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湾当局限制两岸交流 国民党可能控告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20 环球时报
台湾当局限制两岸交流国民党可能控告陈水扁

  奇美集团创始人许文龙表态支持一个中国,给了以陈水扁、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分子当头一棒。(原载台湾《联合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4月7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邀请“法务部”、“国安局”等相关单位,举行研讨会。国民党指出,民进党当局利用司法操纵政治议题,查办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手段非常恶劣。国民党搜集相关材料后,不排除控告陈水扁及“行政院长”谢长廷。

  自江丙坤返回台湾后,台当局开始了一系列打压两岸交流的动作。先是台湾“高检署”受理民众的告发,以所谓“私与外国订约罪”,查办代表国民党与大陆达成12项共识的江
丙坤。接着,陈水扁又临时召集“总统府”、“行政院”及民进党高层会商,抛出“七点结论”,扬言“依法处理”未经授权私自与大陆订约者。舆论分析指出,陈水扁采取这一连串动作,是为了应对“江丙坤大陆行”后岛内迅速升温的“大陆热”,台当局紧缩大陆政策的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查办江丙坤的“理由”竟是“私与外国订约罪”

  据台湾“高检署”称,4月1日,一名台湾民众拿着媒体报道资料,到“高检署”告状,指控江丙坤与大陆达成共识触犯了“刑法”。“高检署”官员表示,按照“刑法”第113条规定,“应经政府允许的事项,未受允许,私与外国政府或派遣之人为约定”,是“私与外国订约罪”,如果罪名成立将判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另外,还有部分所谓台南地方民意代表前往台南地检署,以同样“理由”控告江丙坤。4月4日,“高检署”正式查办此案,由检察官朱家崎负责。至于是否开庭、传讯,检方表示“事涉机密,不便透露”。

  有关官员还表示,查办的第一步,是由“法务部”认定江丙坤与大陆订约是否违法,如司法机关认定他违反了“刑法”第113条,将由当局依法定程序论处。

  “七点结论”的实质是限制两岸交流

  陈水扁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查办江丙坤的同时,台当局还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大陆热”的措施。4月5日傍晚,陈水扁召集18名“总统府”、“行政院”和民进党的高官密会,讨论两岸新形势。这是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台当局召开的最高级别会议。

  陈水扁亲自主持会议,他讲话不多,多数时间是在听取“国安局”、“外交部”、“陆委会”和民进党的报告。但在谈到两岸农业交流时,他显得非常激动,称农业团访问大陆,“是中共的统战方式,找南部农民下手,就是要挖民进党的根”。陈水扁还当场提出“十六字箴言”:立场清楚,意志坚定,务实因应,理性应变。与会人士一一发言,讨论“相当热烈”,党政高层“对严峻形势的忧心溢于言表”。他们认为,目前台湾面临的不只是国际压力,而是“整个形势的逆转”;岛内政党纷纷往大陆跑,如果民进党不表达坚定立场,“台湾的主权地位就会崩盘”。

  最后,会议达成因应两岸政经新形势“七点结论”,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有四点:一(结论的第三点):“有关两岸事务,涉及‘国家主权’、政府公权力行使部分,任何政党、团体、个人均无权代表台湾人民,取代政府公权力。两岸交流,应遵守现行法律规定,未经允许或授权,私与外国政府、对岸或其派遣之人为约定者,相关单位应依法处理”。

  二(第四点):“对中国一贯否定我国主权及政府的思维”,部分政党或政治人物有意或无意地予以配合,行政部门应以明确而坚定的态度立即回应。

  三(第五点):“总统愿意邀请朝野政党领袖举行会议,以免一连串的大陆热伤害台湾的尊严与利益”。

  四(第六点):应落实“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共识,不能一味开放,而忽略了最根本、最重要的“有效管理”,“国安及行政部门应立即检讨调整相关经贸政策”。

  “七点结论”出台后,台当局一方面宣称“国共共识不具法律效力”,一方面指示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检讨两岸经贸政策。4月6日上午,“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称,过去在“有效管理”方面过于宽松,未来将“严格执行”。他透露,要检讨的法令共13项,其中包括两岸包机政策、农产品登陆、服务业、资讯业、旅游业、两岸媒体交流及共同打击犯罪等。岛内媒体分析认为,这表明台当局意图“放缓两岸交流的步伐”。

