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长李成玉指出中部崛起 河南七处率先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3: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华社郑州4月15日电 12年前,李成玉从西部宁夏来到中原大地。十多年来,他与河南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他眼里,“河南老百姓能吃苦,把教育看得很重,对外地人尤其热情”。

  “一路走好,越走越好。”河南省省长李成玉用这句话概括了河南这些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他认为,中部崛起的重点和难点都在河南,关键也在河南,没有河南的崛
起就没有中部的崛起,甚至会拖全国的后腿。站在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上

  关注河南的有心人都会注意到,这个历史厚重的中原大省近年来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作为一省之长的李成玉向记者介绍起来,首先着墨的却是几处细节:“河南这些年的发展,不是为了追逐一个或某几个指标,而是整体推进,同时在一些重要环节上抓得很紧。比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从2003年开始,省政府挤钱,给农村困难家庭补助建房,两年就建了37万多间。还有乡镇卫生院建设,过去基层救治体系太薄弱了,从前年开始每年着手解决200个。”

  谈起河南在中部地区的位置与影响力,李成玉自信中也透出明显的紧迫感:“从河南的情况看,我们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占全国总人口的7.5%,占中部省区的26.6%,生产总值占全国的6%,占中部省区的26.8%,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中部省区之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居中部地区第一位,在中部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河南人均水平以及工业化、城镇化水平都比较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也更为艰巨。”

  也正是基于对省情的清醒认识,无论是到各地考察,还是到行业部门现场办公,李成玉经常告诫全省干部:“一天都不能放松。”在中央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集中全省人民的智慧,几易其稿,制定了《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奋力实现中原崛起,走在中西部前列。多方突围

  “从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内涵和对中部地区的定位看,主要是要把中部建成全国重要的粮仓,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全国重要的物流、商流、信息流集散地,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旅游胜地,而河南在这些方面都具有优势,其中有些优势在中部非常突出。”李成玉说,河南完全有条件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突围,为中部崛起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一是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河南不仅解决了全省9700多万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向国家提供大量商品原粮和粮食制成品。但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使出售“原”字号产品的河南农业比较收益非常低。为解决这一问题,河南在“十五”规划中提出了要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目标。目前河南粮食加工能力和肉类加工能力均居全国首位,并已初步形成了小麦、畜产品产业链。下一步,将围绕各项规划目标的实施,进一步加大投入,使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和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地位更加巩固。

  二是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原材料、能源基地。河南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原材料和能源工业。如电解铝工业,国家先后在河南布点建设了一批铝工业项目,形成了较好基础。“十五”以来,又上了一批高技术含量的铝精深加工项目,目前全省电解铝企业平均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此外,河南煤炭资源丰富,水资源也有保障,有条件建成全国重要的火电基地,力争电力装机2007年达到4200万千瓦以上,并争取成为全国西电东送的主力军之一。

  三是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河南的工业门类在中部地区最为齐全,能源、原材料、食品、轻纺等工业都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今后将继续实施工业结构升级工程,抓好优势资源的深加工,加快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实施洛阳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郑州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汽车零部件基地建设,加快产业升级进程,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

  四是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河南劳动力人数有5500多万,劳动力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得多。今后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使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入到劳动密集型工业中,带动农民致富。

  五是努力使中原城市群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河南已经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包括9市在内的城市密集区。目前,河南正在加快编制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及郑洛城市工业走廊、现代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专项规划,完善中原城市群的联动发展机制,尽快实现一体化。

  六是努力成为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物流中心。河南地处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接合部,国家实施的宁西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大型工程都途经河南,更有条件成为全国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地。同时,河南的市场潜力巨大。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巨大的潜在需求还将逐步转化为现实购买力,1亿人口的“衣、食、住、行、娱、购”将为全国工农业产品和各类服务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七是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文化旅游大省。解决“三农”问题坚定走好三条路

  李成玉说:“我国现在总体上已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我们应顺应这一趋势,更加自觉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加积极地支持‘三农’发展。”他介绍,统筹城乡发展,现在和今后都将坚定不移地走好三条路:

  走工业反哺农业的路子。去年河南的财政收入达到428.6亿元,其中多半来自工业企业缴纳的税金,可以说,工业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反哺农业能力。去年,仅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财政支出就达197亿元。对种粮农民进行了直接补贴,降低了农业税税率,这两项合计使农民减负增收34.24亿元。同时还取消、免征、降低了15项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省政府多次向农民承诺:今后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绝不能减弱。

  走工业带动农业的路子。近年来河南着力发展了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着力把土地密集型产业的劣势转化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优势,努力把大批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他们进入二三产业领域就业。还特别重视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对广大农户的直接辐射,带动农民直接增收,比如双汇集团就带动100万农户进入生产、加工、销售的社会化大生产体系,加工肉鸭的信阳华英集团则带动10万农户参与了“鸭”产业链。今后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走城市带动农村的路子。近年来,河南提出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和大型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三头并举”的城镇化发展方针,从资金以及户籍、土地、社会保障、行政区域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省城镇化率已由2000年的23.2%提高到了去年的28.9%,净增城镇人口600万。初步打算“十一五”期间,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到2020年城镇人口达到一半以上。

  李成玉表示,中部地区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在中国版图上处在中心、枢纽位置,具有一定基础性地位,但所有人均指标都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一些指标甚至低于西部地区,因此,加快中部发展、促进中部崛起是中部省份的共同心愿,也是广大百姓的热切期盼。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