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印度政府高度重视温总理访问 希望解决边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2:35 中国新闻网
印度政府高度重视温总理访问希望解决边界问题

  温家宝抵达印度班加罗尔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4月9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下午抵达印度班加罗尔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讲话说,中印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呈现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印是两个发展中大国,两国和睦相处,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愿同印方一道,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的交往合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将中印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在班加罗尔会见地方政府官员,参观考察班加罗尔高科技园区。他将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并会见其他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据报道,印度媒体当天对中国总理的访问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和热烈欢迎。

  《印度先锋报》9日在头版文章中说,印度政府对温总理的到访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能解决两国间的一些重大问题,而“不希望让这些问题留给下一代去解决”。文章指出,这些问题中突出的是边界问题,因此温总理访问的重头戏是与印度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一项“指导性原则”,为最终解决边界争端铺平道路。

  《印度快报》头版文章说,温总理到南亚4国访问,显示中国决心进一步深化与南亚次大陆的关系。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不可能将南亚次大陆置于自己的经济战略范围之外。文章说,对印度来说,阻挡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的经济合作和影响“既不明智也不可行”。该文还建议印度面对现实,与中国携手,共同推进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甚至同中国一起讨论南亚地区的安全问题。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