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专题 > 正文

河南114名机关干部和医生进驻艾滋病疫情高发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0日电(记者王阿敏)114名河南省机关干部和医生,20日背上行囊,奔赴全省6市13县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开始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

  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介绍,河南为进一步加大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力度,在去年派出第一批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基础上,2005年继续抽调干部和医生,进驻全省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村工作。这些队员是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
农村工作”的标准,从38个省直厅局各抽调2名干部,从22家省直医疗单位抽调38名医生,组成38个工作队,作为第二批队员,进驻到去年派驻的38个重点村开展工作,省直共抽调干部和医生114名。

  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1995年以前,由于贫穷,豫东、豫东南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民把卖血作为挣钱门路,由于血液交叉感染,部分人员感染了HIV病毒。近年来,河南省不断加大艾滋病防治工作,去年全省共安排2.32亿元用于防治帮扶工作,今年初省财政新安排0.28亿元救治救助艾滋病人,使大部分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

  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介绍,帮扶工作队进驻村庄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建立和完善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救治、救助机制,督促当地完成国家提出的四免一关怀,即向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物、免费检测、免费实行母婴阻断,对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实行免费上学,使孤寡老人得到照顾关怀。

  据悉,第一批帮扶工作队驻村后,为每个村民都进行了一次健康体检、发放了一本健康手册,为每位患者都发放一份就医指南、一本治疗证,开展了一系列依从性教育、建立了一套病历档案、一套免费治疗制度,使38个村6700多名患者都及时得到了规范治疗。

  此外,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去年一年,帮扶工作队还为每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修一条柏油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所学校、建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建一所孤儿孤老养育院,切实解决村里的道路交通、饮水、学校、卫生室建设和艾滋病患者的孤儿免费上学等基本生活问题,从本质上改善了这些村的生产生活环境。而第二批帮扶工作队的重要任务是开展救治救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前不久,这些队员接受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包括如何使群众有致富项目、如何使群众提高科技种田水平,如何使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必要的防护措施等。(完)

  相关专题: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