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业逐鹿中原 开始建设河南分支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6:5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保险业逐鹿中原开始建设河南分支机构

机动车定损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综合助推,保险业巨头纷纷来中原“掘金”,河南省保险业呈现出群雄并起、在动态中良性发展的良好格局。今年是保险业全面开放的第一年,保险业的“中原大战”分外引人注目。

  “富矿”渐显诱人之处

  “就在眼下早春的三月份,已经有至少三家公司开始了河南分支机构的筹备工作。”3月31日,河南保监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甚至于,一家去年才刚刚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的保险公司,也已开始建设河南分支机构。

  河南保监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河南省在连续两年高增长的情况下,去年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共实现保费收入201.99亿元,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长21.14%,增幅居全国前五位,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近10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河南分公司业务规模名列内陆省份第一,其老总的评价也许更具代表性:“如果说寿险业是保险业中的金矿,中国寿险业就是这金矿中的富矿,而河南寿险则是富矿中的富矿。”

  “看得见的手”助推格局变化

  除了市场的吸引,保险业深刻变化的背后还有另一支重要的力量在起着作用——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

  为了加快河南保险业发展,去年8月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保险业发展的意见》的文件,这是省政府第一次就保险业的发展下发文件,全面地、系统地就河南保险业发展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今年,关于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意见又第一次被正式写入李成玉省长向人代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了保险业的工作汇报,召开行业发展座谈会。李新民副省长还先后到驻豫各家主体的总公司进行工作访问,交流情况,介绍省情,表达省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态度。

  一年来,河南保监局密切关注监管报表中异动指标的变化,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发出预警信号。

  在新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试点工作中,新乡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商业保险参与试点工作,为我省保险业发挥社会管理职能和服务“三农”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针对河南省高危行业事故多发的情况,去年,河南省着手在煤炭、建筑行业推行意外伤害保险,探索运用商业保险管理和防范高危行业风险的新模式,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协调下,四厅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煤炭、建筑行业意外伤害保险的意见》,拓宽了服务领域,扩大了保险覆盖面。

  由“争先晋位”而集体提升

  “我们几乎是在压力中送走猴年,迎来鸡年的。” 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这样描述去年农历腊月里与省政府领导的一次座谈。

  在这次座谈会上,李新民副省长代表省政府提出,希望省内保险业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业务总量进入全国前五名,业务总量在本系统内前五名的公司要争取进入前三名,名次比较靠后的公司,每年要上一个台阶。

  “这个任务可是不轻。”这位保险公司老总说,“但是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任务,我看不成问题。”

  “因为保险业的争先晋位之‘风’,已经植入每一个公司的经营理念。”在已经进入河南开展业务的17家公司中,永安财险的家财险销售在系统内全国第一,太平财险的车险业务系统内全国靠前,新华人寿在全系统第一个通过ISO9000认证,泰康人寿的各项业务几乎都在本系统中夺魁。

  从“富矿”到“福地”

  现在,寿险公司一改往年靠分红险打天下的做法,开始由分红型逐步向保障型回归;财险公司更加重视盈利能力,将利润的考核作为衡量公司绩效的重要指标。部分公司还推出了“手机保”、“银保通”等新型服务手段,方便了客户投保。

  “创新已经成为保险公司寻求发展的主要动力。”河南保监局负责人欧伟说。

  今年前两个月,河南省保费收入达到29.57亿元,继续保持了全国前十名、中西部地区第一名的位次。“一个在动态中良性向前的保险业格局正在形成,河南市场会用自身的发展证明,河南保险业是发展良好、潜力巨大,是大有作为的一块‘福地’。”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东军说。

  记者郭 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