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藐视当局淫威 国民党主席连战将按原计划访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进入4月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向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正式发出访问邀请,连战也欣然接受邀请,国共两党即将开始历史性的高峰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规划中的大陆行也即将登场。另一方面,两岸交流络绎于途,对民进党当局构成巨大政经压力,当局抛出所谓“七点结论”,对两岸交流踩“急刹车”,甚至放话要以“私与外国订约罪”侦办正式率团参访大陆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岛内政治气氛的肃杀相交织,台湾海峡局势波诡云谲。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国民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在哪里?它推动两岸和解、和平的利基在哪里?连战大陆行希望达到什么目的?4月6日,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委员、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了他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缅怀之旅”契合历史机遇

  《参考消息》:江丙坤先生率团访大陆,迈出了两岸交流的第一步,媒体报道说接下来还有第二步、第三步。国民党这一波推动两岸交流的总体规划是什么?

  张荣恭:国民党推展大陆政策有既定的节拍,不是要跟谁“抢头香”。在去年“总统”选举前,连战先生就表示,一旦当选要访问大陆。后来因为“3·19枪击案”造成选举结果发生变化,时机就丧失了。这次促使国民党踏出第一步的关键因素,是去年12月“立委”选举中“泛蓝”过半,国民党以孙中山先生为选举诉求,得到了多数民意认可,这使国民党推展其大陆政策有了民意基础。

  去年是孙中山先生建立兴中会110周年,也是国民党建党110周年,还是孙中山先生主持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80周年,而今年3月是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8月是同盟会建立100周年。在这样历史性的时刻,国民党作为一个有历史的政党,应该运用它的优势来推动两岸关系。

  国民党本来心中自有盘算,要在3月间到南京祭奠中山陵。参访团在3月28日出发,29日到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那天是国民党先烈推翻满清统治的纪念日,而广州又是与国民党有深厚历史渊源的地方。

  我们原来界定的是“缅怀之旅”,北京这一站可有可无。但在与大陆有关方面沟通的时候,他们提出欢迎我们去北京,我们也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们在南京拜谒中山陵,到北京瞻仰中山先生衣冠冢,这趟“缅怀之旅”就变得有始有终。

  到了北京就要谈嘛。谈什么?其实谁都知道,两岸之间政治问题最难谈,目前要缓和两岸关系,有一个切入点,就是经贸议题。当我们接到北京的邀请、我们也打算接受的时候,我们就准备了经贸议题,在行前一天宣布此行是“缅怀之旅、经贸之旅”。因为国民党有着这样的历史背景、这样的历史机遇,能够有节奏地推动我们的大陆政策。

  下一步是规划连战先生访问大陆。在此之前可能还有其他经贸方面的协商,作为对这次“经贸之旅”的延续。

  连战将力促“不独不武”

  《参考消息》:连战先生大陆之行定在什么时候?

  张荣恭:现在正在规划。这不是我们单方面的事情,也要跟大陆沟通协调。有关规划才刚刚开始,日期还没有最后拍板。

  8月连先生卸任党主席,8月以前都是时机。台湾媒体提出过几个时间点,包括7月7日抗战爆发纪念日、6月1日孙中山先生下葬南京中山陵等等。这些都不无道理。不过也不一定要选在历史纪念日。

  《参考消息》:连战先生希望到大陆的哪些地方?

  张荣恭:绝对少不了的是南京和北京。南京是孙中山先生陵墓所在地,到北京是因为贾庆林先生代表胡锦涛先生邀请连战先生来访,那是肯定要见一面的嘛。西安应该是一个可能的地方,因为连战先生祖母的坟墓在那里。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地方。大陆与国民党有历史渊源的地方太多了。

  《参考消息》:连战先生大陆行希望达到什么目的?对访问成果有什么期待?

  张荣恭:最根本的是两岸不对立、台湾不独立、大陆不动武。“不独不武”是一个基本的立场,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两岸的期待。在此基础上推动、加强两岸的交流。

  《参考消息》:双方会达成什么协议吗?

  张荣恭:去年“总统”选举的时候,连先生提出推动两岸达成和平协议,那是指如果国民党在台湾执政。现在国民党是“在野党”,签协议的条件是否足够,我们还在研究。但这是一个理想,是两岸而不光是国共两党努力的一个目标,连先生愿意扮演推手,做开始推动的工作,让这个过程有一个重要的起步。

  《参考消息》:连战先生如果能顺利地访问大陆,你认为这对两岸关系意味着什么?对国民党又意味着什么?

  张荣恭:在国民党111年的历史中,55年在大陆,56年在台湾,具有这种特性的政党,在两岸之间只有国民党。我们自认为有责任在两岸间扮演桥梁的角色,由国民党作为桥梁,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相对来讲比较容易走上良性互动。如果没有国民党作为桥梁,其他政党或许也有机会让两岸关系良性发展;但加上了国民党的因素,我认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空间更大。

  民进党不是铁板一块

  《参考消息》:民进党当局作出了“七点结论”,这显然是冲着国民党来的,尤其是针对连战先生未来的大陆之行。国民党如何看待这件事?

  张荣恭:民进党的做法关键是要阻止连战先生访问大陆,包括不希望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的角色过于突出。这种心态表明他们不希望两岸关系往缓和的方向走,因为两岸对立对民进党巩固其基本票源是有利的。但是国民党认为,台湾民众的福祉不能被两岸关系的紧张所牺牲,民进党的票源不能代表整个台湾。

  《参考消息》:民进党会加罪于江丙坤先生吗?

