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访问印度IT之都 称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1:45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刘莉 发自印度班加罗尔 4月9日,当地时间17时45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斯里兰卡飞抵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从班加罗尔到新德里,中印两国已经准备好把双边的战略、经济和政治关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中国重视印度IT业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将在班加罗尔会见地方政府官员,参观班加罗尔高科技园区。然后将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并会见其他印度领导人。

  班加罗尔的确是印度的骄傲,经济腾飞的象征。与德里、孟买等典型印度城市相比,班加罗尔有超凡脱俗的气质,有人说那是因为它的大街是程序员铺成的。温家宝在班加罗尔期间将参观印度知名的塔塔咨询公司、华为公司印度研究所及印度空间研究组卫星研究中心。

  印度媒体认为,中国总理首站选在班加罗尔,足以见得中国对印度在IT行业领先的现状十分重视,而印度也乐得有机会向中国客人展示一下印度最拿得出手的一面。但《印度斯坦时报》说,在向中国展示印度强项的同时,印度的致命弱点也暴露无遗。政客们高谈阔论房产业长达7年之久,“IT之都”班加罗尔还没有一个像样的机场,颇有印度特色的三轮摩托还疾驶于该市的街头。该报一针见血地说:“中国人如果要做的话,他们在7年之内可以造7个机场。”

  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

  温总理“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朋友”的谈话,几乎在同一时间,登上印度所有主流媒体的显要位置。对于中国伸出的橄榄枝,印度是伸出双手接过的。温总理又说,在中印2000多年的交往中,99.9%是友好合作的历史。印度人再次为这位大国总理的宽大心襟而折服。

  双方都清醒地认识到,边界问题不应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4月11日,温总理将在新德里会晤印度总理辛格,世界将再次瞩目这次握手。两国将充分从战略和全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拉胡尔·罗伊—乔杜里认为,两国都意识到,它们可以一起做生意,而把一些甚至许多更具争议性的问题暂时搁置。印度媒体则称,“中国龙”与“印度象”必须共同起舞。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