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师宗煤矿发生大火 4名矿工被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1:29 生活新报
云南师宗煤矿发生大火4名矿工被困(组图)

出事的洞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云南师宗煤矿发生大火4名矿工被困(组图)

出事后,煤矿的工人已经全部休息


  4月11日19时50分,天已黄昏。云南曲靖师宗县雄壁镇私庄村,建筑工人王师傅正和家人一起吃晚饭。突然,天空一片火红。王师傅捧着饭碗出门,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对面的山坡半腰,冲起了一支高几十米的火柱。

  起火的是私庄煤矿的一口新掘的矿井副井,这口井已掘至160余米深。让人揪心的是,此时矿井下还有4名正在作业的工人。

  昨日7时30分,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矿山还笼罩在大雾之中。很多人为处理事故已熬了一夜,但救援措施还无法实施。截止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还在进行,4名被困矿工生死未卜……

  火柱冲天,引来无数村民围观

  最近几天师宗的天气一直不错,4月11日傍晚突然变脸。天气的变化所有的人都能习惯,可就在这天,就在天气变化的同时,师宗县雄壁镇私庄煤矿发生了让全县为之震惊的矿难事故。

  王师傅是一建筑工人,最近在私庄村盖房子。4月11日19时55分,他和往常一样,收工后回工棚吃老婆做的晚饭。突然,天空一片火红,红光甚至照着了他的餐桌。“起火了!”屋后有人在喊。走出房门,眼前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对面山坡上的矿井着火了,而且火势越来越猛。“就象在电视上看到的天然气井喷一样,火柱冲了几十米高,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猛的大火。”冲天的火焰惊动了附近各村的村民们。一时间,私庄村口的路上站满了围观的群众。此时,谁也不知道起火的矿井下是否有人。

  “私庄煤矿可是县里的一个大老板投资的,很正规啊,从来没出过这么大事情啊!”很多人闻讯赶来凑热闹,有人甚至从几公里以外赶过来。大火燃了两个小时左右,很多轿车驶进村子。随着刺耳的警报声,警察来了,消防队来了,救护车也来了。到23点时,矿山附近的空地上已停满了大小车辆。“来的车足足有几十辆!”村民尹某说。

  火势不降,井下困有4名作业矿工

  “当时没人喊,我出门看时火柱已经冲得很高了,在几十米外都烤人。”同是建筑工的尹良生当时离起火地点仅有两三百米,他这些天在矿上盖砖房,他是私庄村人。“当时的情景很吓人,起火的矿井在一棵桃树旁,旁边有几间砖房,还有变压器。”尹良生说,现场一下子聚了很多人,因为起火点附近的房子里还装着不少物资,担心房子会被烤着,大家就冒着危险去搬东西,但一靠近矿井就感觉到很烤。包括尹良生在内,大伙从房里搬出了不少东西。火燃过了一阵子,矿上的人都知道了。很快,有人就搞清楚了井下的情况:这是一口新掘的副井,已经掘进了160多米,还没掘到煤层。此时井下有四名工人,其中班长1人,瓦检员1人,作业工人2名。这4人是当日16时下的井,他们做的工作叫“井下岩石掘进”。出事了,出大事了,有关负责人迅速向老板报告,同时,县里的有关部门也相继接到事故报告。在别的矿井工作的工人也立即放下手中的伙,全面应对突如其来的事故。

  全县震惊,多部门领导火速上阵

  20时23分,师宗县煤炭局接到报告,局长等人于21时50分带领矿山救护队赶到现场。县委、政府接到报告后,县委副书记黄耀春、县委办主任钟玉、政法委书记王建明、副县长宋登友、刘云贵等领导带领公安、消防、卫生、法院等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与22时至23时相继赶到事故现场。随后,曲靖市煤炭局局长徐尤坤、副局长杨学辉、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分局副局长沈建荣、曲靖市安全局副局长付泽新等领导带领有关技术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在昆明学习的县长刘绍安迅速从昆明返回,于昨日凌晨2时赶到 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工作。以上领导和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了由县长担任指挥长的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并对抢险救援工作立即作了安排部署。

  该到的、能到的领导及工作人员都到了。但现场的情景让众多的“救兵”无所适从。救人,当然最要紧。但是,怎么救?这难住了众多“内行”人士。火势太猛,矿井温度太高,如果消防对直接灌水灭火,有可能引起爆炸,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如果不用水浇,等火自己熄灭,时间又太久,井下的工人生死难保。大家能做的,就是加强事故现场的警戒工作,设置现场警戒线,疏散了火灾事故井口附近的群众及其他人员,防止发生意外;研究抢险救援方案;作好抢险救援方案实施的准备工作,安排专人对所需的人员、物资作了充分的准备;由于火势较猛,在火未熄灭之前,根本无法采取井下救援措施,要求救援方案必须周密、可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组织下井实施救援。

