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印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将会受到许多因素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9:07 东方早报

  “中印握手,震动世界。”这是温家宝总理此次出访印度期间,国际媒体流传最广的一句话。作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将以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见证彼此的崛起。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4月12日合作召开“中印建交55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专家们纷纷指出,中印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将会受到许多因素考验,只有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保障战略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

  充实战略伙伴关系

  2005年的印度就像是块“香饽饽”,这个南亚巨人似乎步入了国际外交关系的“全面蜜月期”。先是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3月访印,承诺要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一个主要世界大国”;随后中国总理温家宝长达4天“轰轰烈烈”的造访,将中印曲折的双边关系推向新高潮;接踵而来的还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预计将大幅提高日印经济、能源、安全领域的合作。

  面对大国领袖轮番做客印度,国际舆论对此议论纷纷,究竟是中、美、日争夺印度战略力量,还是亚洲国家共谋合作发展?所谓“和则贵、战则伤”,中印战略伙伴关系将给亚洲局势创造又一个良好开端,但其前提是双方必须充分理解其深刻涵义。

  “目前来看,中印战略伙伴关系更多的是观念和框架,国际社会都期待着看到双方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战略伙伴’的具体意义。怎样在国际事务中体现战略伙伴关系?以中印现在的合作交流来看显然是不够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赵干城说。

  平衡地区力量

  中巴关系向来是维持中印关系稳定的重要一环。自1947年开始,印巴之间经历了无数次边界冲突,甚至爆发战争。而中国同巴基斯坦在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密切合作必然影响到中印关系的发展。印度政府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的南亚地区政策心存疑虑。

  印巴的喀什米尔争端已在今年4月7日的历史性“通车”中迎来春天,而中国也可以借此契机平衡地区力量,消除印度的困惑。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指出,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成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未来的重要外交目标,而中国必须在此问题上谨慎行事,避免冲突。

  建立安全互信

  前有边界争端等历史遗留问题,后有全球能源争夺之势,中国和印度在共同崛起的过程中总免不了经历矛盾和冲突。“中国和印度必须建立起安全互信,用积极发展的观点看待对方的发展。”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南亚委员会长王德华说。

  印度与美国有关购买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磋商引起南亚周边国家的关注,更有分析人士称,美日印三国未来可能形成新的战略包围圈。中国和印度在各自军事力量的发展中总是难逃“威胁论”的困扰。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专家吴永年评论道:“中印双方都不能用传统思维来对待双边关系,而应该立体地看待问题。”

  “核心利益是掌控中印关系未来走向的主要变量,从这个角度看,两国合作的机遇将远远超过竞争。”沈丁立说,“中国的战略优势依然明显,我看到印度更多地是重新把中国看作兄长。”沈丁立同时指出,中印此次顺利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体现双方合作思路有了既现实、又理想的发展,并将为印巴等南亚地区问题起到典范作用。

  弥补经济不足

  在中印贸易额今年突破136亿美元的基础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了3年内达到200亿美元、5年内达到300亿美元的经贸发展目标。印度贸易部长11日也指出,中国有望在两三年内取代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印的经贸往来目前正呈跳跃式发展,但两国的双边贸易真的是一派玫瑰色前景吗?赵干城指出,中印目前的经贸发展模式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软肋”。例如,目前中印贸易80%的增长量中,印度向中国出口的铁矿石等原料占据了很大比例。反观其他领域却增长缓慢。“我们必须正确评估中印贸易情况,只有多元化的贸易结构才能带来可持续发展。”

  “未来的国际竞争将从领土争夺演变为市场争夺,各国政府都将经济外交引入到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上海社科院经济专家沈开艳说。正如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应当多学习印度软件业的发展,中印双方也需充分利用各种互补优势,真正实现扎实稳固的“双赢”。

  双方签署和发表文件

  (一)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

  (二)中印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

  (三)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实施办法的议定书

  (四)海关行政互助与合作协定

  (五)启动中印财金对话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六)扩大中印两国间航空运输安排的谅解备忘录

  (七)印度输华葡萄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

  (八)印度输华苦瓜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

  (九)中方向印方提供朗钦藏布江-萨特莱杰河汛期水文资料的谅解备忘录

  (十)电影合作委员会议定书

  (十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与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

  (十二)印度在中国洛阳白马寺院西侧建造印度风格佛殿的备忘录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