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时代先锋:追记河南省淮阳县委书记陈新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阿敏

  今年清明节,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殡仪馆里拜祭的人群络绎不绝。上万名干部群众自发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以不同的形式共同把思念送给了一位英年早逝的党员。这位深得人心的共产党人,就是一年前积劳成疾,累死在办公室的河南省淮阳县委书记陈新庄。中共周口市委在做出了关于开展向“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陈新庄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之后,目前
又把他作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典型,由市委组织的陈新庄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市直及各县市区巡回报告,在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被群众亲切地誉为“焦裕禄式的好书记”。

  手握权力,“六亲不认”

  陈新庄1957年9月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一个贫苦农家。他8岁丧母,父亲体弱多病,由两个哥哥姐姐拉扯大。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当过生产队长,大队干部。艰苦的农村生活给予了他坚实的人生追求和忠诚的人格修养。1984年,年仅27岁的陈新庄担任平舆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之后,又任太康县委副书记、周口市司法局局长。2001年3月17日被任命为淮阳县委书记。2003年9月26日早晨7时30分,陈新庄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病逝于办公室内。

  周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段金生说,陈新庄去世后,周口市委对陈新庄生前的先进事迹做了全面调查。调查后发现,陈新庄一直住着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三间低矮的青砖小瓦房,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一台17英寸的电视机伴随他们十六年。他大哥在家种地,二哥在广州捡破烂,姐姐在天津捡破烂,侄儿、侄女、外甥6人,他没有安排一个出来工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陈新庄在亲戚眼中是个“六亲不认”的人。有一年,只身在外地靠拾破烂为生的姐姐陈雪花找到了他,求他给自己的儿子安排一个工作,陈新庄断然拒绝。2002年春天,陈新庄的二哥扯着女儿来找这个当了“官”的弟弟,求他说:“这回你咋说也得管管孩子,看厕所的也中,啥活都行!”但这个手握大权的弟弟还是拒绝了他。

  “他在外面几百几百地帮助别人,却不允许我和女儿乱花一分钱,我和女儿的衣服大部分是买布料在家里做。新庄的父亲病故后,连夜把遗体拉回平舆老家,第二天上午便安葬了老人,亲戚埋怨他,他却说,我是党员,就不能和普通人一样。有一次,俺患病在郑州住院手术,医院要求家属签字,他离不开工作,就让司机代签了字。2003年春天,有关同志给我送了20张庙会票,他知道后,立即照价给管理局付了300元钱。”说起陈新庄,苦辣酸甜涌上妻子华兰英的心头。对于亲戚们的“没沾过一点光”的怨言,陈新庄说:“我这个县委书记是淮阳人民的县委书记,不是咱家的县委书记,你们没资格也没权力沾我这个县委书记的光。”

  “群众的事再小也比天大!”

  淮阳县是豫东农业大县,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包拯陈州放粮之地,那里有135万人口。在县里当县委书记,陈新庄对群众的疾苦时时放在心上,他有一句众人皆知的话:“群众的事再小也比天大!”

  淮阳一中学生刘克学,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连学费也交不起。他给陈新庄写了一封信,汇报了自己面临辍学的困境。陈新庄接到信后,立即让学校核实情况后给他免去学费,并每学期从工资中拿出200元,作为刘克学的生活补贴。

  淮阳县西关钢木家具厂下岗职工张素华10年前丈夫被判刑,自己接着下岗。2002年夏天儿子考中学,她凑不上孩子的学费,就试着给陈新庄写了一封信。陈新庄接到信,马上找来县妇联的同志,立即安排:“丈夫犯了法,妻子无罪,孩子无罪,一定要安置好这一家的生活。”说着拿出了300元钱,转交给这困境中的一家。

  记者在淮阳采访发现,那里的老干部对陈新庄有着深厚的感情。2001年他到郑州开会,看到一本关于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小册子,就带回一本,安排印发给老干部人手一册,还特意叮嘱“老同志视力不好,要用大号字印刷”。陈新庄在工作中还十分注重调查研究,他说:“在群众面前,永远是小学生;在实践面前,永远是小学生!”

  不图名利,展现执政为民者的崇高境界

  2003年9月10日,陈新庄赴京洽谈建设项目,感觉胸口总是发闷,四肢无力,不由得一边捂着胸口,一边擦着虚汗。同志们“逼”着他进医院检查,诊断为心脏左室舒张功能衰退、二尖瓣锁闭不全,病情严重!医生让他立即住院治疗。他坚决地说:“县里还有几件大事急办,还是等一等再说吧。”

  9月15日,他忍着病痛去新疆看望淮阳摘棉民工,深入摘棉民工住房和伙房,到地头田间和农民谈心,鼓励大家多摘棉,多挣钱。

  9月18日、19日,他两次召开带队干部会议,反复叮嘱组织好棉农安全返乡。

  9月25日,出席县里一个工作会议,下午又开常委会,会后他无力地对同志们说:“这回我的身体恐怕真出问题了,近来总是出虚汗,浑身乏力。全县发展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请大家多往前冲冲,团结一心把工作搞上去。”

  2003年9月26日凌晨,艰难起床的陈新庄又一次对一篇文稿作了修改,突然头一晕倒在办公室里,再也没有起来。

  河南省委组织部的一位领导说,2003年春天,省里从县处级干部中选拔干部,陈新庄在这期间,仍一门心思扑在淮阳的事业发展上,从来没有找过省市任何领导谈自己的升迁问题。由于他政绩突出,在民主测评中很靠前,考察组评价很好。市委主要领导找他谈话,他主动请求:“千万不要让我离开淮阳,我来淮阳时间不长,经济发展刚刚打了个基础,还是等我把淮阳的事情干起来以后再说吧,请求组织先考虑别的同志。”

  省里一位离休老干部动情地说,陈新庄用自己的生命,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无私情怀,树立起了一个共产党人永远保持先进性的榜样。(完)(责任编辑:康宁)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