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当局中止大陆两大媒体入台采访专题 > 正文

台媒体称当局反制大陆媒体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对于台当局决定暂时中止大陆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驻点记者采访一事,岛内媒体评论说,拿新华社、人民日报“开铡”,反制大陆媒体的做法是大踩倒车,徒让国际舆论笑话。

  台湾《联合报》的一篇题为《反制大陆媒体无异大开倒车》的文章说,在“府院”高层不满大陆制定反分裂法、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十项共识的情况
下,终于拿新华社、人民日报“开铡”,中止两家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

  文章分析说,此举表面上针对大陆媒体,真正目的在向中共官方表达不满。江丙坤与中台办达成的十项共识,涵盖两岸经贸、农业、新闻交流,现在茂德、力晶晶圆厂赴大陆投资案无限期延后,台湾水果登陆喊停,暂停审批大陆专业人士访台申请及两家大陆媒体驻台采访,无一不是向对岸“呛声”,什么成果、共识,台湾执政党不同意,一切谈了都是白谈。

  文章说,相关部门始终抱着“大陆记者来台负有特殊任务”的主观看法,大陆记者只要到台湾其它地方,事先一定要书面向新闻局详报,由地方执勤单位负责掌握有无“照表操课”。但这次中止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驻台采访,而且没有恢复时间表,是两岸新闻交流史上,我方(指台湾当局)最严厉的举措。但是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1998年“两国论”,以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大陆都没有禁止台湾媒体到大陆采访;台湾有自由的新闻空间,反制大陆媒体的做法却是大踩倒车,徒让国际舆论笑话。

  文章在最后指出,江丙坤与中台办的共识中,有一点是通过适当民间渠道协商,大陆愿促成两岸媒体互派常驻。现在台湾当局暂停大陆部分媒体驻台采访,是否也有意“暗示”台湾媒体,未经“政府”同意,不得到大陆常驻,否则将被“依法处理”?真是这样,“政府”的大陆政策只是防堵,不知疏通或转被动为主动,还奢谈用“台湾民主”去影响大陆!

  相关专题:台当局中止大陆两大媒体入台采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