢东闵的儿媳。谢东闵是台湾彰化人,与蒋家关系密切,权倾一时。林澄枝的父亲林东淦是谢的老部下,两人私交一向很好。谢东闵的大儿子谢孟雄因上学关系,有一段时间曾住在林家,由此结识了林澄枝。在谢孟雄的疯狂追求下,两人很快相恋并结婚。婚后,林澄枝本想相夫教子,但在公公和丈夫的鼓励下,她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并一路从大学老师做到校长。

  不与任何派系发生纠葛

  1989年,50岁的林澄枝得到国民党中央的赏识,开始进入政坛。顶着“谢东闵儿媳”这一头衔,林澄枝的仕途很顺利,从1989年至2000年,她先后担任国民党妇工会副主任、主任,“国大代表”、“文建会主委”和国民党副秘书长等重要职务,在国民党党务系统具有不小的影响力。

  林澄枝能在台湾政坛取得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她有一套自己的“从政哲学”。为官多年,她从不与国民党内任何派系发生纠葛,对上司的旨意总是绝对服从,凡事不出头。这种:”的从政之道,使林澄枝在政坛一帆风顺。1998年8月,在国民党十五届二中全会上,她成为票选中常委第一名,充分显示出她在国民党内人缘好的特点。

  当然,林澄枝工作起来也相当卖力。凡是地方民意代表的选举,她总是参与辅选,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在担任“文建会主委”期间,她每天清晨6点起床,然后看3份报纸,重点了解外界如何评价“文建会”的工作。如果发现有批评意见,她会马上给下属们提出来,要求改进。这种敬业精神,使她在“文建会”工作期间,颇受民间好评。

  把家庭摆在第一位

  林澄枝从政多年,却一直把家庭摆在第一位。为了照顾家庭,她定了如下规矩:除非长官请客,否则决不去应酬;下班后马上回家;尽量不把工作带回家。

  由于重视家庭,林澄枝把官位看得很淡,也不急着冒头,因此在岛内知名度不是很高。踏入政坛后,很多人抢破头的官位,她却一股脑儿地往外推。当年,当选台湾省长的宋楚瑜曾找她做副省长,结果被她拒绝。后来时任“行政院长”的连战又两度找上门来,她才出任“文建会主委”。但此后,林澄枝多次公开表示要退出政坛,享受人生。

  2000年“大选”后,国民党失去了在台湾长达几十年的执政权。为挽回颓势,党主席连战推出了一系列改造国民党的措施。林澄枝也决定留下来与其一起渡过难关。2000年6月,在国民党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希望国民党能出现一位女副主席。连战经过深思后,宣布林澄枝出任这一职务。当时全场都惊呆了,等回过味来,大家立即冲到林澄枝面前,向她表示祝贺。而林澄枝则是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一个劲地问连战“这是怎么回事?”连战笑而不答。

  就任副主席后,林澄枝积极协助连战重振国民党。连战有事无法出席的场合,有时会委派她代替。但林澄枝还是维持一贯低调的作风,很少公开讲话或在媒体露面,可以说是国民党几位副主席中“最没有声音”的一个。

  随着连战今年即将卸任,以及国民党内要求“世代交替”的呼声此起彼伏,一向希望退出政坛的林澄枝,到时候很可能会与连战一起离任。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