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中日外交争锋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15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邱永峥 夏沐

  两国互相召见大使

  中日关系似乎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矛盾正在集中爆发——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歪曲侵略历史的右翼教科书,钓鱼岛主权之争,东海油气资源问题,达赖访问日本,日
本“争常”……该来的都来了,两国间几乎所有的分歧都摆到了桌面上。

  4月10日,日本东京外务省办公楼,外相町村信孝紧急召见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并且通知记者现场拍摄双方见面的情景。这种有扩大事态之嫌的做法相当罕见。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当天准点新闻反复播出的画面来看,町村信孝相当冷峻。王毅步入会面场所后,町村信孝表情严肃地让中国大使在他左侧的会客沙发上坐定,然后便开始了正式的交涉。

  同日,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近来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已经是王毅在短短一周内第二次被日本外务省召见。而在此之前,日本驻华使馆的官员也曾数次被中方召见。如此情形,在中日两国关系史上极为罕见,两国外交战似乎一触即发。

  中日两国的外交交锋,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大邻国何以至此?美联社4月10日报道说,日本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通过了右翼历史教科书,中国方面对此反应激烈。

  4月5日下午,日本文部省公布新版历史教科书。由扶桑社出版的右翼教科书获准在学校使用。这立即成为中日两国外交交锋的导火索——该书尽管修改了124处,却并没有改变美化侵略历史的基调:绝口不提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南京大屠杀竟然只是一起“事件”,遇难中国人的数目也被回避了。

  这部历史教科书刚一通过,4月5日下午,在东京,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就奉命约见日本常务副外长谷内正太郎,提出紧急交涉。与此同时,在北京,中国外交部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针对“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教科书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4月6日,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也约见了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表示“对日方近来在对华关系上的消极举动感到非常不满”。

  外交争锋全面展开

  就在此时,日本媒体开始散播传言,声称中国民间近来爆发的“反日运动”,是由中国政府指使掀起的。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王毅,要求中国政府保护在华日本人和日本企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在媒体上紧急向中国发出同一呼吁。中国外交部则回应说,中国并无反日情绪。

  中日两国的外交冲突不止于右翼历史教科书问题,矛盾还在其他领域全面爆发。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4月7日,小泉在会见荷兰外相博特时再次称:“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表示担忧”。小泉无异是在给欧盟敲警钟——4月15日前后,欧盟将派特使赴日,就此问题寻求日本的理解。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除美国外,只有日本在全力阻击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据海外媒体报道,长期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达赖喇嘛已经踏上了日本的土地,开始了为期11天的访日行程。日本显然并未理会中方的多次交涉。

  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政府近日还决定,准备授权日本私人企业在“与中国有争议”的东海海域进行试开采活动。

  在日本看来,中国则在联合国对日本进行了反制。4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发表声明指出,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同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北京作出了同样的表示。

  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中国政府将采取“对国家、对民族认真负责的态度”,反对联合国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方案……一些日本政府官员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向日本“发出警告”、“进行反制”。

  外交危机能否化解

  4月6日,在巴基斯坦出席“亚洲合作对话”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不可避免地碰了面。两人只是礼节性地握了握手,但并没有交谈。两国外交的尴尬局面在第三国领土上出现。

  4月17日,中日两国将在北京召开外交部长级会议,以解决两国因教科书问题而造成的关系紧张。这一消息得到了李肇星的确认。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公明党干事冬柴铁三等人将在4月底访问中国。他们希望能在北京见到中国高层领导人。有分析认为,在分歧面前,两国开始有所行动。

  但是人们也注意到,日本右翼历史教科书是在中韩等国一片口诛笔伐声中通过的;尽管中国一再交涉,但小泉政府还是给达赖发放了访日签证;在“入常”问题上,日本对中国这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视而不见;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日本遏制中国的意图更是暴露无遗……小泉政府似乎不太在意中国的存在。

  不久前,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中日首脑互访已经中断了3年多,要打开中日关系僵局,两国首脑以及外交部门需要在今年付出更多的智慧和努力。但是,球显然在日本一方。4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中日关系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责任不在中方。日方必须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侵华历史等涉及中国人民感情的重大原则问题。4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说,日本要想平息邻国的愤怒,惟一的方法是反省侵略历史,否则,它主张的与邻国“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只能是空想。

  对小泉来说,《金融时报》的文章应该是个善意的提醒。进入2005年以来,日本在钓鱼岛、独岛和北方领土问题上,频频向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发出强硬的外交信号,不能不令人探究其原因。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的代表冈田克指出:从各个角度看,“小泉政权已经走进了死胡同”。甚至在自民党党内,小泉也遭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从而使他的政府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