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警方联合摧毁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54 中国广播网
中俄警方联合摧毁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团伙

案件通报会会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俄警方联合摧毁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团伙

缴获的部分毒品


中俄警方联合摧毁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团伙

缴获的枪支


中俄警方联合摧毁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团伙

缴获的赃款


  中广网牡丹江4月19日消息(记者 杨沼畔) 中俄警方日前联手出击,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枪支、弹药,非法买卖走私制毒物品团伙案件,摧毁了一条跨国毒品通道。公安机关共缴获制毒物品麻黄素935公斤、毒品摇头丸25粒、冰毒3克、大麻45克、俄制小口径手枪、催泪枪、高压汽枪共7支、子弹450余发、制毒工具若干件,扣押毒资近80万元、车辆4台。俄罗斯警方缴获麻黄素33万片,计35公斤。4月18日,黑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禁毒局侦查处在牡丹江市进行工作会晤,通报了案情,商讨联手追捕在逃的犯罪嫌
疑人,共同开展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活动。

  黑龙江省与邻国俄罗斯有3045公里漫长的边境线,与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滨海边区、阿穆尔州和犹太州四个州接壤,全省边境地区有17个口岸对俄开放。近些年来,随着黑龙江省对俄经济贸易的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旅游、加工工业等在两国之间不断扩大,人、钱、物在流动。两国间的毒贩们也不会放过这个地域,受暴利驱使,采取各种手法,将两国间毒品差价不同的毒品以极其隐蔽的方式走私出国进行贩卖,涉毒不法分子之间分工明确,形成供求“一条龙”的网络,利益“共享”。

  几年来,黑龙江省禁毒部门成功地与俄罗斯禁毒警方加强合作,定期开展会谈会晤工作,通报双方打击毒品犯罪情况,适时在口岸地区开展调研和公开查缉行动,全省共破获中俄双方走私毒品案件16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10多人,缴获毒品2吨多,破获了在黑河、虎林、密山、绥芬河、东宁等口岸走私毒品犯罪的一系列案件。

  2004年秋,黑龙江省公安缉毒情报人员获悉:境内一伙毒贩子与俄罗斯的毒贩子相互勾结,多次利用过境货车从东宁口岸向俄罗斯走私麻黄素、摇头丸,每次数量不等,同时还从俄罗斯等国向我境内走私大麻、大麻油、冰毒和枪支弹药,从中已经获取了数以百万计的暴利。这个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行踪诡秘,他们在境内境外有固定的供货、运输、过境和分销“一条龙”的走私贩毒网络,而且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

  经过近两个月侦察,公安机关查明,这是一个以家住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北新街的郭长海和东宁县个体老板朴龙云为首的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毒品、制毒物品、枪支、弹药的犯罪团伙,长期在中俄和境外某国边境口岸地区从事走私、非法买卖麻黄素、大麻、冰毒、枪支、弹药的犯罪活动。

  2005年1月3日,黑龙江省调集牡丹江市及所属的绥芬河、东宁、林口、宁安、海林等县市公安、边防部门和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哈尔滨海关缉私分局100名警力,分为哈尔滨、牡丹江东宁和俄罗斯滨海边区三个战区、九个行动组,实施“一网打尽行动”。

  1月4日晚,被称为“郭二哥”的郭长海等从哈尔滨来到东宁。他们白天泡在酒店,晚上泡在洗浴中心,还找来一些男男女女“嗨药”、吸食摇头丸和大麻。其间,同案犯金哲雄从俄罗斯入境,向郭报告了这样一个重要信息:最近俄罗斯那边也过节(闭斋节),“用药”(吸毒)的人比较少,麻黄素不好卖;那面(指俄罗斯)还有些存货,过些日子才能出手;春节快到了,海关还要闭关几天,希望“郭二哥”稍缓一缓。这时,郭长海预感到存放在东宁县三岔口镇韩寿哲家的“货”不安全,便让韩转移到杨立波岳父家保存,待春节过后再安排过境。“郭二哥”一伙自认为行动天衣无缝,但都在我缉毒人员全面掌握和控制之下,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专案组在对郭长海一伙进行全天候跟踪侦查中查明:以郭长海为首的这个走私贩毒团伙共涉及13名主要成员,他们在十多年间的“倒包”过程中相识、合伙作生意。后来,他们发现走私毒品挣的多、来的快,便从2002年开始,勾结到一起,不仅走私毒品、枪支,还进行伪造公章公文、非法经营、加工毒品、聚众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动辄就在娱乐场所亮出枪支,扬言:“谁敢整事我就嘣了他”。他们不仅分工明确,而且网络遍及境内境外,仅走私毒品就获利100多万元。团伙成员中杨立波(绰号“小波”,哈尔滨市南岗区人,个体老板)与一些药厂的业务员很熟,专门负责从某药厂购买麻黄素,运到哈尔滨后,再通过卧铺客车发到东宁;同伙张心柏(“瘸二哥”,东宁县无业人员)负责在东宁接货、分装,买通俄罗斯的运货司机,利用过境的货车将麻黄素运到俄罗斯境内,然后,由朴龙云(别名,“二朴”东宁县个体老板)联系在俄罗斯境内活动的申仁德(东宁县人)、金哲雄(绰号“金哲”,东宁县人),由申、金二人负责在境外进行分销。每次“货”运到境外,都存放在朴龙云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的公司保管,分阶段买给俄罗斯毒贩。

