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船队撞塌苏州堰月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2:05 新闻晨报

  1人死亡4人受伤专家质疑桥梁养护部门专业能力

  戴洁

  据江南时报报道,昨天上午7时20分,苏州平望镇梅堰社区堰月桥突然断裂。一时间让桥上行人惊慌失措,更让一些司机经历了一场“断桥之痛”。事故造成1人死亡,4名伤者被
送往吴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险情突至轿车主人离死神仅差一步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在事发地点看到,这座断裂的桥已非常古老,薄薄的桥面下只有几座桥墩支撑,跨度达100多米现已拦腰断裂的大桥部分桥体如滑梯垂落运河中。据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介绍,桥体断裂发生在上午7时20分。当时桥上的通行者并不多,具体有多少人掉落河内尚无法知道,事发后一辆轿车已被营救成功,目前掉落水中的一辆电动车和拖拉机的主人已送往医院。

  张忠良是遇险轿车的主人。据他回忆,昨天,他开车往湖州方向行驶,当他快开到桥中央时,突然发现右侧桥栏上的自来水管突然爆裂,随后前面一辆拖拉机“突然不见了”,等意识到是桥体断裂时,他习惯性地猛踩刹车,直到断裂的边缘,车头已向下倾斜,“当时的心情已不是用惶恐可以形容的了。”好在警方及时赶到营救成功,使他及时被从死神手中拉回。

  据了解,堰月桥是通往浙江湖州、临近318国道的一座桥,同时也是平望镇居民来往的主干道。“这座桥早就不行了!”围观者中梅堰中学一教师说,这座桥是梅堰小学很多学生的必经之路,如果事故发生在上午7时以前,后果真无法想象。

  事故原因船队撞击桥墩导致坍塌

  据附近居民介绍,堰月桥在前年就发现桥面穿孔现象,两旁的桥拦更是成了“危拦”。后来在养护部门的整修下,在桥面上铺上了一块约长8米的钢板,两旁的护拦用钢筋扎了起来。

  目前,当地已成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对断桥航道采取紧急防护措施,禁止人员通行,对长湖申线震泽至平望段临时封航。据目击者透露,此次事故原因系一船队猛烈撞击桥墩所致。据介绍,堰月桥建于1989年,至今已有16年,此前为加强堰月桥的安全系数,有关部门在堰月桥附近立好了限载3吨的指示牌。

  对于船队撞击桥墩而引发断裂的可能,苏州科技学院一位长年从事桥梁工程勘测的李老师认为,桥墩经常遭到规模较大船队的撞擦的确会引起桥体断裂,“疲劳破坏”肯定也会引起桥体断裂,但应该认识到的是,堰月桥16年的桥龄不算长,从村民讲述的桥梁养护部门整修的工作来看,养护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提高。这是目前公路桥梁养护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