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豪华葬礼事件调查:官员手握贷款审批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2:05 辽沈晚报

  辽阳豪华葬礼再调查

  昨天,本报记者继续就“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段庆礼父亲的豪华丧事”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幕后“新闻”被记者所了解——

  我们在这场豪华丧事焚烧花圈的地方,发现了许多落款为“某某信用社”、“某某集
团”的挽联,辽阳灯塔泗河堡高沙沟村的村民们说,这么多人来参加这场豪华丧事,可能是他们平时欠了段主任不少人情。我们了解到,段庆礼手中握着某些贷款的审批大权。

  我们在村子的耕地里面发现了段庆礼父亲和母亲的两座坟,有人告诉我们,“段主任的父亲没有火化,是直接土葬的。”就在昨天,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的很多工作人员,又赶去参加另一场葬礼……

  昨日下午,辽阳灯塔泗河堡高沙沟村。采访车顶着急雨在泥泞的土路上行驶,雨刷器拼命驱赶雨水,眼前仍是白茫茫一片。

  车停了,前面已经没有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田间行走500米,两座土坟出现在耕地中。据村民们介绍,这就是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段庆礼父母的坟,“段老汉是未经火化直接土葬的。”村民偷偷告诉记者。

  昨天,本报记者继续就段庆礼父亲的豪华丧事展开调查,并了解到许多意味深长的事。

  辽阳“农金体改办”的人又去参加另一场葬礼了

  在辽阳市宏伟区曙光镇一栋十多层高的大楼里,6楼到10楼为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的办公地点。

  昨天,按照门卫的指引,记者找到了段庆礼位于10楼的办公室,但门紧锁着。楼上楼下寻找了一圈,记者只遇到了两位工作人员。他俩向记者表示,当天没有看到段主任在单位出现。

  一位工作人员称,段主任的老父亲去世了,这几天正办理丧事,“我和很多同事都去参加了丧事。”但当记者想深入了解这场豪华丧事的情况时,两名工作人员却闭上了嘴,再也不肯说什么。

  在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偌大的办公区域内,为什么只看到了两名工作人员?从有关人员口中记者获悉,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当天有一位工作人员家中办理丧事,“他们都去参加了。”

  在楼下,记者发现了一辆满是泥土的高档轿车,牌号为辽K11929,而这辆车在“辽阳豪华丧事”的现场曾经出现过。经记者查询,该车属于辽阳某集团。

  在这栋大楼内,不仅仅有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还有宏伟区信用联合社曙光信用社。在段庆礼父亲的丧事上,众多挽联中,就曾出现过这家单位的名称。据了解,这两家单位不仅仅是距离相近,而且是隶属关系。记者曾试图与宏伟区信用联合社接触,但有人告诉记者:“都出去了!可能去参加丧事了吧。”

  段主任手里握着某些贷款的审批大权

  辽阳市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是一个什么机构?它的职能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多的信用联合社、信用社以及辽阳地区的一些知名集团、工厂,会为了段庆礼父亲的丧事,不辞辛苦地跑到灯塔市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的分析或许能够对此做出解释。据他介绍,农村信用社的职能主要是为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贷款,为降低金融风险,有关规定要求,大额贷款需要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审批同意。

  这位专业人士说,辽阳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下辖宏伟、太子河等5个信用联合社,信用联合社下辖50多个信用社,而信用社下面还有一些储蓄所,这样一个多层的金融系统,资金运转是十分庞大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办公室的主任,手中的权力很大。

  “段主任手中握着某些贷款的审批大权。所以一些信用社以及曾经有过贷款往来或者正想贷款的集团企业,希望或者愿意结交他。这也许是豪华丧事产生的原因。”这位专业人士这样分析。

