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再次发现百余枚侵华日军遗留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26 黑龙江日报
齐齐哈尔再次发现百余枚侵华日军遗留炮弹

  资料图:2003年8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在市区内开展最后一次“清土洗城”行动,集中处理在“8·4”侵华日军遗留毒剂泄漏事件中被污染的11处污染地的泥土。(图片来源:News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齐齐哈尔再次发现百余枚侵华日军遗留炮弹

资料图:“8·4”毒剂泄漏事件中的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毒剂桶。


  本报讯 在震惊中外的“8·4毒气泄露伤人事件”发生地齐齐哈尔市,近日又发现百余枚侵华日军遗留炮弹。广大群众呼吁,日本政府应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妥善处理好在华遗留的各种炮弹和毒气弹。

  4月9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治安科接到群众报告,在齐齐哈尔市嫩江沿岸劳动湖入水处发现大量废旧炮弹。随后,民警立即赶赴事发地,经过开挖勘察清理,他们在
江边的沙堆里挖出了20多枚完好的迫击炮炮弹和毒气弹。同时,公安干警又在江边的浅水区内发现了大量的炮弹。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政治部副主任、排爆专家于尚清介绍,这次挖出来的遗留炮弹都是日伪时期的,到目前已经有60多年了,现在虽然很湿,但是如果干了,仍有杀伤力。

  据悉,这次清理出的除有炮弹外,还有毒气弹,大小、长短不等,具体型号还需要进一步进行鉴别。

  警方表示,为防止这些炮弹伤人、污染江水,公安部门将增派警力,采取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集中到指定地方,再做进一步处理。

  齐齐哈尔被日本关东军占领了长达14年之久,是日军化学武器部队———“516”部队和“526”部队的大本营。战败仓皇逃散时,曾把大量“化武”就地掩埋。近年来,在施工中发现的炸弹越来越多,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隐患。

  2003年8月,齐齐哈尔市曾发生过侵华日军遗留化学武器芥子气中毒事件,造成一人死亡,43人中毒。2004年,在富拉尔基区和昂昂溪区又先后发现毒剂桶和炸弹,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和心灵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为展现日军在全国部分地区的侵略罪行和全国人民及齐齐哈尔市人民英勇抗日的事迹,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日军侵华罪证展览馆主要以实物、照片、文史资料为主,警示后人不忘历史。作者:记者 姚建平

  吉林发现9枚侵华日军遗留化武 专家赴当地处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