  此外,“法务部长”施茂林还要求岛内政治人物与政治团体赴大陆进行交流时,“应取得政府允许或授权,避免触法”,因为除了书面协定,包括口头达成的共识,皆属“约定”,都有可能触犯“刑法”第113条“私与外国订约罪”。这明显是针对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展开的“大陆之旅”。

  陈水扁当局的大陆政策陷入空前危机

  陈水扁之所以大动干戈,与《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的台海新形势,尤其是江丙坤访问大陆产生的强大政治影响力密切相关。

  江丙坤大陆行获得两岸及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并在岛内掀起新一轮“大陆热”。在野党主席、“立委”和服务业团体竞相准备到大陆参访,陈水扁当局渐渐失去大陆政策的把关权与主导权,大陆政策陷入空前危机。尤其是台湾南部农业团即将到大陆,对陈水扁来说更是致命一击。南部是泛绿军的票仓,是民进党的命根子。未来南部农产品大量销往大陆,必将增加南部农民对大陆的好感,对民进党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该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直言:“在野党请老百姓的客,台当局替在野党埋单”;“如果两岸政策被共产党拖着走,台湾呈现无政府状态,我们马上就倒台”。

  此外,以奇美集团创始人许文龙为代表的台商表态支持《反分裂国家法》,对岛内民心影响很大。对陈水扁当局而言,最痛苦的是花大力气策动的“3·26大游行”,精心凝聚的所谓“民气”,在许文龙一纸《退休感言》的震撼以及一波波大陆热的冲击下,几乎荡然无存。台当局扬言查办江丙坤,抛出“七点结论”,白纸黑字要求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就是企图警告不断组团赴大陆访问的在野党,不要以身试法,更希望连战不要与大陆高层签订协议。同时,重新夺回两岸对话、谈判的主导权和大陆政策的主导权。

  岛内各界盼望两岸加强交流的政治气候没有变

  陈水扁的一系列动作,真的会改变渴望加强两岸交流的台湾主流民意吗?从最近几次民意调查看,岛内民众普遍支持国民党访问大陆,肯定江丙坤与大陆达成的12项共识。

  据台湾媒体报道,处于事件核心的国民党,对于台当局借“民众告发”恐吓江丙坤的做法,不以为然。秘书长林丰正表示,“欢迎他们依法追诉”,但希望民进党“不要再闹出笑话”。至于国民党主席连战是否仍然前往大陆,林丰正表示:“我们不是被恐吓长大的”,意即连战参访大陆的计划不会改变。国民党“立委”蒋孝严还到陕西省黄陵县,出席了在那里举行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向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敬献花篮。这是国民党56年来首次正式受邀参加黄帝陵祭祀活动。与此同时,宋楚瑜访问大陆的行程也不会改变。据台湾TVBS报道,他将在4月底5月初,以个人和亲民党主席名义到大陆,不带有官方身份。

  岛内各界对台当局的做法议论纷纷。舆论认为,按照台当局现行“宪法”及“两岸关系条例”,大陆仍是一个中国前提下的“本国”,而不是什么“外国”,因此江丙坤的大陆行根本就不具备所谓“私与外国订约罪”的要素,给他扣“红帽子”难以服众。法律界人士表示,江丙坤率团访问大陆是政治问题,应用政治手段解决;如果以司法手段解决,反而使问题更加复杂,有可能再度激起蓝绿对抗。一些“立委”更痛批陈水扁当局“依法处理”两岸民间交流是“绿色恐怖”。

  至于“七点结论”,台湾企业界普遍表示不解与不满。不少人批评台当局所谓“有效管理”,其实是要挟岛内企业根留台湾。台商们也说,民进党当局“有效管理”的项目已经够多了。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台当局想用法律来限制或吓阻两岸交流的政治行为,绝对不会产生效果,反而暴露出当政者执政无能。 本报特约记者 江宇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