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26大游行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在极端与中间路线间游走 美国成其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8: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台湾著名音乐人罗大佑,近日在台湾公视演唱了《阿辉仔饲着一只狗》和《绿色恐怖分子》两首歌曲,讽刺李登辉和陈水扁,让“台独”分子气得跳脚。

  号称百万人参加的台湾3·26大游行草草收场,这场针对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而举行的所谓大游行,据路透社与法新社称,真正的游行人数仅为24万人,远不及民进党当局所预期;江丙坤率领的国民党大陆参访团进行的“破冰之旅”已成功结束,与中台办达成
的12项成果广受台湾民众欢迎,岛内掀起大陆热;陈水扁在一番低调回应之后突然爆发,日前与“府院”高层共同开会抛出七点决议,紧缩大陆政策,在“极端路线”与“新中间路线”之间表演着他的“政治钢丝秀”。

  陷入两难 欲说还休

  在此次应对《反分裂国家法》的举措中,如果能够不加掩饰地推行“台独”,不仅煽动民众上街游行,而且可以借台海的紧张局势强力推行“正名”、“制宪”、“防御性公投”,当然是最遂民进党当局的心愿。然而,“非不欲也,是不能也”,“台独”活动受到了来自岛内、岛外方方面面的重压,不得已还是要有所收敛。

  结合民进党当局应对《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整个过程来看:陈水扁在3月16日就《反分裂国家法》出台的表态相对于以往经常冲到第一线以及民进党官员“欲与大陆对着干”的强硬姿态,似乎显得较为低调和审慎。他不仅延续“扁宋会”中“中华民国”三段论,而且把论述重点放在强调两岸之间“制度上的差异”,并提出坚守“‘和解不退缩、坚定不对立’的既定立场不会改变”。

  在3·26游行中,为了转移内部矛盾焦点,缓和泛绿内部的对抗和分裂,争取“基本教义派”的谅解,避免“台独铁票”被“台联党”蚕食,陈水扁上街造势在意料当中,相较于过往在“大场面”中常出“惊人之语”,此次陈水扁一反常态,并没有发表进一步的过激言论来制造两岸关系的进一步紧张。

  总体看来,陈水扁是欲说还休,在所谓“民间自发性”大游行的方式之外,不敢超出早已存在着的“红线”。他之所以如此“克制”,是因为民进党已陷入“两难困境”中。

  美国压力 扁风向标

  在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过程中,美国虽然在不同场合不断地进行各种不认可的表态,但是大多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也没有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就连美国总统也没有发表什么言论。相较于陈水扁在选举过程中提出“公投制宪”等一系列“急独”主张,布什总统从再三警告到针对陈水扁个人的咒骂,这回美国对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反应力度要轻微许多。说白了,《反分裂国家法》在美国人的眼里事实上是一部“维持两岸现状”的法律,与美国抑制“改变台海现状”的“台独”分裂活动的意愿异曲同工。因此,美国虽然始终没有正面评价,但也没有强烈反对,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虽不满意,但还可以接受”。

  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是“台独”势力的后台大老板,在美国希望维护台海区域稳定的客观情势下,不会容许台湾做出导致台海紧张情势持续升高的激进的行为,更不会让两岸之间的对抗升级,所谓美国不希望两岸“循环反制”之说,其实就是要求台湾方面不得过度反应。对于陈水扁来说,此时正是他摆脱“麻烦制造者”形象、争取获得美国谅解的良机,同时也可博取美国民间的同情和支持。所以美国的温和、低调的表态,早已为陈水扁的态度定下了基调,也正因为有美国方面下的“禁口令”——游行可以,不能讲话,才使陈水扁在游行中保持一定的低调。

  鸡肋面前 左右摇摆

  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后,台湾陷入空前严重的族群对立危机,去年底台湾“立委”选举民进党又未取得过半,民进党内多数人已看清:继续走激进的“台独”路线,不仅会招致大陆和美国的强烈反对,也无法获取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在这种背景下,连任之后的陈水扁为了寻求自身历史地位,同时也为了谋求民进党的连续执政,选择重回谋求两岸和解、族群和解的“新中间路线”,也因此才有了“扁宋会”和重新回到“四不一没有”的立场。

  但是,陈水扁选择“新中间路线”的做法已经导致“急独”派抓狂式的激烈反对。为了争取“急独”的谅解,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对《反分裂国家法》进行抗争,但他们也清楚,如果表态过火,又将使“扁宋会”前功尽弃。

  因此,我们看到台湾部分高官的强硬态度与陈水扁的“克制”表态的反差、陈水扁迟迟没有正式公布是否领头进行“百万人大游行”、参加了游行却不敢发表言论的现象。这些都是陈水扁在“新中间路线”这一“鸡肋”面前犹豫不决的最好诠释。

  “民主”虎皮 “台独”大旗

  基于上述分析,陈水扁想要激烈对抗也难。但毕竟《反分裂国家法》对“台独”势力是直接威慑,陈水扁也不能坐视。在无牌可打的情况下,陈水扁不得不扯出“民主”这块“虎皮”做“台独”的大旗,发动“百万人”大游行。

  近来,陈水扁无论在哪个场合,都最爱讲台湾的“民主精神”以及“民主价值”,用所谓的“民主”这张牌来对抗大陆或许是陈水扁最能打动美国等西方国家、博取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的利器。因此,陈水扁倡导所谓的大游行来向大陆进行“民主呛声”,其实只是“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壮胆”而已。

  陈水扁一再强调此次大游行是全民活动,是由民间团体组织的“民主和平护台大联盟”主办的,自己在游行中也没有进行演讲、没有充当“台独排头兵”的角色。其实他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如果事态的发展有利于凝聚台湾主流民意,从而为民进党角逐年底县市长选举增分的目的,则收其利;如果事态发展不尽如人意,则为民进党的后续举动留下转圜余地。孰不知,台湾的所谓“民主”只是“小学生民主”,民进党当局假借“民主游行”之名行“民粹运动”之实,主要目的还是提升自己在岛内政坛的行情,扩大政治版图。这样的游行除了搞乱台湾之外,恐怕只是隔靴搔痒罢了。

  “台独”本质 暴露无遗

  事实上,《反分裂国家法》针对的只是一小撮的“台独”分子,而不是针对广大台湾民众,假如陈水扁能够信守他就职时所提出的“四不一没有”,不去触动两岸关系的底线,又何必在意《反分裂国家法》呢?

  答案只能有一个,那就是陈水扁从内心深处仍希望推动“台独”,而不是希望推动两岸关系的好转。虽然陈水扁在“立法院”选举后大陆政策上有所调整,回归中间路线,再次重申“四不一没有”,步调相对于2004年“激进”有所降温。然而,正当我们对陈水扁有了一定的期待之时,由于其“台独”本质,极为害怕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更不愿看到两岸实现全面“三通”,迎来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一天”,所以人为地为两岸关系发展设置障碍、为两岸关系降温。

  特别是江丙坤的大陆行将两岸交流炒热之后,陈水扁终于按捺不住,亲自跳上火线,表示要“法办”江丙坤,并抛出所谓的七点决议,强调对大陆政策的“有效管理”,在“积极开放”与“戒急用忍”之间也走起了钢丝,让原本推动中的两岸包机、产业交流等问题都陷入停顿,阻挠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杨 震(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

  相关专题:台湾3-26大游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