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在文莱谈古论今 详解中国无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斯里巴加湾四月二十一日电 题:胡锦涛文莱纵论中国商机

  中新社记者 李静

  “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各国带来了广阔市场和丰富商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一日在文莱工商界的欢迎宴会上这样表示

  仅有三十四万人口、五千多平方公里土地的文莱与中国有着一千多年的交往史。胡锦涛先“谈古”,后“论今”:“中国和文莱自古就是友好邻邦。早在公元六世纪,两国就有使节互访和商人往来”;“中国和文莱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在人力资源、市场、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文莱资金雄厚、油气资源丰富,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首次访问文莱的胡锦涛不止对当地“秀丽风光”和“朴实民风”感兴趣,更希望这个富庶“和平之邦”能在中国找到更多投资开发点。他向在座的数百位文莱企业老总们直接发出邀请:欢迎文莱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期待中文经贸关系再上台阶。

  中国国家主席向在场的数百位工商界朋友描述起国内经济发展状况:“中国人民正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万六千四百九十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对外贸易总额达到一万一千五百四十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我们的目标是,到二〇二〇年,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四万亿美元左右,人均达到三千美元左右,实现经济更加发展”。

  台上说得生动,台下听得专注。文莱企业家们从中国领导人口中了解了这个大国潜在的无限商机。一些人还掏出笔来,认真做起摘记。

  据中国驻文莱大使杨燕怡日前透露,文莱对华投资项目有近一百三十个,协议投资金额达二点四二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服务业。为扩大交流合作,胡锦涛此次访文期间,双方签署的合作文件涉及旅游、卫生、能源、信息科技等多个领域。

  欢迎文莱企业“走进来”的同时,胡锦涛表示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文莱的石化、港口、住房、通信、路桥、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双方互利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发展已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他又提出一点期待:望两国企业家把握时机,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

  话音未毕,台下响起掌声一片。企业家们以此方式表达对“走进”中国的兴趣,回应中国国家主席的诚挚邀请。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