  随着侦察触角不断深入,各路信息源源不断地汇集上来。综合分析现有掌握的情况和证据,公安机关认为收网围剿的时机已经成熟。

  2005年1月27日,随着“收网”命令的下达,各路人马快速反应,立即全部到位,一张神秘的法网悄然在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东宁县和俄罗斯滨海边区三个战区撒开。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闪电行动中,哈尔滨和牡丹江东宁两个战区将事先确定的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先期派出俄罗斯滨海边区的侦查小组已经与俄禁毒警方进行合作,张网以待。但由于是境外作战,受条件限制,面临困难很多,俄罗斯警方前两次出警均扑空。

  国内两个战区大获全胜,专案组马上组织精干力量,一边突审,一边追缴赃物。在对每个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时,都进行了长时间的对峙和心理较量。但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这伙狡猾的毒贩子不得不缴械,先后被各个击破。经审讯查明:郭长海、朴龙云走私贩毒团伙,自2002年以来,先后8次从外省购进麻黄素近2吨,经由哈尔滨转运到东宁,再从东宁口岸走私到俄罗斯。其中有一吨还没来得及出境,在东宁的杨立波岳父家被查扣。他们还伪造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章和药品营业执照及麻黄素准运证明等公章公文,非法买卖、走私麻黄素,从俄等国走私大麻、枪支、弹药、冰毒,还在哈尔滨杨立波的公司试制摇头丸。

  郭长海交代,他从2003年5、6月份到2005年之间共贩卖过四次麻黄素。第一次是在2003年5、6月间,杨立波找到郭走私麻黄素获利,杨告诉郭每瓶麻黄素进价4元,郭回到东宁之后找到朴龙云,问他能否找到人往俄罗斯销售麻黄素,朴龙云找了在境外有一个叫金哲雄的人能销出去,此后,朴介绍郭与金认识,同时还介绍申仁德与郭认识,郭、朴与金、申等人开始倒卖麻黄素。

  朴龙云交代,2004年8月份,通过东宁的李云植花3300元购买了3克冰毒样品,朴龙云还从俄罗斯买了一瓶麻醉药品,郭长海从东宁带回500克冰毒,准备试制摇头丸,又买了天秤、胶囊、烧杯等制毒工具,制成摇头丸后,召集几名小姐,在杨立波的公司吸食。专案组一边抓捕一边进行审讯,一边起赃,在东宁县杨立波岳父家的仓买里缴获麻黄素片935公斤,在朴龙云家收缴俄制高压汽枪1支,在韩寿哲家起获自制小口径长枪1支,在郭长海家收缴大麻45克、摇头丸10余粒,俄制小口径手枪1支、麻醉枪1支。

  经过全体侦察员的不懈努力,案件的审理、取证和追缴赃证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专案组还在哈尔滨和东宁等地收缴制毒物品麻黄素935公斤、毒品摇头丸25粒、冰毒3克、大麻45克、俄制小口径手枪、催泪枪、高压汽枪共7支、子弹450余发、制毒工具若干件,扣押毒资近80万元、车辆4台。与此同时,俄罗斯警方根据我方提供的情报,缴获麻黄素33万片(35公斤)。

  春节后,犯罪嫌疑人渠涛(东宁县人,个体老板)等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使侦查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渠涛交代,2000年4月份以来,杨立波、渠涛找到广州孙振耀各出资4万元,买了1万瓶麻黄素片,通过火车运到哈尔滨,改换包装后用卧铺客车运到东宁,渠涛负责过境到俄罗斯进行贩卖。6至9月份以同样手段走私二次,三次每人各获利16万元。

  3月2日,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的犯罪嫌疑人左光给省厅专案组打电话,称在省公安厅附近万德福仓买寄存一个啤酒箱,里面有3支汽手枪,公安人员迅速赶到,将3支汽手枪起获。4月3日,赴俄罗斯的工作组传来捷报:一直在境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申仁德在俄滨海边区的乌苏里斯克被抓获。在一个隐蔽的仓库里收缴麻黄素片33万片,计35公斤,第二天在俄警方的协助下被押回国内。至此,案件全部破获。

  因这起案件特别重大,而且破案时机非常成熟,今年1月30日,公安部、黑龙江省打私办分别发来贺电,对黑龙江禁毒多部门、多警种联合作战,打了一场漂亮仗给予高度评价。

  2005年4月初,主犯郭长海等7人被牡丹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2005年4月18日,黑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禁毒局侦查处阿列克处长等一行3人在牡丹江市进行工作会晤,通报案情,提交俄方参与走私、贩毒的犯罪嫌疑人名单,商讨联手追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深挖其犯罪活动,并已此为牵动,共同开展打击跨国中俄边境地区毒品犯罪活动,坚决堵住跨国毒品走私通道。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