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赖昌星有望明年3月被遣返回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2:00 竞报
专家称赖昌星有望明年3月被遣返回国(图)

  2004年2月3日,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赖昌星“难民资格”申请案的上诉,认为他本人及其全家不具备“难民资格”。图为在加拿大家里的赖昌星(电视截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日前,赖昌星的难民申请上诉案被加拿大联邦上诉庭推翻,判定赖昌星是畏罪潜逃的涉嫌犯而不是政治难民,作为加拿大移民部专家证人之一的澳门科技大学教授、加拿大刑法改革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杨诚博士表示,赖昌星有望明年3月被遣返。

  赖昌星已要求律师上诉

  温哥华华文电视台Channel M的工作人员Otto Tang告诉记者,加拿大联邦上诉庭维持联邦法院原判,拒绝赖昌星要求重新审理2002年加拿大移民难民局拒绝他及妻子曾明娜申请公约难民的裁决。小组裁决书指出,赖昌星及曾明娜很明显地只是逃避司法制裁的逃犯,并非公约难民。赖昌星已经要求代理律师马塔斯,就裁决上诉到最高法院。

  联邦上诉庭裁定非常坚决

  杨诚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联邦上诉庭此次的裁定看,判决非常坚决。首先,包括上诉法院首席法官在内的三名法官意见完全一致;裁定对一审时难民委员会裁判厅做出的判决给予全面肯定;对赖昌星上诉的14条理由又做出了更为充分的回应。从这几点看,尽管赖昌星向联邦最高法院进行上诉,但我认为被最高法院接受的可能性很小。”

  最早明年3月被遣返

  谈到赖昌星何时能被遣返时,杨诚博士说:“上诉准备的时间是60天,向最高院提出上诉需要先进行申请,高院决定是否批准申请估计会消耗3个月时间,如果上诉申请被驳回,移民部会启动‘遣返前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过程的行政期又需要6个月的时间,如果所有的风险都被否定,将会采取遣送行动,我估计最快要到明年3月份。”但杨诚同时指出,联邦上诉庭在裁定中也写道,将在“遣返前的风险评估”对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将面临的风险予以充分的考虑,除此之外,移民部长也可以给予人道理由,允许赖昌星留在加拿大。所以,赖昌星的命运还存在诸多变数。

  赖昌星政治牌人权牌失效 时间是其最后一张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