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独分子媚日表演背后的政治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8:46 中国网
台海观察:台独分子媚日表演背后的政治阴谋

资料图:原住民抗议台独分子媚日行径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新闻图片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海观察:台独分子媚日表演背后的政治阴谋

资料图:原住民抗议台独分子媚日行径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新闻图片网)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率团赴日参拜靖国神社,引起岛内一片哗然。代表岛内原住民的“立委”高金素梅更在4月5日晚率领原住民同胞,在机场“蛋迎”返台的苏进强。然而,自恃有李登辉撑腰的苏进强态度强硬,“台联党”更是组织一批媚日“台独”分子替苏进强解围,甚至胡说“慰安妇十有八九是自愿的”。台当局的“教育部长”杜正胜也出来帮腔,说什么“台联赴日致意是应该的”。岛内舆论分析,媚日“台独”分子如此嚣张,既是他们“皇民心态”的暴露,更是李登辉“联日制中”路线的体现。

  一、“台独”分子替苏进强辩护

  面对岛内各界的强烈抨击,“台联党”多层面进行疯狂的反扑。

  4月6日,“台联党”中执会通过决议,一致支持苏进强等人的参拜行动,并将在“立法院”提案推动设立“台湾忠烈祠”,“迎回在靖国神社的28000名台籍英灵”。苏进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极力狡辩,声称外界应了解日本国民“对靖国神社的景仰心情”,他以台湾人后代的身份祭拜殖民时代死难的台籍英灵,“死者为大,有何不可?”台湾有些人“以北京观点说风凉话”,但他是军人出身,“无所畏惧”,“不会改变台联党的立场,也不能改变台联党走台湾路的态度”。

  4月7日,“台联党”发动近20台籍日本老兵到高金素梅的“立委”办公室外闹事,支持苏进强参拜靖国神社。据称,被动员的台籍日本兵是“台湾少飞会”成员,与日本极右团体“署之光”关系密切。他们都是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在“皇民化”教育下被洗脑的受害者。

  之后,“台联党立院党团”邀集这些台籍日本老兵,以及“台湾人四百年史”作者、老牌“台独”分子史明等人召开记者会,为苏进强撑腰打气。一位台籍日本老兵满口胡言,说什么“10个台湾慰安妇中,有八九个是自愿去做的,只想赚钱”。主持记者会的“台联党”“立委”罗志明有点尴尬,赶紧结束记者会。不过,当天中午“台联党”“立委”罗志明、曾灿灯在“立院教育委员会”质询时表示,台籍慰安妇有两种,“一种是很高兴去做慰安妇,自愿去赚钱,在十个慰安妇中,有八个都是这种”。对此,多年来协助慰安妇的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表示,对“台联党”“立委”、台籍日本老兵对台湾慰安妇受害者的误解和不当言论,深感痛心,“台联党”应公开道歉,并协助战争受害幸存者向日本政府争取道歉。

  二、“教育部长”杜正胜极力附和

  “台联党”上蹿下跳的同时,原本可以保持沉默的“教育部长”杜正胜也跳了出来,附和“台联党”。4月6日,罗志明在“立法院”质询时,要求杜正胜以他个人的史学观对“台联党”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意见。杜正胜原本以质询和主题不符不愿意回答,但稍作犹豫后又称,“台籍日本兵不管是被动或主动,在当时算是日本国民”;“这些在中国或太平洋战区牺牲的国民,都是台湾同胞,台联党到靖国神社向这些牺牲的台湾国民致意,也是应该的”。随后,他补充说,这些台籍阵亡士兵,在台湾没有神主牌,是孤魂野鬼,“有人顺道到靖国神社参拜,也是合乎人情的事”。

  杜正胜的一番内心告白,立即遭到岛内“立委”的猛轰。4月7日,杜正胜到“立院”作专案报告时,有备而来的亲民党“立委”李庆华、吴清池等人要求他道歉。李庆华愈讲愈激动,痛批杜正胜赞成参拜靖国神社是“无耻”、“替台湾人丢脸”、“日本人走狗,台湾人的败类”、“亚洲的笑话”。而杜正胜则反斥李庆华“侮辱国会殿堂”。二人对骂将近5分钟,直到警卫进来干预对骂才结束,场面相当火爆。不过,“台联党”“立委”罗志明、曾灿灯出面替杜正胜说话,给李庆华扣红帽子,攻击李庆华是“中国观点”。

