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专题 > 正文

专家:民进党若接受“九二共识”大陆亦会予礼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 北京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反对“台独”为基本前提相继访问大陆,中共均给予高规格接待。如果民进党能接受“九二共识”,大陆亦会予以高规格的接待。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李家泉分析说,“台联党”是激进的“台独”势力,而民进党的大多数则是偏向中间路线,不是目的性“台独”,而是工具性“台独”。如果他们能接受
一中,能够回到“九二共识”,大陆亦会欢迎,会以高规格来接待主政的民进党。

  李家泉表示,既然有“扁宋会”的“十点共识”,他(指陈水扁)就应该考虑回到“九二共识”。“因为‘十点共识’虽然没有‘九二共识’几个字,但其核心内容如‘四不一没有’、不改‘国号’和‘国统纲领’等内容,应该包含这个内涵,甚至比‘九二共识’的‘一中各表’内容还丰富。”

  李家泉指出,岛内最大的公约数是“中华民国”,两岸最大的公约数是“一中”,是和平。他认为,台湾地位的问题要靠商谈来解决。“中华民国”的称号是国共内战遗留下来的问题。“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可能允许两个“中央政府”,否则就是“两个中国”。从法理的角度来讲,大陆承认“中华民国”是不可能的。但由于“中华民国”称号的问题又是历史遗留问题,而且“中华民国”在法理上是包含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包含台湾的,所以不管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无碍“一个中国”的大概念。

  李家泉表示,“中华民国”不同于“台湾共和国”等称谓,它是以“一个中国”为基础的,这样两岸就有对话的基础,这也就是“九二共识”的内容。对于“中华民国”的称谓问题,“大陆是可以克制和容忍的”。

  对于国民党主席连战曾在台湾表示,他的大陆“和平之旅”希望为两岸带来和平与台海的安定,并在未来创造两岸有利的基础。李家泉说,对于“未来”的概念,连战没有提及统一,这首先不会引起内部争议和矛盾,其次可创造一种和平、和解的气氛,对台湾岛内的气氛,对化解岛内各有关方面的矛盾,改善两岸关系都有好处。

  此外,社科院台湾史中心主任卢晓衡认为,“扁宋会”达成的“十点共识”表明,陈水扁一方面也想缓和两岸紧张关系,但由于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他又难以触怒“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神经,再加上他在“台独”的路上已经走得太远了,要想回头必然遭到“台联党”等激进“台独”势力的围攻。

  而多年的事实证明,陈水扁的“诚信”很难让人信任。所以,扁即使想缓和两岸关系,回旋余地也非常有限。

  在谈到“胡连会”与“胡宋会”的区别,卢晓衡说,可以肯定的是,宋楚瑜既不能代表陈水扁,也不可能倒向绿营。“亲民党不会让自己给民进党当枪使,否则他的民意基础就会失去。”(王德军)

  相关专题:陈水扁频频抛出台独言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