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亚太六号”卫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2:55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孟令军 陈蕾

  轰隆隆如雷声般的巨响后,一枚银白色的火箭冲出山坳,托举着“亚太六号”通信卫星向太空飞去。

  这是公元二00五年四月十二日,地处中国西南大凉山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其第四
十次航天发射,实现中国航天新世纪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的“开门红”。

  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来说,这是一次特殊的发射:中国航天今年的第一次发射,中国航天商业国际发射服务在六年沉寂后的首次发射。

  为了这次发射,该中心从去年冬天就开始着手准备:“试验卫星二号”发射任务征尘未洗,科技人员就马不停蹄地开展各种针对性训练和适应性改造。

  “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练什么。”中心广大科研人员将目光瞄向岗位技能和设备设施稳定性提高,测发系统通过请专家授课、学规程、系统间交流学习等方式开展训练,并先后两次选派四十八名科技人员到火箭生产厂学习火箭技术产品状态变化,让操作人员心里有了谱。

  测控、通信系统则结合“亚太六号”卫星发射任务特点,在认真判读历次飞行数据基础上,对指挥显示网等各类软件进行了一千五百多项适应性修改、编制。

  火箭进场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更加谨慎细致,他们结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活动,引入“零缺陷”管理观念,进一步严格试验任务表格化管理,规范技术通知制度并严格审批讲评,共预想火工品安装、上面级加注后的动平衡试验、星遥参数传输处理等两百余个问题,针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预案。

  “亚太六号”卫星由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制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卫星进场以前即做了大量针对性准备工作。因此,随着测试工作的展开,在最初几次协调会上,面对法方技术人员总要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并立即追问“什么时候解决”时,该中心科技人员回答干脆:“马上!”并且能说到做到、毫不含糊。

  有耕耘就有收获。“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成功将“亚太六号”卫星送入太空,这将使中国航天在打破国际商业发射六年沉寂之后,迎来新一轮辉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