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创建最佳人居城市 计划再增15座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06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创建最佳人居城市计划再增15座公园

改造后的兴庆宫公园美丽如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已经专家评审通过,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即可实施。

  规划目标

  5年后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15年后成为全国最佳人居城市。

  2020年,西安城市绿地面积总计将达35850万平方米,主城区人均拥有绿地面积9.5平方米。

  特色项目

  新增8个大型综合性公园,建成7座历史文化公园,新增广场绿地80多处,建设若干条200-500米宽的花园式绿化带。依托灞河等8条河流和一、二、三环道路建设“三环八带”绿色廊道骨架。

  名词解读

  珠落玉盘 围绕西安城区的灞河等8条河流和一、二、三环道路建设的生态林带,与市区内的公园、广场等构成“珠落玉盘”的大地格局。

  线上缀珠 绿地斑块系统和“三环八带”的绿色廊道系统相互结合形成“线上缀珠”的绿色空间体系。

  西安将成巨型公园

  15年后的古城西安,将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巨型公园”。

  近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和西安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已经专家评审小组通过,此规划一经提交西安市规划局审定,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即可实施。按照规划,西安市的目标是:5年后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15年后将成为全国最佳人居城市。

  主城区人均绿地面积9.5平方米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西安城市绿地面积总计将达35850万平方米(相当于西安市国土总面积的三十分之一强),公园绿地达6005万平方米(相当于西安城墙内面积的近5倍),防护绿地4800万平方米。届时西安市主城区人均拥有绿地面积达9.5平方米。

  公共设施绿地率不低于30%

  规划中指出,根据城市的发展,以区域———市区———中心市区———城市副中心四个层次构架的西安城市绿地系统,由此进一步完善城市的生态发展体系。建立外围生态区,加速秦岭北麓绿化,逐步建设秦岭生态区;加强河湖水周边绿化带建设,结合八条水系建设绿色廊道,形成城市绿色生态保护环;加强市区公园建设,将文物古迹保护和绿化建设结合起来,凸现古城特色,增加绿地景观;加强城市道路绿地系统,特别是绿化广场的建设。

  为此,规划中对未来城市绿地率作出了明确规定,公共设施的绿地率不低于30%,部分商业金融用地绿地率不应低于75%,新建各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40%,市政公共用地绿地率为30%,道路的绿地率则为20%-25%。

  建城乡一体绿化网络

  依照规划,西安市将建立以水资源保护区、自然风景区、公园、农田、林地等为主的面状绿地;在河流、公路、铁路等沿线开辟带状绿地;城镇、村内的绿地形成点状绿地,逐步建成多层次、多类型“点、线、面”相结合的城乡一体的绿化网络。

  绿地规划中的又一大特点是,中心城市依托城市自然山水,恢复“八水绕长安”的宏伟景观,构筑“三环八带”的绿色廊道骨架,开辟绿地斑块。围绕西安城区的灞河、浐河、沣河等8条河流和一、二、三环道路分别建设30-100米宽(在主要道路两侧根据现场情况)的生态林带,与市区内的公园、广场、小游园等构成“珠落玉盘”的大地格局,同时绿地斑块系统和绿色廊道系统相互结合形成“线上缀珠”的绿色空间体系。再配以若干条200-500米不等宽的三环绿带、幸福林带、唐城林带、丰庆路林带、渭河风景线、灞河风景线等花园式绿化带。

  规划新增15座公园

  15年后,西安市将在现有59处公园、绿地的基础上,新增8个大型综合性公园和7座历史文化公园。

  8个大型综合性公园:

  大雁塔曲江风景区(含曲江旅游度假区、大雁塔北广场及大慈恩寺)、汉城水上公园、南郊森林公园、体育文化公园、草滩生态园、曲江南湖、大明宫皇宗遗址公园、西安生态博览园。

  7座历史文化公园:

  长安城遗址公园、大兴善寺、半坡遗址公园、阿房宫遗址公园、唐城遗址公园、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青龙寺遗址公园。

  同时,规划中还将新增广场绿地达80多处:曹家庙休闲广场、香米园广场、北广济街广场、西仓南巷广场、骡马市文化广场、长乐中路绿化广场、韩森寨绿化广场、长安中路绿化广场、堡子村城市绿化广场等。

  槐树榆树仍唱主角

  作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绿地系统规划》对园林植物物种规划作了详细的介绍。该规划遵循适地适树;乔木为主,灌、藤、花、草合理配置;注重速生与慢生、常绿与落叶搭配的合理性与科学性;物种多样;突出季相变化;夏阴冬阳等原则。

  为了更好地体现西安市风貌,规划中对于常绿树和落叶树,乔木与落木,针叶与阔叶的栽种比例有明确规定。西安市基调树种为久经考验的本地树种槐树、榆树与已经扎根落户的外来树种白皮松、银杏、女贞等。而一些雪松、冷杉的常绿树和落叶树种玉兰、合欢、杜仲等乔木被确定为西安市的骨干树种,也将成为西安市重点繁殖应用的树种。同时,规划中还指出,西安市的市树和市花仍是1996年由西安市人大会议通过的国槐和石榴。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兢 采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