  张荣恭:我相信他们找不到证据,但采取一些恐吓性的、不礼貌的动作不能排除,因为他们的目的是在社会上制造一种肃杀的气氛,阻止连先生访问大陆。恐吓的意味大于实际意义。

  《参考消息》:你判断民进党内部在此一问题上意见有无不同?此前陈水扁与谢长廷在对待江丙坤副主席大陆之行态度上是有差别的。

  张荣恭:民进党内部不是铁板一块。谢长廷有志于2008年“总统”大位,他知道,能够推动两岸关系是要在台湾坐大位的人必须具有的一个条件,更何况谢长廷在两岸关系上的观点没有陈水扁那么激进。同样有志于2008年“总统”大位的还有苏贞昌,他也表示过愿意访问大陆。两岸关系是摆在台湾所有重要政治人物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不过,毕竟现在是陈水扁掌大权。去年“立委”选后,陈水扁的言行显示他实际上有点儿想往“中间路线”走的意思,但现在他的态度又往回退了好几步,原因就是他惟恐大权旁落,惟恐在两岸关系上被边缘化,所以不愿意其他政治人物在两岸关系上的角色太突出。他习惯性的做法是用两岸紧张来巩固选票。正因为内部观点不太相同,所以陈水扁才要开个高层会,目的是内部统一口径,对待“在野党”在两岸关系上的作为,往严苛的方向修正。

  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有一贯性

  《参考消息》:国民党面临世代交替的问题,未来连战先生卸任后,新任的党主席能否继续坚持他的大陆政策理念?

  张荣恭: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有一贯性,不会因人而异。连先生访问大陆,我们预先一定是评估过形势的,有把握能推动我们的主张,而且和大陆能有良性互动。未来国民党的接班人也都愿意延续两岸间的这种良性互动,会延续连先生的做法。而以连先生在国民党内受到的尊敬和他在泛蓝阵营内拥有的地位,相信就算他离开主席的位置,对国民党还是会有指导作用的。相信连先生的理念、做法还会延续下来。

  《参考消息》:王金平先生曾提出,在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上,“台独”也不排除是一个选项。未来马英九和王金平的大陆政策会有什么差别?

  张荣恭:据王金平说,他后来已经对他的说法做了修正。在选举时出于选票的考虑,某些说法上可能会比较有弹性,不过国民党的基本理念是不会变的。王金平这次竞选党主席时就明确表示,中国国民党的名称绝对不会改变,这就是延续国民党的正统的主张。我相信不管谁接棒,都会延续国民党的基本立场。

  《参考消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访问大陆。未来国亲两党在两岸关系上如何合作?

  张荣恭:国亲两党的大陆政策没有什么重大分歧,更何况去年连宋是一起选的嘛。当然,毕竟两党没有合并,所以现在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我们也乐见亲民党在推动两岸和平上更主动积极地发挥作用。宋主席如果在连战先生之前到大陆,我们也没有意见,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节奏。只要对两岸好,对台湾人民好,政党的良性竞争我觉得是有利的。

  “台湾心”与“中国情”

  《参考消息》:您到大陆多少次?第一次是什么时候?当时对大陆有什么了解?

  张荣恭:到大陆大概有四五十次了吧。第一次是在1990年,当时我在中央社,是大陆新闻部主任。那时对大陆的认识还停留在国民党的传统观念上,“国共斗争”的观念还印在脑海里。慢慢来往多了以后发现,大陆的改革开放使社会的自由度增加太多了,这是往好的方向变。今后只要假以时日,两岸发展的空间会更大,人民交流互动的空间也会增大,就不会有“台独”的问题。

  《参考消息》:你多年奔走两岸之间,今年促成了江丙坤先生的访问,接下来又将促成连战先生历史性的大陆行,这些经历对你个人而言有怎样的意义?

  张荣恭:国民党的历史上有一半时间在台湾,所以国民党的台湾心是很强烈的。但是我们绝对不以台湾心来排斥中国情,这是我们与民进党最大的不同。中国国民党的党名中有“中国”二字,这不只是政治意涵,也是文化的、历史的、地理的意涵。两岸之间应该交流合作、互惠互利,这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一定有好处,这就是国民党的中国情。

  我们不排斥大陆,也不排斥“中国”这样的概念,否则国民党在台湾就难以立足。我们用更广阔的意涵来思考“中国”这个概念,反倒可以理直气壮,因为不排斥中国情,不制造两岸冲突,反而对台湾有帮助。

  我认为国民党对两岸关系是负有责任的,而我长期从事大陆工作,能参与这一过程,我觉得这是我的荣誉。我非常欣慰自己在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一个螺丝钉的作用。(记者赵丹平)

  补记在记者专访张荣恭的3天后,4月9日,陈水扁公开表示,他可以授权连战“与中共领导人谈些事情”,但前提是必须“先跟阿扁谈谈”;连战不能“有了中国,没有了台湾”。张荣恭就此表示,连战的“和平之旅”是希望缓和两岸关系,替台湾人民争取权益,一定会在对等、尊严及和平的前提下进行,没有授权不授权的问题;陈水扁语带威胁,嗅不到朝野和解的诚意,所谓“有了中国,就没有了台湾”的说法也完全听不懂是在讲什么。张荣恭说:“连战仍会按既定计划登陆。”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