  一夜未眠,火已熄灭高温未降

  难熬的时间总算过了一夜,所有的人几乎都是通宵未眠。记者也在车上熬了一夜,于昨日清晨7时30分赶到事发现场。发生事故的矿井名叫师宗县友清建筑有限公司私庄煤矿,该矿五证齐全,属比较正规的煤矿。此时,矿山还笼罩在大雾之中。记者发现,矿山附近还停着很多警车、119消防车等大小车辆。事故现场周围两百米外都设了警戒,警戒线内没有人影。现场警戒的警察三三两两地在附近的田间烤着柴火。不少警车上还有警察一脸疲惫地躺在上边休息,看得出来,他们都累了。而这里的早晨还冷得很。

  走近矿山,大部分办公室、宿舍都坐满了人。对记者的到访,他们似乎都不觉意外。工作人员甚至不用记者自报家门就直接招呼:“记者辛苦了”。记者到矿山后曾3次试图到现场观看火情,都被有关负责人以“不安全”为由把记者挡在了“警戒线”外。

  13时许,在连续“请示”了几次有关领导后,终于获许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起火的井口看了5分分钟。此时,井口的火已熄灭,但温度还非常高。救护队的工作人员开始往井里输送管道灌水。记者看到,东顶的一排电线已被烧焦,周围10平方米左右的杂草已全被烤糊。

  生死未卜,四矿工年龄最小的22岁

  煤矿救护队、消防、公安等多部门的人员虽然忙活了一整夜,但还是没法对四名被困矿工实施救援。截止记者昨晚发稿时,四人还困在井下,生死未卜。

  据介绍,四名矿工分别是邓桂国、陈清正、杨德贤、邓百宽。四人中,年龄最大的杨德贤37岁,最小的邓桂国22岁,其余两人分别是34岁、23岁,他们都是盐津县人。四人是11日16时下的矿井,按照上8个小时班的标准,他们要到昨日的凌晨零点才能下班。出事时,他们刚工作了一半。

  据介绍,目前事故抢险指挥部的善后工作处理组正在和四人的家属联系,但由于四人家在农村,通讯不方便,所以有一定难度,家属在昨日很难到达现场。四名工人受困,不仅牵动着县里各级领导的心,矿上的工人们也揪心不已。虽然矿山已全面停工,但闲下来的工人们兴致显然不太高,以往一有清闲就会打打扑克娱乐消遣的工人们这两天即使没时做估计也没有心情打牌了。

  私庄煤矿出事故,县里的其他煤矿也受到了“牵连”。就在记者在现场采访,师宗县煤炭局的工作人员逐一给县里的各煤矿负责人打电话:“局长通知,从现在起,所有的矿长及主要领导不准外出、不准请假,必须值班,到什么时候解禁,等待通知!”

  各方访谈:气体自燃救援很难

  一口还未掘到煤层的矿井为何会如此起火?救援工作为何迟迟没有进展?四名矿工生还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各级部门下一步又打算如何实施救援措施?就这些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刘绍安(师宗县县长)“我们昨晚开会就说过,只要记者来,都可以采访,这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我已安各工作组必须认真履行职责,把相关人员、物资准备到位,立即开展工作。加强现场安保,确保事故现场周围群众及参加抢险救援所有人员的安全,抢险救援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必须按照有关技术规范稳步推进,确保下井救护人员的安全,做好相关善后处理工作及群众思想工作,确保当地社会稳定。”

  钟玉(师宗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谢谢你们来关心这起事故,曲靖市、师宗县党委政府及各级部门对此事都高度重视,这是一起天然气自燃而引发的事故,安全措施再到位都无法防范,所以这不是责任事故。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救援抢险,目前没法下静救人是因客观条件不允许。”

  余学安(师宗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这种情况很少见,有点象天然气井喷。我已咨询过煤炭专家,这种自燃在中国煤炭史上都很少见。师宗的煤矿安全工作坐得很到位,全县有69对矿井,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出过事故。”

  刘国安(师宗县煤炭局救护中队队长)

  “我们于昨晚10点左右赶到现场,当时火焰喷了五、六十米高,井外的火眼持续了六、七个小时,井里的温度高达1600度。到今天早上10点多钟,火已基本熄灭,但井里温度还很高,人员根本无法进入。我们现在开始往井里灌水,井里有大量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我们打算到一定程度后恢复井里的通气,释放气体,再设法救援,具体救援措施现在我还不好跟你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