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向海湿地明年将消失 国家珍稀鸟类大鸨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4:47 东北新闻网

  向海湿地明年要消失

  新闻提示: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北部通榆县境内,总幅员105467公顷,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接壤。沙丘榆林、湖泊水域、蒲草苇荡、水鸟草原四大生态景观,令人叹为观止。1992年被国务院指定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目前我国21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然而,连续数年罕见的干旱,给向海这块美丽的土地带来了毁灭性的
打击,同时,保护区内2万人从事着农、林、牧、副、渔生产,对宝贵的自然资源进行着破坏。看着一片片碧波荡漾的湿地相继干涸,一只只珍稀的鸟类哀鸣着离去,让人只能空留叹息。

  踏访

  昔日鱼水乡变沙地

  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向海,此时的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笼罩在一片沙尘之中,狂风席卷着草末和沙粒,一股脑地砸在脸上,灌进衣服里。向海乡一小卖店的女主人开玩笑似地说:“我们这里一年刮两次风,每次刮半年。”。

  傍晚,狂风终于收敛了,一缕霞光穿透云雾照耀在点缀着零星榆树的沙丘上。在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鸟园南侧一望无际的湿地上,一位拄着双拐的残疾人双手捧着黑色的泥土,正站在干涸的水泡底部目视着远方。

  据这位名叫王彬的人介绍,他从小在向海长大,父亲是渔民,常年在向海水库或湿地的泡泽中打鱼。王彬指着干涸的湿地和枯死的芦苇动情地说:“以前这里面对是水,站在岸边就能看到鱼在水中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水面上、天空中全是水鸟,有野鸭、大雁、丹顶鹤和白天鹅,还有很多很多叫不上名来的水鸟。现在你看看,连续几年干旱,这片湿地里的水干了,鱼没了,水鸟也飞走了,到处是死气沉沉的。”

  这时一个五六岁、穿着红棉袄的小女孩跑到了王彬身边。王彬说,这是邻居家的孩子,整天缠着他讲打鱼的故事。这个孩子生下来时,这片湿地内还有水,鱼和水鸟虽然没有过去多,但每天仍有许多人站在岸边观鸟和钓鱼。

  心痛

  “向海水”严重萎缩

  随后,记者穿越沙丘来到了向海水库东岸,此时岸边堆积着一个个连绵起伏的大沙丘,这些沙丘是大自然的杰作。更令人吃惊的是,原来沙滩浴场用于供游人休闲的一排房子,如今已被沙土掩埋了大半,仅露出屋顶部分。而沙滩上的一些树木,也将被埋到树冠了。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编辑: 孙鹏]1

  向海水库萎缩得十分严重,岸边的大片河滩上遍布着张开的蚌壳和白花花的鱼骨。记者看到,水边的河滩十分湿润,颜色也很深,几个蚌壳十分新鲜。一位在附近公路上施工的工人说,这些河蚌是刚刚死去的,目前向海水库的水位每天都在向里面回缩,而且回缩的速度很快。

  水库的边上,并没有看到水天一色、水鸟云集的美丽景色,仅有几只小水鸟在水边觅食。水面的深处,有一群野鸭在嬉戏。农民刘典军说,向海水库里已经没有多少水了。向海乡几家鲜鱼店的水池内待售的鱼只有鲤鱼和鲫鱼。卖鱼人很坦诚地说:“现在很难吃到向海的鱼了,这些鱼都是从白城、洮南运来的。”

  珍稀鸟类已经绝迹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如果湿地没有水,其作用无法发挥。目前,向海保护区内的鸟类种群锐减,湿地生态环境破坏后,一些赖以生存的鸟类根本无法繁衍生息。鸟类迁徙的通道也将随之改变。

  7日下午,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赵俊说,由于连年干旱,向海保护区内的湿地相继干涸,一些珍稀的鸟类也相继飞走了。只有在与内蒙古接壤的地方才能看到扎堆的鸟群,保护区其他地方已经看不到这么多珍稀鸟类了。

  透过望远镜,赵俊惊喜地说,湿地中有大雁、野鸭、灰鹤、丹顶鹤,还有几只白天鹅。返回的路上,赵副局长遗憾地说:“现在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已经绝迹了。从2003年开始,丹顶鹤野外筑巢产卵的现象已经绝迹。”

  向海明年全部干枯

  据了解,向海保护区年平均降水量为400毫米,年平均蒸发量为1945毫米,全年盛行西南风,风速一般5至6级,最大风速可达11级,7级以上大风每年平均为35天。

  7日清晨,记者对向海乡所在地附近的湿地进行了走访。在近3个小时的走访中,记者竟没有发现一片湿地内有水。对此,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刘景龙说,向海保护区内共有大小水泡子22个,由于连年干旱,如今仅剩5个有水,其余全部干涸。另外,向海自然保护区内36000公顷水域面积现在已经不足4000公顷,芦苇、蒲草等主要湿地植被急剧退化。未完请看(东亚经贸新闻) [编辑: 孙鹏]

  2

  当谈到水源的补给时,刘景龙长叹了一口气说:“流经向海境内的霍林河、额穆太河和洮儿河是向海的主要水源。霍林河在保护区内贯穿东西,由于河水进入向海后无明显河道,漫流形成大小泡子和沼泽地。额穆太河境内流程短,且十年九枯,入境后在向海水库一厂形成闭流。每年自然河道进入向海湿地的有限“桃花水”根本不够当年自然蒸发和渗漏,现有的地表水,按目前的这种旱情现状,预计2006年末将全部干枯。”

  措施:

  2006年将全年禁牧

  据了解,向海保护区内有5个乡、镇、场,12个行政村,36个自然屯,居住着20000口人,这些人在此世代而居,从事着农、林、牧、副、渔等生产活动。由于保护区核心区域内人为活动繁多,保护难度大,特别是湿地干涸后,一些村民围垦湿地的形势非常严重。赵俊副局长告诉记者,湿地被开垦后,植被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原貌。

  近几年来,向海保护区内以山羊为主的牲畜数量激增,已达到30多万头(只),是建区初的6倍,严重地破坏了向海的植被和树木,尤其对珍稀树种蒙古黄榆的啃食特别厉害。保护区内19000公顷天然次生林因放牧活动加重和人为破坏,绝大部分变成了疏林地。

  向海乡利民村东风屯村民杨金山说,不用说村民家饲养的牲畜啃食草原和树木,就连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化肥和各种农药和杀虫剂,每年都要使许多鸟类和动物中毒丧命。

  目前,通榆县已经实行了山羊全年禁牧,其它牲畜季节性禁牧的政策,到2006年,向海保护区内将对所有牲畜全年禁牧。

  移民计划势在必行

  向海保护区开展生态移民是实现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向海保护区管理局委托北京林业大学完成了移民工程项目的前期调查,准备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形成了《向海保护区移民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报告将逐级上报争取立项,初步计划移民约500户,4800人。

  同发牧场一位村民说,很多村民关心的是移民后的安置情况。一位村民说:“只要分到的土地比这里的好,我再也不愿住在这个风沙堆了。”(东亚经贸新闻)[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