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象山发生氨气泄漏事故 居民睡觉被熏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3:26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昨天中午1点左右,象山石浦开源冻品有限公司发生氨气泄漏爆喷事故,一工人受氨气冲击昏迷。据了解,该地今年以来已发生5起类似事件。

  事件:一员工被氨气喷伤

  记者正巧在当地采访,获知消息,立即跟随象山石浦消防中队来到现场。

  还没靠近该公司,记者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刺激性气味,令人难以靠近,公司门口有上百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员工。问清情况后,身穿防化服的消防官兵冲进了事故车间。

  据了解,该车间机器的一个阀门突然发生爆裂,压力极大的氨气一下子喷出来,当时二十来岁的工人李某正在拿东西,被氨气喷到,当场受伤。一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一开始无法进入,两分钟后才把李某拖出,送往医院。

  中午1点半,记者来到石浦红十字台胞医院,李某躺在床上仍昏迷,头部有伤口,他的眼角流着血。

  调查:类似事件今年已5起

  事实上,石浦氨气泄漏的事故已不是一次两次。据石浦消防中队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氨气泄漏事故已经发生5起。2月15日,石浦镇的兴洪制冰厂发生氨气泄漏,当时白雾笼罩了整个厂区,而其周边就是居民区。

  石浦镇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地区,用氨气制冷的冷冻厂密集,它们中很多都在居民区中间,近几年由于设备老化,时常发生泄漏。

  居民:夜里睡觉被呛得流泪

  当天下午,记者对石浦渔港小区进行了调查。记者看到,该小区周边有4个冷冻厂,房子都比较陈旧,一家离居民房不到10米的冷冻厂还冒着白气,工人们正不断地用手推车运送冰块。在小区里记者看到,花坛里的树木都枯死了,空气中弥漫着氨气味。

  一位住在该小区3楼的户主吴先生说:“因为氨气太重,刚装上4天的不锈钢防盗窗都已锈迹斑斑。”还有居民反映,晚上开窗睡觉时,浓重的氨气味常将人熏醒,呛得人两眼泪汪汪,整个人晕乎乎的。

  镇政府:搬迁尚无时间表

  随后记者来到石浦镇政府,该镇管理冷库厂的贝主任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冷库厂泄漏很正常。”

  该镇工办负责安全工作的许主任向记者表示,对小区周边污染生活环境的冷冻厂,应该关停,但政府还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目前石浦有180家左右冷冻厂,现在还在生产的厂当中,有一半在小区附近。

  “石浦的冷冻厂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建的,有的已不适合现在的规划,由于开发建设不能同步,造成了目前这样的局面。”许主任说,镇政府已建立了一个水产品工业区,已有十几家冷冻厂搬进去,但由于搬迁涉及到员工赔偿等问题,而政府又受资金和土地的限制,对什么时候能够搬掉这些年久的冷冻厂还没有一个期限。

  虽然完全搬迁没有一个定期,但是镇政府已意识到氨气污染的严重性,已经停止了对居民区冷库改扩建和新建项目的批建,同时加强管理。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王泉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