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乡约》专题 > 正文

访民间艺术家郑月巴:最大梦想是创建葫芦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44 央视《乡约》
访民间艺术家郑月巴:最大梦想是创建葫芦村(图)

郑家葫芦运用了透雕、浮雕、线刻、烫烙、堆粉、拼接、压模等所有技巧,创作了形态各异的艺术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民间艺术家郑月巴:最大梦想是创建葫芦村(图)

主持人肖东坡(左)和郑月巴在一起


  央视《乡约》周六(4月9日)21:52分将播出节目《不同凡响的民间艺术之家郑月巴》,以下为节目内容。

  艺术界有云:他老郑的酒具葫芦独行天下

  乡亲们感叹:玩葫芦也得和市场赛跑

  十八年葫芦人生,酸甜苦辣

  数不尽梦想追求,乐在其中

  一个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葫芦里都卖些啥药

  咱依葫芦画瓢找他老人家聊聊

  功夫 葫芦 郑月巴 乡约拜访

  生命中的艺术 艺术中的生命

  不同凡响的民间艺术之家

  郑月巴 男,1935年3月生,山西省曲沃人。山西省曲沃县郑家民间美术社社长、民间工艺美术家。自幼热爱民间艺术,1959年毕业于解放军外语学院。70年代致力于农民画 活动。80年代立志抢救发展民间艺术并组织成立县民美研究会,创立郑家民间美术社。产品有五大系列:葫芦艺术,中央新影以《葫芦王》拍片,后又和根艺结合,得到彭真同志赞赏,所创沥金漆画,中新社以36国语言向世界作了介绍,版画,省报以“郑月巴与新创木板年画“给予高度评价,剪纸、布作艺术更是琳琅满目,“郑家民间美术馆”曾在晋祠展出长达八年之久。作品在洛杉矶、法兰克福等国际博览会上备受欢迎,在国内多次获奖。报刊杂志及多家电视台包括台湾华视、香港凤凰及英国电视台都有报道。1995年中央台拍了《农民郑月巴》,地区台拍了《走进艺术殿堂的乡下人》,1996年举办家庭葫芦艺术节,地区台又拍了《郑月巴与民间艺术》,1997年省台所拍30分纪录片《民间艺术之家》在中央及35个省地市包括台湾电视台予以播放。文化部及日本等国际友人常专事拜访。事迹收录《中国民间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名典》、《世界名人录》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门类繁多,数以万计的艺术珍品

  独步天下的葫芦工艺品。各地人称葫芦王者甚多。一些单位和中外专家对全国葫芦文化考察后,认为:像郑月巴一家艺术素质之高,生产规模之大,技术手段之多,造型品类之繁,艺术魅力之强,全国少有,面对众多的葫芦王,郑先生则当之无愧。郑家葫芦运用了透雕、浮雕、线刻、烫烙、堆粉、拼接、压模等所有技巧,创作了形态各异的平安如意、平安富贵、福禄寿禧、晋侯用宝、吉祥图、鼻壶、护身符、百寿、百禧、神牛图、菩萨、药具、酒具、器皿、以及五彩缤纷的脸谱、壁挂、奇禽异兽等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不管葫芦长成什么怪样,郑月巴都能赋予它令人感慨的艺术生命。特别是根艺葫芦,文化内涵更为丰富,为全国所独有,众多商客称其为天下第一,曾得到彭真同志赞赏。郑月巴倾十余年心血所研制的别具韵资的葫芦酒具,被报界称为独步天下。曾获国家专利,已成为欲求难得的艺术珍品。

  《山西日报》称:郑氏葫芦既有民间艺术的执着华美,又有东方文化的人天感应,更有历史久远的风尘厚重,神秘又耐人寻味。在南京中国首届民俗吉祥艺术节上,其《神牛图》一举夺得金奖。

  令人震撼的剪纸艺术。郑家所收藏的民间剪纸不少为古晋所独有。而其山西剪纸收藏卷:则从数千张各地剪纸中筛选的虎、狮、人物、戏剧人物、花鸟、动物等,各自成册,以成总卷。郑月巴设计的集书、画、印为一体的十二生肖图,8米长卷老鼠娶亲图,被誉为精品,为国际友人所热爱,虽前者偏重民俗,后者偏向文人俗作,但都不失为正统。三子郑亚辉的剪纸作品选集反映了作者挣脱陈旧模式的胸襟,二子郑亚清的剪纸作品则完全步入现代,具有强烈的诗情风韵和令人神往的意境,屡获大奖,为专家们所极力称赞。而作为第三代郑平、郑瑶、郑敏、郑琛的数以万计的作品则更惊人的突破了前人的某些定论。他们所剪的两千张双禧图更集中显示了各自的风格与韵姿:郑平的仙气飘逸;郑瑶的刚健得;郑琛的古奇怪诞。他们都是从四岁刚会拿剪就开始了让人难以轩信的剪纸创作,且常年应邀到各地表演,屡获大奖。

  弥接历史断层的平阳木板年画。山西临汾平阳木板年画早在宋金时代就很兴盛。历史上有过多次辉煌。国际弛名。但在经济大潮中,备受冷落,无人问津。而此时,出于对祖国遗产的珍惜,深居农村的郑月巴默默无闻地开始了艰难的收集和刻板工作。1993年又分文不取的接受了省下达的恢复平阳木板年画的任务,全家动员,全力以赴,克服重重困难,为继承和发展这一历史珍品作了不懈努力和探索。现已刻板百余。除了大量的继承传统题材,又紧紧结合现代生活,在内容是增加了老人做寿、小儿生日以及风景、名人字画等。在形式上给以发展,有中堂、条屏、条幅、横披等。在手段上有阴刻、阳刻、套板、填色等。

  影响大江南北的沥金漆画。沥粉是我国古老的装饰技巧,郑月巴积数十年经验给以发展,成为单独的一门艺术。他不同于漆刻,也不同于堆古,是一种基于传统的全新的艺术门类。作品古朴、典雅又富有时代感,宁静厚重,气韵勃发,活灵活现,多年来,他为顾客做了大量的中堂、条幅、横披、屏风等,深受好评。

  最有乡土气息的布艺面塑等民间艺术。最能体现风土人情,地方特色的布作艺术,像老虎帽、虎肚、虎鞋、虎枕、十二生肖以及琳琅满目的香装,花枝招展的面塑、稚拙乘巧的泥捏等等,都是郑月巴的拿手好戏。多年来,他曾使这些土得掉渣的民间艺术在服务现代生活和旅游事业中得到很大的发展,成为最有地方特色的礼品、纪念品和出国小礼品。

  光辉灿烂的发展前景

  郑月巴至今还有一个梦想没能实现:那就是创建葫芦村。他梦想中的葫芦村有着北方乡村的古朴,一个充满远古气息的葫芦世界,还有各种民艺作坊,可以开展国际国内较高层次的文化研究与交流。可以开展有声有色的民俗与旅游活动,可以开展颇具活力的商 业活动,还可以培养各种各样的艺术人才。

  本文采访线索由央视七套《乡约》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CCTV-7《乡约》栏目网站查阅。

  注:CCTV-7《乡约》栏目播出时间:周六(4月9日)21:52分 重播时间:每周日13:30,节目时长45分钟,无限精彩尽纳其中,届时敬请收看。

  相关专题:CCTV《乡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