  三、“台独”表演是李登辉精心策划的

  在整个表演中,苏进强、杜正胜的态度尤其值得注意。苏进强于1953年出生在云林县,因为家境不佳,初中毕业后考入军校。24年前,当时笔名“履强”的苏进强曾写过一篇短篇小说《生命之歌》,内容充满了对祖国土地的热爱和向往,因而获得“国军文艺金像奖”。他还写下《少年军人纪事》,要求人们以人道精神,理解国共内战时,跟随蒋介石到台湾的怀乡老兵。1990年退伍后,苏发表了不少有关台海局势的文章,其政治立场与其过去的政治信仰相背离,因而逐步受到李登辉的赏识。1991年后,苏进入“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任研究员,后又担任“台独”媒体《台湾时报》总主笔,出任“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总会副秘书长”。2001年,李登辉操纵成立“台联党”,苏进强出任秘书长。今年1月,在众多人竞争党主席的情况下,李登辉一手把苏扶上党主席宝座。

  杜正胜于1944年出生在高雄县。杜自小学时起就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因而报考大学时所填志愿一律为历史系。但自90年代中期开始,杜正胜的“台独”色彩越来越浓。1995年杜提出所谓“同心圆”理论,反对“以中国为中心”的历史研究及教育观念,主张“从台湾出发,认识台湾,然后了解中国大陆、亚洲及世界”。李登辉非常赏识杜正胜,钦点杜担任“国立编译馆”《认识台湾(社会篇)》教科书编委会主委。陈水扁上台后,杜正胜以学者身份接任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推行“去中国化”,培养“台独认同”。2004年杜担任“教育部长”,建议把台湾地图朝逆时针方向旋转90度,使台湾位于大陆之上,形成以台湾为中心的地理分布图形,遭到岛内各界的强烈抨击。

  无论是苏进强,还是杜正胜,他们的发迹显然与李登辉的一手扶持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媚日“台独”分子的表演,主角显然不是苏进强、杜正胜,更不是这些被推上前台的台籍日本兵,而是李登辉。舆论分析,作为“台联党”“精神领袖”、“最高导师”的李登辉越是讳莫如深,越让人觉得苏进强的“参拜之礼”和媚日“台独”分子的表演是李登辉“精心策划”的。

  四、“台独”分子媚日表演背后的政治阴谋

  在岛内外舆论、亚洲各国都强烈反对参拜靖国神社、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形势下,岛内媚日“台独”分子却如此嚣张,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替日本军国主义招魂,背后的政治阴谋不言自明。

  日本对台湾实行50年的殖民统治,极少数人“皇民化心态”浓厚,“皇民情结”挥之不去。李登辉、许世楷、“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国策顾问”金美龄等极力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向往军国主义。连吕秀莲也说过“必须感谢日本殖民”,甚至跑到当年签订《马关条约》的日本下关春帆楼朝拜。“台联党”上演“皇民拜宗主”的闹剧,当然是这些人“皇民情结”或者“日本情结”的折射。当然,“台联党”也想借此迎合“台独基本教义派”,改变自去年“立委”败选以来、尤其是“扁宋会”以来逐渐被边缘化的局面。

  蒋氏父子时期,台湾社会的“仇日意识”相当浓厚。由于李登辉的“日本情结”,台湾逐渐走上亲日道路。李登辉明确表示他自己22岁以前是日本人,极力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甚至胡说“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因而岛内媚日“台独”分子气焰嚣张,背后与李登辉密切相关,意在延续李登辉的媚日路线。

  日本对台湾实行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情结”挥之不去。近年来,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有所增强。《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前后,美日共同发表新安保宣言,明确把台湾问题纳入安保范围。另一方面,中日在日本教科书、钓鱼台主权归属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矛盾。在“反中”的逻辑下,“台联党”不惜认贼作父,借参拜靖国神社向日本靠拢,迎合日本“以台制华”的战略图谋,妄图达成“联日制中”、“台独建国”美梦。“台联党”秘书长陈建铭声称,“现在是美日台共同防御中国的时代,没必要有仇日心结”,就是“联日制中”心态的暴露。

  此外,苏进强参拜靖国神社,以“台湾人和台湾本土政党”自居,煽动说“不能以中国的观点来看靖国神社”、“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新党秘书长李胜峰质疑“台联党”挑起中华民族主义和“台独民族主义”的冲突对立,完成“裂台救独”的目标。(张天民)

  相关专题:台联党主席参拜靖国神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