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三万医护者大游行 抗议当局健保总额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19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三万医护者大游行抗议当局健保总额制度

台湾三万医护者大游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超过三万名医护人员走上街头,阵容庞大。(路透社)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岛内原先预计2万人上街头的4·20医界大游行,比原先预期更热烈,足足超过3万人以上参加。游行人群昨天(20日)午后陆续齐聚在中正纪念堂,抗议现行健保总额制度。

  总额打折支付惹民怨

  医护人员走上街头,抗议台湾官方提出的全民健康保险部分制度内容,扼杀医院生存空间,其中“总额支付制度”最受争议。“顾民众、救健保、废总额”是岛内医师公会全联会的三大主要诉求。

  所谓的总额支付制度,简单地说,就像是给你100万元新台币的工程,要求做出100万元的规模,但是等你完工三到六个月后才给付酬劳,甚至还打折只给60万元。这样的制度,从小诊所到大医院,都怨声载道。

  台地区医院协会理事长谢文辉指出,最近两年来,健保财务困窘,推动医院总额支付制度,高喊要落实分级医疗;但是执行的结果完全和政策宣示背道而驰,且一样价格,却打折分级支付,医学中心支付0.93倍、小型综合型地区医院只剩下0.64倍的惨况。大小医院的点值相差20%-30%,这种官僚的做法让地区医院不满。多位“立委”声援

  医界史上最大规模游行

  放眼望去,群情沸腾,抗议现场一片穿着白衣、白袍的医师和医护人员,部分医师家属也一起来助阵,并有多位“立委”到场声援。谢文辉表示,这场游行总人数达35,000人,可说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界大游行。

  大约下午3点30分左右,全联会理事长吴南河开始率领所有人员浩浩荡荡前往济南路,向“立法院”、“行政院”及凯达格兰大道“总统府”分别投递陈情书,此时,整个游行活动也进入最高潮的阶段。由于医护人员参加游行,诊所处于半休业状态,贴出告示请病人到大型医院就诊。

  谢长廷安抚被指不清楚状况

  有媒体报道“行政院长”谢长廷在“院会”以安抚的态度表示,将用“多元微调”提拨预算,来补助健保总额的大洞;“立法院长”王金平闻之,则说谢长廷搞不清楚状况。

  谢文辉表示,这场游行中南部动员热烈,总人数比预期超过很多,可说动员相当成功,也可见医师要求当局正视健保总额制度的决心。医师公会的人员也表示,如果4·20游行仍然得不到当局回应,则不排除将再度走上街头,甚至绝食抗议。

  受游行影响,台湾部分基层诊所歇业,妇产科则正常营业,但也张贴医师公会公告,请病患到大型医院就诊。(言恒)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