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松花江支流辉发河污染严重河道千疮百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8 生活报
松花江支流辉发河污染严重河道千疮百孔(组图)

辉发河边满是油污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松花江支流辉发河污染严重河道千疮百孔(组图)

辉发河千疮百孔的河床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踏访了白山、红石水电站后,帕拉丁车队行至桦甸市境内。这里有对松花江上游影响较大的支流——辉发河。

  内河污染严重

  在桦甸市的城边便是辉发河,河边的广场和绿化带修建得十分漂亮、气派。可当记者走近河边却发现:这里的河水被人工修砌的矮坝围住了,已是一潭死水,水质十分混浊,就是在岸边很浅的地方也看不到底。记者拿出取水瓶准备取水,却无从下手。靠着城区一侧的河边漂浮着一米多宽的油污带,根本无法取水。记者沿河岸前行,发现一个伸向水中一米多的排污管,于是记者踩着排污管伸手取水。尽管如此,记者采完水样后,手上仍沾满了油污。记者观察取上来的水样,发现水质十分混浊,杂质很多。一位正在河边遛弯的桦甸市民告诉记者,这是辉发河的内河,已经圈成一个湖了,过去还有人在这里养鱼,后来由于污染严重,水质越来越差,现在基本没什么鱼了。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当地市民,他们对于这里的水质也十分不满。陈宝才说:“河边的广场和绿化带修建得那么好,可是水质却差得惊人,真的很不谐调。”

  河滩满目疮痍

  随后,记者沿路走上辉发河外河大堤,眼前的景象更加令记者吃惊:辉发河外河河道非常宽,但河水却非常瘦,干渴的河床已有一大半露出了水面,河水疲惫地流淌着。记者看到辉发河的河床上已是满目疮痍,河道不知为何被挖得千疮百孔,沿河望去,河边的沙堆星罗棋布。据当地的居民讲,这河床上的沙堆和被挖得千疮百孔的河道都是采金者的杰作。记者沿着河岸前行看到,一个挨一个的沙堆,好像沙丘一样,要不是沙堆旁缓缓流动的河水,真的会以为已经来到了沙漠。记者目测了一下沙堆的长度——沿着河边足足有一公里。江滩上一位市民气愤地对记者说:“好好的河道被挖成这样,夏天涨水受阻,洪水就得冲刷两岸土地,这种掠夺式的采挖坑人不浅。”

  记者踏着砂石前行,河床上的垃圾也随处可见。一位在附近居住的村民对记者说:“这几年,辉发河两侧经常发生溺水等意外事件,主要是因为这些沙坑星罗棋布,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沙坑都是几年前辉发河里的采金船留下的,那些人淘到金子发了财就走了,只留下这些血盆大口似的沙坑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记者看到,很多大卡车正在忙碌地运送着河床上的沙堆。一位市民说,现在政府部门对此地已经引起重视,肆虐的采金行为已经被叫停,有关部门正在清理河道上采金者留下的沙堆。

  桦甸人不吃这段水

  记者沿着这条路走到河边准备取水,可还没到河边就闻到河水的臭味。记者看到河水已经呈暗黄色,而且水质十分混浊。在记者取水时

  ,一个在此施工的人以为记者取水要喝,连忙上前劝阻说:“这水可不能喝,上游有很多的小型化工厂,将污水排到河中,加上采砂对河水的污染,这河水已经完了,现在桦甸人都不吃这河里的水了。”记者随后咨询了桦甸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说:“取水还是在辉发河,只不过是在上游的关门砬子。”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辉发河水质的污染程度在吉林省18条江河中排中游,其综合污染指数为9.947,污染负荷比为1.83%,其主要污染物是亚硝酸盐氮、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悬浮物和非离子氨。记者不由发出感叹:“这样的水汇入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怎能放心?”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