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日本允许民间企业开发东海资源意在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7: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4月14日电 (驻日本记者 裴军) 近期的中日关系因教科书审定、反 日游行、日本“争常”等问题陷入了建交33年来的最冷时节。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日本政府竟然又宣布开始批准民间企业在东海中日争议区进行资源试开采的程序。东亚两个近邻大国的所有矛盾似乎要在二战结束60载的敏感年度全面爆发。“一衣带水”依旧,只是“中日友好”的描述已然无法继续套用在今天的中日关系上。

  日本允许民企开采意在牵制中国

  13日,日本启动了允许民间企业在东海海域资源试掘权的程序。试掘的地点就在日本单方面主张的所谓中日东海“中间线”靠近日方一侧,此地区系中日两国东海经济专属区的争议区。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宣称,“此属国内作业,当然要按照日程进行”,强调允许民企开采东海是日本政府的合法权益。本月1日,中川昭一曾对中方下了最后通牒,威胁称,如果中国不立即停止在东海的油气田开发,日本就会在一周左右时间启动审批程序,允许民企开发东海。

  日本急于推动民间企业到东海争议区试掘资源,是因为他们预测中国会在今夏就将进入油气的开采输送阶段。外务省的高级官员也在13日批评中国称:“中国打算何时才对日本的要求作出回应?自己却在那里不断将开发变成了既成事实,简直莫名其妙。”

  尽管日本政府言之凿凿,宣称这个决定是为了“保护本国的资源权利”,但日本媒体一致认为政府此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的意图是希望借此来对正在开采的中方形成有力的牵制。因为日本对于企业在该处进行资源开采的实际效益以及安全保障等问题都还没有结论,所以只能将日本政府的这个举动视为针对中国的一张牌,即企图用“你再不停我可就开采了”的威胁来逼迫中方停手并回到谈判桌边。

  自民党强硬派主张派军舰“护航”

  目前,日本政府准备对“帝国石油”、“石油资源开发”和“新日本石油”等企业发放试掘权。但各方对最终能否进入实际作业均持怀疑态度。据媒体介绍,审批手续相当复杂,启动审批程序后,首先需要那些已提出申请的民间开发业者向九州经济产业局再次确认其开发意愿,然后提交“设备设计书”,九州经济产业局进行审查后再同鹿儿岛、冲绳县的知事进行协商,批准之后才能获得试掘权,这个过程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之后,企业要在一个月内交付登记许可税,然后经过矿业登记,各企业再提交具体的开采计划,待到真正着手开采时需半年时间。但实际问题还不在于此,而在于民间企业对开发效益以及安全方面的担心。

  根据日本经产省的调查,虽然日方认为中国正在开发的油气田矿床延伸到了“日方一侧”,但实际埋藏了多少油气还缺乏具体数据。有日本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油气资源匮乏,只要存在经济性就可以进行开采。但日本则不同,试掘作业由于是政府全额负担不存在经营风险,各民间企业才愿意申请试掘,但如果发现油气储量不足,民间企业绝对不会进行投资。

  除了经济考量外,受到中国高涨的反日情绪的影响,与中国有生意关系的“新日本石油”更是顾虑重重,社长渡文明(日本石油联盟会长)13日表态称:“实际的开采作业还是白纸一张。对东海资源的开发可能转化为政治问题,我们不能无视这种风险,必须考虑参与开采对我们与中国生意的影响。”

  在安全层面上,民间企业也感到担心。由于事先设想到中国可能的强烈反弹,甚至会出动军舰来阻挠日本企业的试掘作业,因此,“帝国石油”向日本政府提出这样的要求:“试掘的前提条件是政府必须保障作业的安全。”为此,日本自民党内的强硬派甚至主张派遣海上保安厅的舰艇前往确保日本开采船只的安全。

  中国警告日本勿使争端升级

  对于在东海争议区的资源开采,日本密切关注中方的反应。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日本政府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秦刚说,中日双方在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中国一贯主张双方应通过外交谈判解决。日方无视中方的正当主张,试图将其单方面主张的“中间线”强加给中方。中国从未承认,也不会承认日本所称的东海“中间线”。中国已就此向日方提出抗议,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有外电评论,这是中日两国在东海资源开发问题上发生争执以来,中国对日本作出的最为严厉的批评。日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也对此事强调,如果日本授权民间企业在东海争议区开采资源,那中日间东海资源开发争端的性质将发生根本变化。

  尽管日本首相小泉13日矢口否认日本政府的这一决策与中国国内民众敦促日本反省历史的抗议示威活动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东海资源争端将使中日关系的矛盾和对立继续升级,并已经到了直接对抗的危险境地。

  相关专题: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