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渭河成关中最大下水道 河水变成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7:10 华商网-华商报
渭河成关中最大下水道河水变成污水

渭河水质恶化,河水变成了污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现状忧

  关中平原的“母亲河”已基本丧失了生态功能,成为黄河流域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

  原因惊

  ; 渭河水质恶化的直接原因是污水常年超量排放。其水质比国家污水排放标准还要差,河水变成了污水

  影响大

  接纳了这样的渭河水,黄河污染无疑又加上了一个沉重的负担,黄河污染已超过淮河

  渭南市郊田庄村地处渭河下游,这里的河水污染严重,呈现出暗黑色

  本报记者 申重重 摄

  核心提示

  -渭河入黄,黑黄分明,近年来已成为潼关的一道“著名景观”。

  -渭河水里的各项污染物含量都严重超标,全年监测的氨氮最高值是13.8毫克每升,最低值是2.65毫克每升,超地面五类水标准的5.9倍。污染非常严重,可以和排污口相比。

  -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总工程师尚晓成说,渭河水比国家污水排放标准还要差,渭河实际上就是“关中最大的下水道”。

  -接纳了这样的渭河水,黄河污染无疑又加上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记者在对黄河水质进行调查时发现:黄河出了内蒙古后,水质一度略有好转,从最差的劣五类恢复到了五类水,而到了潼关之后,劣五类水却又再次出现。黄河水质在中游反复出现恶化,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渭河入黄,黑黄分明,近年来已成为潼关的一道“著名景观”。而对黄河干流来说,渭河的加入,绝不只是带来颜色上的变化。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在潼关设立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检测数据显示,潼关断面的水质是劣五类(近日测得的氨氮含量是3.20毫克每升,而五类水的标准氨氮是2.00毫克每升);而同一时间,设在上游的龙门监测站测到的黄河干流水质是五类。

  对比监测结果,龙门到潼关,不仅水质恶化,而且超标项目增加,按照监测人员的说法,这就是渭河入黄的结果。

  潼关 用渭河水浇地,麦子明显减产

  沿渭河往西,记者驱车赶到了离潼关最近的吊桥镇高桥乡,这里也是黄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设在渭河上的唯一一个水质监测点。靠近河面,眼前的场景让记者大吃一惊。

  水质检测人员告诉记者,从常年监测的结果来看,渭河水里的各项污染物含量都严重超标。全年监测的氨氮最高值是13.8毫克每升,最低值是2.65毫克每升,超地面水GB3838-2002五类水的标准的5.9倍。由此说明,这个支流污染非常严重,可以和排污口相比。

  在吊桥附近的河岸上,记者意外地发现,当地的农民正在从这样的河里抽水。住在渭河边上的村民告诉记者,浇了渭河水的麦子产量和质量都明显下降:用井水浇,一亩是八九百斤,用河水浇只能收四五百斤。更为严重的是,连年用渭河水浇灌,土壤也发生了变化,地开始起碱,基本不长麦了。

  渭南 黑臭污水源源不断排进渭河

  渭河发源于甘肃渭源县,横穿陕西十多个县市,汇入黄河,干流全长800多公里,是黄河最大的一条支流,在枯水期,它的水量甚至要占到黄河水量的一半左右。这也就是说,渭河水质如何,将直接决定潼关以下黄河河段的水质。那渭河水又是被谁污染的呢?记者从潼关逆流而上,朝渭河的上游前进。

  离开潼关往西,驱车100多公里,记者赶到了渭河上的重要工业城市———渭南市,在渭河岸边,记者吃惊地看到了一条绵延了几公里的排污渠,发黑发臭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排进渭河。当地人说,这是渭南化肥厂直接排到渭河里的污水,气味难闻。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化肥厂,渭南的城市生活污水和其他工业废水都是这样直接排入渭河。在渭南河段,记者看到的渭河水和潼关河段的状况几乎一模一样,水体发黑发臭,了无生气。

  西安 河堤两岸排污管随处可见

  出了渭南市继续往上游走几十公里,到了渭河沿岸最大的城市西安,渭河公路大桥下的情形更加触目惊心。渭河河道里泥沙淤积,河床狭窄,一摊摊黑水泛着白沫,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河堤两岸,这样的排污管随处可见,排污口附近的泡沫和污渍证明它们还在使用中。

  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总工程师尚晓成告诉记者,渭河水质恶化的直接原因就是污水常年超量排放。尚晓成说,这里主要是城市生活污水,另外还有工业污水。尚晓成给记者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20世纪80年代,渭河下游段接纳的废、污水量为4.65亿吨,到2000年已增加到9.57亿吨。渭河每年要接纳陕西省78%的工业废水和86%的生活污水。而关中地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仅为24%,污水实际处理率更小。城市污水处理整个流域只有西安市有两个污水处理厂,处理率还不到15%。

  尚晓成说,渭河比国家污水排放标准还要差,已经完全是污水了,实际上它就是“关中最大的下水道”。令人难以想象,历史上的渭河曾经以水草丰美而著称,被誉为关中平原的“母亲河”。

  去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曾经专门组织了一次执法检查,得出结论,渭河已经基本丧失了生态功能,成为黄河流域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接纳了这样的渭河水,黄河污染无疑又加上了一个沉重的负担。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闻背景

  黄河污染已甚于淮河

  在人们心目中,长江、黄河、淮河,这三个全国的主要水系,污染最严重的是淮河。然而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测总站的一组数据证明:黄河的污染程度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淮河。当国家花费600亿元治理淮河的时候,黄河的污染却游离在人们的视野之外。

  2001年的时候,全国几大江河水系中,污染最严重的排名是:第一、海河,第二、辽河,第三、淮河,第四、黄河。但是,在2002年,这个排名变为:第一、海河,第二、黄河,第三、辽河,第四、淮河。在2003年,这个排名是:第一、海河,第二、辽河,第三、黄河,第四、淮河。在2004年,这个排名是:第一、海河,第二、辽河,第三、黄河,第四、淮河。据央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