  灰烬旁,记者发现许多意味深长的挽联落款

  豪华丧事过后的高沙沟村显得分外寂静。

  走在村中,大部分村民家的房子并不豪华,甚至很简陋。一位正在家门前收拾农具的村妇听说记者是“受领导之托来随礼的”,立即毫不犹豫地指向段庆礼的姐姐家,“就那家!”记者问到的村民没有人不知道那场奢华的丧事,所有的被访者都承认那丧事是自己从未见过的“大场面”。因此,打听段庆礼父亲的墓地在何处也分外容易。

  前往墓地的途中,记者看到路旁仍散落着不少丧葬用品,离开横穿村子的柏油路,在土路上走了约200米,前方出现一大堆被焚烧过的丧葬用品,旁边一个土沟的沟壁上,有着十几摊黑灰,知情者说,这是当天焚烧花圈的地方。

  尽管多数花圈已经被烧掉,但记者还是从灰烬中找到了数十个花圈上的挽联,上面分别有“铧子镇信用社”、“辽阳县信用联社”、“辽阳市宏伟联社”、“弓长岭区信用联社”、“大河南信用社”、“农信木鱼石营业部”、“打白信用社”、“王家信用社”、“两大窑信用社”、“宏伟联社曙光信用社”等等字样。

  其余的花圈挽联上还有“辽阳市某合成化塑厂”、“某水泥集团”、“辽阳某集团”等等字样。

  段主任的老父亲没有火化直接土葬了?

  记者从几名村民的口中得知,段庆礼的老父亲死后并未火化,而是直接土葬。

  在村内暗访时,有村民告诉记者,土葬在当地十分流行,除非死者死于外地只有火化才能“回来”外,一般情况下,是直接将尸体放进“大材”,直接埋了。

  记者问:“段主任的父亲火化了吗?”“没!”一名村民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另外一名和段庆礼的亲属很熟悉的村民压低声音告诉记者:“段老汉没火化,直接埋的。”“老人在4月16日去世,放了3天出殡,根本没有火化的时间……”一位村民这样说。

  段主任父母的坟墓位于村子的耕地之内

  在村民们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段庆礼父亲的墓地。在一片耕地中间,立着两座还算高大的土坟,一座前面立着墓碑,另一座前面则空荡荡的,“他父亲的坟还没立碑。”知情的村民这样说。

  在立着的石碑上,记者看到这样的字样:故母段陈氏之墓,三儿敬立。记者掌握的情况是,段庆礼的父亲一共有3个儿子,段庆礼正是老三。记者同时注意到,这两座土坟位于一片耕地中。记者试图询问周围村民,“当地是不是都在耕地里面立坟?”但被问及的村民笑而不答。

  “为什么墓地并不是很豪华,但丧事却如此豪华?”记者问,一个村民表示,“可能是平时欠段主任人情的人太多了……”

  知名二人转演员:是领导安排我去演出的

  记者曾看到,在这场豪华丧事中,段家曾组织了5个民间表演团体到村里进行表演,同时还有一名很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从长春赶来演出。

  根据主持人当时向现场观众的介绍,这名知名的二人转演员就是翟波,他也是电视连续剧《刘老根》中“老翟头”的扮演者。

  昨天下午,记者与翟波取得了联系,谈及4月18日晚间他到辽阳灯塔参加丧事一事,翟波向记者解释说,自己供职于长春一家大型剧场,他并不认识段庆礼或者现场中的哪一个人,他是根据单位领导的安排,跟着领导一起到的辽阳,演出之后,他马上离开了现场。

  参加此次“演出”的5家民间艺术团除两家来自灯塔市,还有两家来自辽阳县,另外一家来自海城市。昨天下午,记者试图与这5家民间艺团表演团体取得联系,但未获成功。

  辽阳纪委有关人士:这件事涉及面很大

  昨天下午,记者与辽阳市纪委有关人士取得联系,希望了解到对“段庆礼父亲豪华丧事一事”的调查进展情况。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辽阳市纪委组织的调查组正在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目前,调查组已经对段庆礼等人进行了询问,有关人士还表示,“这件事涉及面很大”。

  特派辽阳记者胡庆涛 首席记者于欣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